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企稳回升 新动能不断壮大 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2022-08-05 14:08
字体: [   ]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对海洋产业链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整体来看,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新动能不断壮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4%、12.4%;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0.1%、3.0%。海洋运输业方面,客运量同比下降41.7%,降幅较1-5月收窄2.9个百分点;货运量则继续增加,同比增长1.4%,增幅较1-5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从海洋制造业来看,海洋高端装备加快发展,新承接LNG船规模达我国历史最高水平。海船完工量、新承接和手持订单量等三大造船指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海洋新兴产业更是增长势头明显。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洋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招标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此外,根据调研,57.7%的海洋新兴产业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首个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已在天津建成投产,首个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在海南建成投用,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广西钦州启用。
  从对外贸易来看,海洋经济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涉海产品进出口额涨跌互现。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3.1%,进口同比增长11.5%。水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2.3%、船舶同比下降15.8%、风力发电机组及零件同比下降19.2%。
  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海洋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和发展潜力。(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