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2021-03-02 16: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
  作为我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细化实化了发展目标。《规划纲要》明确了三方面主要任务。一是优化交通布局,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二是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网络、信息网络的融合发展,推进各个区域间交通协调发展,还要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业、现代制造业、快递物流业、现代物流业的融合发展。三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推进安全发展,推进智慧发展,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交通运输的治理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是个严峻考验,为此,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委成立了国际物流保障协调的工作机制。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规划纲要》对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开放安全稳定提出了要求,交通运输部将在着力形成陆海空统筹的运输网络、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企业、健全运输保障体系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作为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畅通循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随着《规划纲要》的实施,全国邮政和快递行业要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思路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强主枢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当前,中国民航基础设施核心资源不足和巨大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智慧民航的发展是解决民航发展问题的重要支撑。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将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驱动行业创新发展,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实施以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的发展战略,制定新一代智慧民航运输系统的战略规划和科技攻关计划,统筹优势资源,向智慧民航建设倾斜;催生以集约共享为核心的发展模式,提高民航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打造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发展机制,加强与行业各主体、各交通方式以及和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间的协同合作。
  铁路将更好发挥综合交通体系骨干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表示,《规划纲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铁路高质量发展,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提升铁路创新水平,二是推动铁路融合发展,三是提高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四是打造绿色安全铁路,五是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一批辐射带动作用比较强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同时形成了以机场、铁路场站为代表的一些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但综合交通枢纽在建设和规划上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规划纲要》提出了“三统一、一协同”的建设原则,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协同管理”,将推动新建综合客运枢纽各种运输方式集中布局。同时加快综合货运枢纽多式联运、换装设施与“集输运”体系建设,统筹转运、口岸、保税、邮政快递等功能,提升多式联运的运输效率与物流综合服务水平。(记者 崔国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