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机器人
《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发布 数字化技能成热点
2020-07-24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字体: [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 近日,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钉钉发布了《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用户对于数字化技能的偏好,成为新职业时代的显著特点。数字化管理师、无人机驾驶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成为用户最想学习的新职业。其中,00后偏爱电子竞技运营师。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6月8日,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阿里钉钉联合推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刘康表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的正式推出,将进一步引导更多社会公众了解新职业、学习新职业和从事新职业,提升新职业从业人员整体技能水平,快速形成新职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规模化效应,满足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的新型技能人才需求,进一步服务稳就业、保就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首批上线的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认为,积极适应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尽快解决日益凸显的人才供需矛盾,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2019年,人社部等3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并随后陆续发布各职业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对新职业未来市场需求作出预测。有关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的分析报告指出,根据测算,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供求比例为1:10,供求比例严重失衡。如果不加强人才培养,到2025年人才缺口将突破1000万。

  根据报告,未来5年其他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预计如下:物联网安装调试员500万人,电子竞技员200万人,电子竞技运营师150万人,农业经理人150万人左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130万人,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均达125万人左右,无人机驾驶员100万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