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350亿美元的收购 小芯片牵出“大芯事”
2021-07-02 15:07
来源:证券日报
字体: [   ]
    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产业链条的融合也愈加紧密,这就使得任何一笔大的收购,都可能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广泛影响,也就需要利益相关方都来“谈一谈”。

    芯片领域的一笔收购正在经历各方博弈——AMD350亿美元收购Xilinx(赛灵思)。最新的消息显示,这笔收购已经获得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的批准。更早之前,其已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等的批准,接下来还需中国、欧盟等监管机构的批准。

    从全球芯片产业的发展来看,各大公司惯于通过收购来完善产业布局。而在该行业风云变幻之际,中国的芯片公司也在不断加码自己的芯片能力。

    “搅动”整个行业格局

    如果进展顺利,AMD收购赛灵思将成为全球芯片领域的第二大收购。这会给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笔收购,可以丰富AMD的解决方案,形成CPU+GPU+FPGA的产品组合,以增加与英特尔、英伟达相比的行业竞争力。

    一位芯片公司创始人则认为,现在的超级计算机领域,需要CPU、GPU、FPGA和AI加速器四种能力。通过不断的收购整合,目前英特尔、英伟达和AMD已经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成为了该领域的三强。

    “如果没有收购,中国公司可以选择和Arm合作,也可以选择和赛灵思合作,可以先做单品。但现在它们拥有市场定价权,可以配置不同的价格组合,让中国公司突破起来更难,”上述创始人说。

    除了AMD收购案,英伟达欲400亿美元收购Arm,也同样备受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英伟达收购带来的影响还要大于AMD。

    在上述创始人看来,收购会让英伟达在行业内形成垄断优势,未来如果遇到同类产品竞争,大家都在担心它不会保持客观中立。“如果英伟达受到股东压力,它会不会把创新产品先使用半年,然后再给到其他合作厂商,通过各种限制来保持竞争力。”

    使用Arm技术授权的公司都会表示担忧,不只谷歌等美国公司,还有很多中国公司,包括华为海思、紫光展锐等。

    华为海思已经受到冲击。受美国划定的“实体清单”影响,Arm不再给海思技术授权,这让后者的全球营收排名直线滑落。

    来自研究机构IC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半导体公司营收排名中,华为海思已经跌出了TOP15,上一年同期排在第10位。受此牵连,研究机构IDC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中,华为跌出了全球TOP5,而上一年同期为第2位。

    加强芯片自主创新

    对于这两笔收购,还在等待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查和批准。虽然业界对此充满担忧,但监管机构再次按下“暂停键”也不是不可能,毕竟2018年高通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就被否决了。

    目前摆在中国公司面前的问题在于,如何加强芯片这种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

    2019年,华为麒麟芯片的推出,可以称之为中国芯片界的最大“黑马”。但因为“缺芯”,麒麟系列芯片无法再生产,使得华为Mate40成为搭载麒麟芯片的“绝版”机。

    到2020年,“缺芯”的影响还在持续,但芯片领域的投融资创新高。进入2021年,各大公司对芯片业务的布局也更为密集。

    6月30日,比亚迪发布公告,旗下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IPO申请正式获得深交所受理。一年前,比亚迪分拆半导体业务,A轮获得19亿元融资,由红杉资本、中金资本以及国投创新领投,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6月26日,百度宣布将成立独立芯片公司——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百度芯片首席架构师欧阳剑担任昆仑芯公司CEO。百度还透露,芯片业务在3月获得融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PE)牵头,IDG资本、联想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行业基金OrizaHua跟投,估值约130亿元。

    6月9日,有媒体报道,小米正在重新组建芯片团队,有望重新杀入手机芯片赛道。而早在2014年,小米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北京松果电子,其后发布首款自主研发手机芯片澎湃S1以及第二款芯片澎湃S2。

    此外,报道称,海思也在加码新的芯片技术双芯叠加,OPPO也在以40万元的年薪招揽应届芯片人才。

    可以看到,自动驾驶芯片和手机芯片需求巨大,也成为中国公司布局的重点,这也可能是未来的破局点。来自CINNO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的手机芯片出货量中,海思出货量锐减后排在第4位,而紫光展锐首次冲入前五,同比增长超6000%。

    “中国迟早会赶上国外公司,”上述创始人说,“因为中国消费了全球一半的芯片,电子市场的大部分终端需求在中国,越靠近市场对需求就越敏感,也就越容易捕捉新机会。”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