|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让智慧作物走进农庄
2020-03-28 00:03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据欧盟“地平线2020”秘书处消息,欧盟资助的安塔尔项目着手开发农业智能传感器与大数据技术,这些技术将帮助农民以更少的投入产出更多的产品,并确保欧洲始终处于农业数字革命中的领先地位。

  人口增长产生巨大粮食需求

  全球人口正处于快速增长之中,2050年预计将达到近100亿,这意味着世界需要增加约70%的粮食产出(计算生活水平提高需求)。随着不断增长的需求,粮食价格将出现上涨,有可能使部分人群陷入贫困。而农业本身也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包括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问题和耕地资源不足等压力。

  创新不仅有助于增加全球粮食供应,而且对于保证粮食供应的可持续性也至关重要。安塔尔项目由欧盟最大的研究与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资助,旨在通过在农业数字革命工作来应对这些挑战。该项目正在着手开发智能传感器和大数据技术,这些技术可有助于维持精准农业与可持续农业发展之间的平衡。

  安塔尔项目得到了塞尔维亚教育、科学与技术发展部下属BioSense研究所与荷兰Stichting Wageningen研究所的共同支持,凝聚了普通农民、信息通信技术部门、政府和研究机构等多方力量。

  先进的传感器技术能监测植物健康

  该项目的创新性在于,与传统农业相比,遍布在农场中的各类传感器能够收集更加全面详尽的信息。除了附着在动植物上的微型传感器、手持传感器和散布在田野上的鹅卵石形传感器,还有安装在小型机器人上可自由移动的传感器。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安塔尔项目协调人瓦斯奈·本岑说:“我们需要知道关于农作物的所有知识,从维持植物生长的空气、阳光、土壤和水,到植物内部进行的光合作用过程。”先进的传感器技术能够跟踪土壤湿度等因素,监测植物健康并检测农场附近的动植物疾病趋势。

  随着农业领域交叉学科的增多,科学家们还使用卫星成像、无人机、热成像和高光谱摄像机等设备来收集更多数据。毋庸置疑,数字农业可以提高产量,减少投入,并增强抵御气候变化和价格波动等风险的能力。

  大数据可创造巨大经济利益

  为了将传统农业升级为精密农业,科学家们正在收集整理大量数据,继而使用人工智能对其进行分析,最后得出“量身定制”的算法向农民提供精确建议。例如,算法可以告诉农民确切的播种时间、灌溉频率、肥料需求、适宜作物,同时还减少了环境碳足迹。

  本岑说:“一个拥有5000公顷农场的农民,只需使用该项目推演得出的精确算法,在正确的地方适时种植相应作物,就可以节省100万—150万欧元。”

  为了方便农民使用该项目科研成果,安塔尔项目正在开发一个名为AgroSense的免费应用程序。有了这个程序,农民就可以通过计算机或手机跟踪田中作物的实时生长发育情况,还可提前做出种植计划,以最大化单位产出,提高相应利润,真正实现农民不出门,便知田间事。

  技术的发展,推动人类的进步。相信以安塔尔项目为代表的新型农业信息化技术,将助力人类大幅提高农业产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各类威胁,确保全人类的粮食安全和永续发展。(记者 李钊)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