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思必驰备战IPO:智慧生活背后的AI语音独角兽
2020-09-17 07: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   ]

  今年8月底,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思必驰”)披露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pre-IPO融资,老股东元禾控股继续跟投。这距上一轮4.1亿元E轮融资的完成不过四月有余。

  频频融资背后,是这家AI语音独角兽资本步伐的加速。

  “我们在积极准备上市。”思必驰董事长、CEO高始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将AI行业发展的窗口期,上市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高始兴已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他和团队经历过AI行业萌芽期的寂寥、体验了智能音箱赛道爆发的喧嚣。

  在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老兵看来,以万物智能互联为表现的物联网行业刚刚踏入上升期,市场竞争将能持续推动产业发展:“现在如果没有竞争是玩不转的。有越多的玩家越好,可以共同来教育市场、带动产业链。”

  蛰伏十年

  思必驰在2007年成立于英国剑桥高新区,这里是由剑桥大学作为后盾的科技企业聚集地。

  小试牛刀后,思必驰的三位联合创始人高始兴、俞凯、林远东回到中国苏州工业园区。当时国内AI领域的创业公司屈指可数,思必驰首先将目标市场锁定在口语评测领域。

  思必驰最早的投资来自联想之星、启迪创投,当时思必驰还是一家专注教育业务的AI语音公司。后续到2014年,创始团队将口语事业部剥离,由林远东领衔成立驰声科技。以此为始点,思必驰全面转型物联网。

  二次创业的思必驰专注于智能终端领域,为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玩具/机器人、智能穿戴、智能手机等物联网终端市场打造自然语言交互技术方案。到亚马逊Echo称霸智能音箱市场、中国智能音箱行业进入“百箱大战”时,思必驰在智能音箱领域的市场占比已经遥遥领先,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见长的思必驰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多应用场景的渗透,也标志着思必驰告别了创立之初“拿锤子找钉子”的无奈。继万物智能引爆智能语音市场后,思必驰在智能终端领域已经覆盖了智能白电黑电、智能穿戴、智能车载等众多场景,如今国内市场已经有上亿台物联网终端是“AISpeech inside”。

  物联网具备广阔前景。据工信部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三大运营商的窝蜂物联网用户规模为10.4亿户,预计2020年底全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作为智慧生活伴侣的物联网产品,不仅走进了千家万户,也进驻了用户心里。

  All in物联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思必驰开发的疫情防控机器人在江苏、山东、重庆、湖北、北京等地区的百余个地市上岗。一方面支持基层社区单位进行疫情筛查、信息通知、居民回访和重点追踪等工作,另一方面还形成大数据报表提供给政府部门作为疫情防控的决策依据。

  新冠肺炎疫情让政府部门意识到网格化管理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局限性,前述数字助理类产品成为非常时期解决方案之一;长期来看,政府部门有望通过AI进一步提升治理效率和透明度,该领域将随着新基建的推进释放出大量项目。

  如今思必驰的两大核心业务包括为物联网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等客户提供软硬一体化的全链路语音交互解决方案,以及为金融、政务、医疗等行业提供以对话式AI为主的“数字智能助理”解决方案。

  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0年全球企业和汽车物联网终端设备数量将比2019年增加21%;全球终端电子产品的收入到2020年将达到3890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地区的规模将达到91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不断的思必驰也在作为投资方支持人工智能和智能交互领域的初创企业成长。截至今年8月底,思必驰与元禾母基金元禾控股母基金投资管理平台元禾辰坤联合发起的产业投资基金驰星创投,入驻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并已经投资了27家生态企业,与产业生态内的关键企业形成业务和资本的双重纽带。

  “沉得住气,未来价值会慢慢地浮现出来。这是我们创业的理念,也是做基金的理念。”高始兴看到,“这些投资已经逐渐和思必驰形成协同,而且将来的协同会越来越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