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机器人
仿生四足机器人火了!国内科技企业纷纷养起了“动物”
2021-09-27 16:09
来源:中国电子报
字体: [   ]

  说起仿生四足机器人,不得不提波士顿动力公司那只名为“Spot”的机器狗,酷炫的外形和可爱的肢体动作令其迅速火遍全球,也赚足了眼球。如今,“仿生四足机器人”这把火“烧”到了我国国内,一众科技企业竞相推出自己的仿生机器动物。在业内专家看来,仿生四足机器人未来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提前布局可以实现技术储备并反哺现有产业。

  纷纷入局为哪般 

  今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宇树科技的“牛犇犇”和优必选的“拓荒牛”甫一亮相便登上热搜,成为全国人民的“团宠”;3月,南京蔚蓝科技凭借全球行走速度最快的第五代阿尔法机器狗,收获大量关注;8 月,小米推出万元机器狗“铁蛋”,成功出圈。9月7日,小鹏汽车旗下生态公司的机器马“小白龙”,一经问世火爆全网。9月11日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云深处科技的机器狗“绝影X20”和中电科的机器狗“虎贲”惊艳亮相。

  仿生四足机器人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对国内众多科技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吸力。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一方面,仿生四足机器人的商用前景很宽广。

  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岳献芳分析称,目前仿生四足机器人主要分为服务型机器人、陪伴型机器人、功能型机器人几大类。近期出现的仿生四足机器人产品,主要被应用于娱乐、应急响应、安保、仓储物流和包裹配送等方面。而远期应用场景还包括工程建设、看护服务等。

  根据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预计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其中,仿生四足机器人在服务、工程、安防、医疗等领域的作用不可估量。

  另一方面,提前布局仿生四足机器人可以实现技术储备并反哺现有产业。仿生四足机器人领域的探索也是在做技术预研,其中的机器视觉、导航避障、人机交互、AI语音算法等技术可以反哺手机、智能家居等产品。

  仿生四足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涉及人工智能、感知系统、交互系统、工程力学等,这些技术同样可以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领域。小米集团副总裁常程指出,仿生四足机器人未来在服务、工程、安防、医疗等领域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帮助小米进行相关技术布局,夯实专利储备。

  商业化进程中的几道坎 

  虽然这些仿生四足机器动物很有话题性,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不过产品如何尽快实现商业化仍是一大难题。业内认为,产品的高定价是限制仿生四足机器人在消费市场迅速推广的主要原因。

  作为最早实现产品量产化的波士顿动力公司,由于产品成本太高,最早都只提供机器狗短期租赁服务,并没有对外发售。去年6月,波士顿动力终于宣布对外发售Spot,但售价高达74500美元(约为人民币48万元),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

  我国科技企业,例如宇树科技和蔚蓝科技,此前也都推出了面向消费市场的仿生四足机器人,但最低价格也都近2万元。尽管价格已经比波士顿动力便宜很多,但市场化进展似乎并不理想。以宇树科技为例,其产品目前大多以科研用途的形式卖给海内外高校进行研究开发。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大型科技公司的入局,上述状况有望出现转机。

  普渡科技创始人张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在价格上,大型科技公司拥有更多供应链资源,成本把控能力更强,这些优势有助于实现产品大规模量产,进而很快压低价格。

  不久前,小米的机器狗“铁蛋”一出场,便将定价降到9999元;在功能上,无论是小米还是小鹏,它们在语音体感交互、感知算法、用户体验方面的业务能力显然会比目前单一生产机器人的公司强;在市场推广方面,借助部分科技公司的号召力,只要产品体验足够好,即使价格高昂,依然会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因此,大型科技公司的入局,能很大程度上推动仿生机器人往消费市场渗透的进程。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这些仿生四足机器人的价格下来了,距离真正进入普通消费者家中,可能还有很长时间。

  一方面,仿生四足机器人的控制算法框架很难精确建模,其中涉及大量的数学公式和未知变量,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时间和数据的积累。虽然部分国外企业已经实现机器狗的批量生产,但是要想达到商用需求,还是需要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另一方面,现在的仿生四足机器人还很难驾驭较为复杂的环境。比如一只机器狗进入家庭和小区,它所面对的环境,要比智能汽车的公路环境复杂很多。这就意味着,机器狗需要具备的技术比仍在进化的自动驾驶技术还要难。

  国外仿生四足机器人在算法方面已经有了十几年的积累,一些关键零部件掌握在日美企业手中。相比而言,中国企业起步较晚、相关人才还不足,要追赶甚至超越国外先进水品,难度很大。

  可喜的是,中国仿生四足机器人产业也在奋起直追,在部分项目上已经可以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肩。

  国内的蔚蓝智能科技公司曾公布关于电机、机器腿、快充等方面的专利技术;宇树推出的全球首款消费级机器狗核心传感器、电机及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均为自主研发。作为新能源汽车中智能化能力较为突出的厂商,机器人所需要的感知、自动路线规划、语音交互等正是他们所擅长的。而小米在触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等高精度传感器方面,以及人机交互、AI语音等技术上也具备很强的优势。

  应用场景拓展成为关键 

  行业领头羊波士顿动力,机器人产品虽然表现超群,但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导致回报不足,无法应付前期的巨大投入,先是被谷歌转手卖给软银,后又被现代集团接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掌握核心技术的厂商来说,开发一个仿生机器人产品并不困难,如何利用所掌握的技术开拓全新的应用场景才是关键。仿生四足机器人要真正实现商用落地,首先需要围绕场景不断打磨产品。

  云深处的创始人朱秋国向记者介绍说,其旗下产品机器狗“绝影”的应用设计就分为三个不同类型,并且已经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其一,面向智慧安防、电力/铁路巡检、智能物流等应用场景,为公共安全智能化及智慧园区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其二,面向教育科研市场,为高校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等专业及学科平台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其三,面向复杂、危险等环境下的应用要求,为消防救援、反恐、排爆等应用场景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朱秋国非常看好仿生四足机器人在环境应急监测领域的应用前景。他指出,当前,在环境监测方面国内最多使用轮式机器人。而如机器狗这样仿生动物,其四肢能正常活动,可以适应更为严苛的环境,比轮式机器人先进很多,可以替代人工进入危险环境进行作业。未来,一些特大应急事件肯定需要更多这样的设备。

  仿生四足机器人也可能成为一个很好的陪伴或者伴随机器人。宇树科技创始人王兴兴介绍说,例如宇树科技的机器狗可以跟着用户一起跑步,甚至帮主人驮重物,或者发挥智能音箱的作用,给主人提供有用的信息,这都是目前仿生四足机器人能够胜任的场景。

  “相信随着中国仿生机器人应用空间的不断扩展,不管是在国防还是其他商业领域都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机器动物。”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政策,支持和保护中国的仿生四足机器人产业。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