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制造 > 智能制造
三安光电的半导体转型路:集成电路收入增6.8倍 已处产业起飞阶段?
2020-08-20 06: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   ]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望 

  三安光电(600703.SH)的集成电路成为半年报重要看点。

  根据8月19日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三安光电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5.68亿元,同比增长5.31%;实现净利润6.35亿元,同比下降28.11%。

  三安光电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销售量增长、单价下降、集成电路收入增长及贵金属价格上涨所致。

  半年报显示,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三安集成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680.48%。

  “公司比较看好集成电路,未来有可能贡献主要业绩。”三安光电相关人士8月19日下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集成电路或将盈利

  虽然上半年业绩降至2014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但8月19日东方证券、国信证券等的研报均给予三安光电买入或增持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其实二季度已经好于一季度。”前述三安光电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扣非净利润来看确实如此。一季度,三安光电扣非净利润为1.21亿元,二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79亿元,环比提升48%。

  上半年,三安光电扣非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下降37.5%,而一季度其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57.35%,显示降幅收窄。

  而三安光电对依靠集成电路翻身寄予了厚望。

  三安光电在半年报中表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正处于产业的起飞阶段。

  三安集成官网资料显示,其是涵盖微波射频、高功率电力电子、光通讯等领域的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平台,具备衬底材料、外延生长,以及芯片制造的产业整合能力,拥有大规模、先进制程能力的MOCVD外延生长制造线。

  根据历史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持有11.3%股权实现以30亿元投入三安光电集成电路项目。

  三安光电高管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安集成电路工厂是国内第一条6吋产线,也是国内唯一的民用6吋集成电路制造。

  事实上,三安集成的收入正在高速爬坡。

  2019年,三安集成营收达到2.41亿元,同比增长40.67%;今年一季度,其实现营收1.66亿元,占2019年营收的69%;今年二季度,其营收为2.09亿元,环比增长25.9%,并且其上半年营收已经是2019年营收的1.56倍。

  方正证券研报预计,三安集成2020年营收有望超10亿元。

  “集成电路今年下半年有可能实现盈利。”上述三安光电相关人士透露。

  根据半年报表述,三安集成砷化镓射频出货客户累计将近100家,并且重要客户产能正逐步爬坡;电力电子产品客户累计超过60家,27种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光通讯业务高端产品已在行业重要客户处验证通过,进入批量试产阶段。

  “集成电路的规模,我们应该算很大了,而且我们还在继续投资。”上述三安光电相关人士称。

  半年报还表明,三安光电上半年研发费用达到1.43亿元,同比增长77.59%,主要系集成电路项目研发投入增加及费用化研发项目增多所致。

  存货高于同期营收

  押宝集成电路的三安光电,也在进行集成电路产业链延伸。

  在8月19日披露半年报的同时,三安光电公告全资子公司湖南三安拟以现金3.82亿元收购北电新材100%股权。

  三安光电表示,收购北电新材主要为了夯实公司集成电路原材料的布局,有利于公司突破发展瓶颈,扩大业务规模。

  但与此同时,三安光电还有3个投资百亿级的大项目等待投产。

  三安光电半年报表示,其在福建省泉州芯谷南安园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7个产业化项目,项目分期实施,全部项目力争5年内实现投产,7年内全部项目实现达产。

  三安光电官网资料进一步称,上述项目总投资333亿元,2022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在半导体化合物高端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

  三安光电半年报显示,上述项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净利润1.21亿元,并已取得所属产权166.67万㎡,部分设备正释放产能,尚有部分设备处于安装调试阶段,待调试完成后逐步释放产能。

  而三安光电于2019年4月决定在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北三安,主要从事Mini/Micro LED 外延与芯片产品及相关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20亿元,争取在各项手续完备后36个月内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48个月内实现达产。

  据半年报,项目总用地约756亩的湖北三安,目前约692亩已完成摘牌和办证,剩余约64亩尚未进入挂牌流程,处于基础建设阶段。

  此外,三安光电于今年6月决定在湖南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子公司湖南三安,投资建设包括但不限于碳化硅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在用地各项手续和相关条件齐备后24个月内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48个月内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并实现投产,72个月内实现达产。

  据公开消息,上述湖南长沙项目总投资160亿元。

  半年报表明,目前湖南三安已注册成立,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000亩,其中749.83亩已完成土地摘牌,剩余土地争取在9月底摘牌。

  “湖北、湖南、泉州的项目都在按照原来的进度建设。”前述三安光电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湖北、湖南的项目都是集成电路,泉州的项目LED芯片和集成电路都有,有一些已经量产了。”

  不过,正在大干快上的三安光电,其上半年存货大量增长,达到39.49亿元,而其2019年底的存货为31.42亿元。

  计算可知,三安光电半年报显示的存货,比其同期营业收入还要多出3.81亿元。

  对于市场存在的“由于美国对芯片出口的限制,三安光电存货增加是为了备用”的说法,上述三安光电相关人士坦言:我们没有考虑这么多。

  “库存增加跟我们扩产有关系,不止我们,其他公司也在扩产,我们现在也有在规划怎么销售出去。”上述三安光电相关人士说,“国内的需求目前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所以产能多了,存货就多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