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机器人
亩产值提高10% 无人机打药造福新疆棉农
2019-09-27 17:09
来源:环球网
字体: [   ]

  9 月的新疆,瓜果飘香,棉田里棉花也开始咧开了嘴。几百亩,上千亩连片的棉田,大片的绿色中点缀着朵朵白花,四瓣的、五瓣的。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一道美丽又独特的自然风景线,但对于当地棉花种植户来说,该抓紧时间打脱叶剂了。

  石河子 121 团的洪占军,在手机上查看了当地最近几天的天气预报,马上给鼎力兴农的王子豪打了电话,约定时间,让他带上飞手和植保无人机给自家 100 多亩的棉花打脱叶剂。

  洪占军 50 多岁了,他从去年开始“抛弃”机车,转向选用大疆植保无人机打脱叶剂。如今,在新疆,像洪占军这样的棉花种植户越来越多,他们在需要打棉花脱叶剂时,都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植保无人机,选择了大疆。

  不轧棉株,产值提高10%

  “无人机打脱叶剂不轧棉株,不伤棉桃,效率高,效果好。100 多亩地 1 个多小时就能打完,吐絮率在 90 %以上。”洪占军望着棉田上空正在作业的无人机说,“以往采取机车给棉花喷洒脱叶剂,看着机车在棉花地里驶过,一垄垄的棉株被车轮压死,棉桃挂在机车上,很是心疼。”

  话音刚落,刚才还在空中作业的无人机,已经回到了飞手的身边。飞手迅速的加满药,换电池,无人机重新起飞,新一轮的航线作业又开始了。

  洪占军认真地算了一笔账。机车每进一次地里喷药,就要轧一次棉株,给棉花造成减产。累计起来,由于机车喷药造成的棉花减产,每亩约为 10% 左右。每亩地棉花产量约为 350 公斤,那么机车喷药就造成了约 35 公斤的减产,按每公斤 6.5 元(不含补贴)的收购价格来计算,每亩棉花的产值损失将近 230 元。在保证施药效果的前提下,用无人机打药就能避免这些损失,相当于,每亩棉花产值提高了10%。

  据统计,新疆 2019 年棉花种植面积为 3531.3 万亩,如果不压棉株的植保无人机施药方式能够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间接增加的棉花产量,将十分可观。

  2次施药,棉花增产提质

  “使用无人机打棉花脱叶剂,不仅能够让棉花增产,而且脱叶效果也能获得很好的保证。”王子豪说,这是大多数种植户在采用大疆植保无人机机打完脱叶剂后的真实反馈。

  王子豪是一名 95 后,同时也是鼎力兴农公司的负责人。他说自己就在棉花地里长大的。他们家不仅种棉花,而且还生产滴灌带,还采购了采棉机,为当地棉花种植户提供采棉服务。2017 年,王子豪成为了大疆植保机用户,将无人机施药技术带入家族的棉花事业中。

  王子豪不仅给自家作业,而且还为其他的种植户提供飞防服务。

  新疆 121 团的种植户梁洁,家里种植了 80 亩棉花,由于品种特殊,棉株高大,棉铃也多,倒伏严重,采用机车打棉花脱叶剂的话,至少造成 20%-30%的减产。去年,梁洁联系了王子豪,尝试了一次无人机打棉花打脱叶剂。王子豪给梁洁家的棉花地打了 2 遍脱叶剂,吐絮率在 90% 以上,棉花的亩产量达到 480 公斤,大大高于预期。今年,王子豪继续给梁洁家的棉花地做了植保服务。

  大疆植保无人机打棉花脱叶剂能够给棉花种植户增产提质,在于它打 2 遍脱叶剂时,洒药的精准性和均匀性。

  “棉花吐絮率达到 30% 时,开始打棉花脱叶剂。传统的作业方式是使用机车喷洒脱叶剂,下药量很大,一次性施药后,会使未完全成长的棉铃被催熟,提前吐絮,单个棉铃的吐絮质量会下降。而大疆植保机打棉花脱叶剂,分 2 次施药,根据棉铃成熟程度调整用药,设置亩用量,保证精准喷洒,第一次施药后,间隔 1 星期,再完成第二次施药,这样未进入吐絮期的棉铃,还可以充分成长,单个棉铃的吐絮重量和质量得到提升。这也是兵团提倡棉花脱叶剂打2 遍的原因。”王子豪说。

  在打棉花脱叶剂的过程中,王子豪的认真负责、让他积累了很多回头客。首次找王子豪采用植保无人机打脱叶剂的种植户,第二年都继续找王子豪作业,并且给他介绍其他的种植户。

  今年棉花脱叶季,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王子豪脱叶剂作业已达 3 万多亩次,棉花种植户们对王子豪的植保服务和大疆植保无人机的作业效果都表示十分满意。

  节水减药,生态环保

  在 149 团,常鑫亮父子俩正在给一块棉花田规划地块。通过使用飞行规划的方式,常鑫亮只需站在田边操控着遥控器,T16 围绕田块飞一圈,短短 5 分钟,100 多亩的地块就测量完毕,航线也自动生成。由于傍晚起风了,常鑫亮决定明天再打脱叶剂。

  “我们家有 100 多亩的棉花地,这个 T16 不仅打脱叶剂效果好,打蚜虫也不错,效率高,风场强。以前我都是开机车洒药,现在无人机打药作业订单多,我给儿子打下手,帮忙加药换电池。”常鑫亮的爸爸,常智说。

  常智开了大半辈子的机车,在他看来,无人机取代机车洒药是必然趋势。他表示,无人机打药优势不仅在于不轧苗,而且节水减药,生态环保。机车打药水量大,浇水一样,很多药液都浪费了,流进土里,污染环境。而大疆植保无人机虽然用水量少,但雾化效果好,喷洒均匀,喷完后,药液都附着在农作物上,农药得到充分利用,防治效果也很理想。

  目前,常鑫亮已经作业了 2.7 万亩,他预计打完脱叶剂,作业 3 万亩是没有问题的。

  正是因为得到了种植户和植保用户的深度认可,DJI 大疆农业在新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来自大疆农服的数据显示,截至 8 月底,大疆植保无人机在新疆的作业面积已突破了 2000 万亩,市场保有量也超过 4000 台。

  越来越多的种植户选择大疆植保无人机进行脱叶剂作业。据介绍,农户选择大疆背后的逻辑,简单而清晰:更好的效果,更高的棉田产量。而 DJI 大疆农业与当地的植保队也回报农户以最真诚的服务。双方的这份信赖,伴随着棉田上空植保无人机一次又一次的掠过,而变得更加笃定而稳固。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