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工业互联网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2022-06-17 13:06
来源:人民邮电报
字体: [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产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产业链“断链”风险加剧,亟须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究报告——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2022年)》显示,工业互联网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各行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持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推动行业数字化应用从单点突破向系统智能演进,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体系化创新、整体协同、全链共享和绿色低碳。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势在必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中提出“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和“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等内容,为指导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促进全链条增值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需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报告显示,从产业基础看,我国制造业规模庞大、体系完备、配套齐全,具有较强的产业链生态优势。从经济总量看,2021年我国GDP总量连续第二年超过100万亿元,有了超大规模的经济基础。从消费需求看,我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人均GDP连续三年超过1万美元,消费升级逐步加快。总体来说,我国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发展高质量内循环条件成熟,为未来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奠定了现实基础,营造了发展环境。

  但要认识到,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方面还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各类“断链”风险加剧,产业链由“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降低。而工业互联网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由过去线性、单向、封闭链条转变为网状化、多层级、内涵外延不断拓展的产业生态。

  可以看到,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是新时期发展的大势所趋。

  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创新

  报告显示,工业互联网由于其赋能、赋智、赋值的行业特性,技术创新活跃,新兴应用频现,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深刻改变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对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

  如今,工业互联网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协同、助力供应链优势资源高效配置、助力供需精准对接等方面已经得到应用。

  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全链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供应链的服务体系,通过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整个产业生态的物料、机器、产品等物理资源,以及供应商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用户资源等的共享与调用,助力实现上下游资源要素的融会贯通。在有色金属行业,徐工汉云为江铜集团打造智能供应链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微架构、云技术、电子签章等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建立统一的江铜智能供应链管理平台,实现全供应链信息化管理、无纸化办公,打造江铜信息化样板工程。在智能供应链管理平台的助力下,商务沟通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有效减少业务人员70%的沟通成本,极大提高了江铜集团商务实施效率。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企业积极探索利用工业互联网补链、稳链、强链、延链,依托工业互联网赋能设备管理、过程管理、品控管理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对产品生产全流程进行统一纳管,实现全链条系统智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创新、协同、共享和绿色。

  工业互联网助力供需精准对接,快速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Geega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获取细分车型销售数据,结合用户公域上的交互内容,提取车辆设计关键词,让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转化为高度精准的订单,且制造过程中采用快速调漆方案等柔性化生产方式,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定制车的实车量产,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和交付。

  工业互联网助力供应链优势资源高效配置,打造全链条协同的智慧化供应生态。卡奥斯和奇瑞联合搭建的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主机厂、上游零部件企业、下游经销商、其他离散制造四类用户,提供原材料到成品销售的全方位供应链服务,保障渠道顺畅,目前平台已入驻上下游企业近千家,工业品类数百个。

  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

  产业链供应链稳,工业经济才能稳。未来各行业要找准工业互联网的着力点,结合行业特征加速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早日实现现代化。

  行业层面,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进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诊断,摸清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着力点,在此基础上利用合适的工业互联网工具进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赋能。

  政府层面,从供需两端发力更好地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促进工业互联网应用,释放其对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赋能价值。在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业、各行业需求方等开展供需对接,启发各行业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应用的同时,加大智能制造专项、数字化转型资金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行业进行工业互联网赋能的门槛。

  企业层面,夯实工业互联网赋能基础,提高其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水平。企业应优化网络条件,打通从车间到决策层的数据通信路径。有条件的产业链核心企业可以搭建数据采集平台,建立数据资源清单,汇聚行业数据,形成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的资源池。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开展示范应用、组织应用大赛、提炼应用场景等,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各行业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开发推广。 人民邮电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