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中国火箭“大块头”部件研制取得重要突破 将用于新型运载火箭
2021-11-16 15:11
来源:中新网
字体: [   ]
  中新网上海电 (记者 郑莹莹)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获悉,中国运载火箭的贮箱箱底研制近日取得新突破。该院800所研制了中国国内最大直径的整体成形箱底,实现其在新型运载火箭上的应用。
  占火箭结构重量60%以上的贮箱,堪称是火箭身上的“大块头”部件。新型运载火箭一级液氧箱长达21米,为目前国内最长的运载火箭推进剂贮箱之一。
  而箱底,是运载火箭贮箱的关键构件,目前中国普遍采用“分块成形+拼焊”的方法进行加工。针对新型运载火箭的贮箱研制,该院800所采用整体旋压箱底,替代原有的瓜瓣拼焊结构箱底。整体旋压箱底犹如一个薄薄的“大碗”,不仅尺寸大(直径3.8米、高度约1.2米)、壁厚小(最小壁厚2毫米至3毫米),而且加工精度要求极高。
  相比于原有拼焊结构箱底,整体旋压箱底消除了“一环八纵”9条主焊缝,单个箱底减少焊缝16.5米,相比原来减少约60%,这进一步提高了贮箱箱底的制造精度和可靠性。同时,箱底制造工序由原来的23道缩减为11道,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以上、劳动强度降低40%以上。
  据介绍,这项大直径箱底整体成形技术的突破,有助推动中国新型运载火箭结构制造向整体化、轻量化、大型化方向发展。(完)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