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建芯片之业 拓芯片之新
2022-08-05 14: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体: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复兴按下“快进键”,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2018年以来,集成电路芯片“卡脖子”问题,一直是我国产业发展之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理念决定行动,决心标定高度。目前我国芯片产业保持每年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要保持持续高质量快速发展,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芯片高端人才是具备数学、物理、化学、机械、信息和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产学研融合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其中青年人占有很大比例。这些青年人积极投身芯片关键技术的攻关,赋予“中国芯”自主生长的动力。这些承载于青春之歌中的家国情怀和科技理想,代表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颗中国“心”,立志在新时代作出“芯”贡献。

  筑强芯片之基。芯片是现代工业的心脏、信息技术的基石,事关国家战略发展。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芯片支撑着为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提供“脑力”的人工智能,用于大数据处理分析和加密的量子计算,以及无缝接入空天地海的先进信息网络。这些技术将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基础平台。青年与未来共生共长,今天在实验室浇灌芯片之花,明日在市场采摘产业之果,可以预期芯片技术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技术引擎。

  建设芯片之业。芯片是高资本、高研发投入且工艺技术复杂的竞争产业。芯片发展不仅需要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协同,更需要产业链各环节的青年工程师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成大国工匠,立强国伟业。芯片行业可分为设计、制造、封装及测试等多个环节,属于高技术密集型产业,建立全产业链技术优势极其困难,需要高质量的人才储备,以及数代人持续积累产业制造经验。这些都不是急功近利和短期突击可以实现的。需要青年一代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衣带渐宽终不悔,众里寻“芯”千百度。

  开拓芯片之新。历经五十年发展的半导体芯片行业,目前迎来了自集成电路工艺诞生以来最为深刻和复杂的变革。在摩尔定律逼近1纳米物理极限的冲击下,各种体现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案、新算法的新型芯片风起云涌,大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势。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正在多个前沿方向上探索芯片的中国“新”:异构芯片,将不同制程架构、不同指令集、不同功能的芯片单元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混合高效的信息系统;感存算一体芯片,将传感、计算和存储集成,实现非凡的机器视觉和类脑计算;硅光子芯片,集成激光源驱动硅光子器件,用光子提高芯片的传输速率和功率效率;量子芯片,在芯片上对单个带电原子进行空间囚禁和光电控制,打破冯·诺依曼计算架构的限制,处理量子叠加态和纠缠态,实现人类计算能力从海量数据到“宇”量数据的颠覆性跨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一个创新和复兴紧密相连的时代,最具创新活力的中国青年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澎湃力量!这是“芯青年”的力量,也是“中国芯”的未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