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粤港澳大湾区
“数字南网”打造大湾区能源新生态
2019-10-30 09:10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上图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依托数字电网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资产管理、客户服务、运营管控、现场作业等创新。

  黄志伟摄(中经视觉)

  左图 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调度人员正在调度平台上察看金融高新区的配网地理图,图上指示了区内配电网的线路走向及电房位置等信息。

  耿爱伦摄(中经视觉)

  10月29日、30日,“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论坛上宣布,将投入百亿元资金启动“数字南网”建设。这项工程以数字化为动力,将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推动南方电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模式的根本性变革,撬动涉及上下游千亿元级能源产业生态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用电用能水平。

  在本次论坛上,南方电网向各利益相关方发出“共商共建能源新生态”的合作信号,同时联合能源生态圈的各类企业共同为数字南网建设落地建言献策,支撑该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让电网拥有“智慧大脑”

  “作为地处大湾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一直认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大湾区发展是公司职责所在。公司将大力推进数字南网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构建开放、共享、多赢的能源生态圈,为大湾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说。

  据介绍,南方电网运营着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这张物理电网每时每刻都会产生海量数据。从大处看,这些数据反映了宏观经济情况、能源发展趋势;从小处看,它反映了每个人、每家企业的用能需求。充分采集、分析、挖掘电网数据,通过数字化技术更加高效地用好每一千瓦时电,降低全社会能耗,这就是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

  数字化转型将赋予电网系统新的“生命”。“如果把物理电网比喻为人的躯体,过去我们只能人工指挥躯体的每一个动作,现在数字南网的出现相当于我们在躯体上建了一张孪生的数字网络,让躯体拥有敏感的神经系统和‘能思考的大脑’。凭借此,电网可以高效配置资源、自我调节甚至还能与更广泛的社会经济主体互动起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部主任娄山表示。

  今年,南方电网出台《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根据该方案,南方电网将开展“4321”工程建设,即建设电网管理、客户服务、调度运行、企业级运营管控4大业务平台,建设南网云平台、数字电网和物联网3大基础平台,实现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及粤港澳大湾区利益相关方,建设完善公司统一的数据中心,最终实现“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的数字南网总体目标。

  按照方案,2019年数字南网将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能力,2020年将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到2025年,数字南网将基本建成。

  构建开放共享生态圈

  论坛上,1100多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构建能源价值新网络、开展合作共赢的无限可能。

  “我们诚挚邀请各电力企业、ICT企业、电力装备企业、新能源企业、金融企业等产业链参与方,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系统,为数字南网建设注入能量。”孟振平透露,南方电网将在2019年至2020年投入百亿元开展数字南网建设,构建面向政府、设备制造商、能源生产商、配售电商、能源增值服务商、能源终端用户等产业链参与方的各类互联互通平台,与各方一起撬动千亿元级产业的转型升级。

  南方电网连接了数以亿计的用户与设备,拥有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是天然的网络平台。不过,在此前的很多年中,电网的网络连接价值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前不久,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该平台将为南方电网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和数字化支撑,进一步推动智能电网、数字南网建设。

  “未来我们将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海量连接的人和设备、海量的实时数据及计算,获得对电网和客户的精确感知,并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使电网达到智能协同、安全运营,提升产业上下游效率,让客户获得超值的服务体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方翎说。

  以变电站运维为例,目前南方电网拥有众多大型变电站,它们是能源输送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需要随时监控其运行状况。过去,监控工作由人工现场巡查完成。今后,只要依靠智能终端远程监控设备就可以完成巡查了。

  “这其中涉及海量智能终端设备的部署、人工智能装备研发、智能管理软件开发等,需要设备制造商、ICT企业的支持和共同参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变电处副处长陈曦说。

  目前,相关合作已经启动。今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拓展电力数字化领域业务,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体系,推进南方电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通信设施建设,研究制定5G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标准,合力提升双方的行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南方电网还积极对接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如旗下广东电网公司通过对接“数字广东”建设,获取低保户、特困户数据295万条,用于办理用户电费减免业务,解决免费电政策“执行难”问题。

  激发智慧能源新想象

  对普通市民来说,电网可能只是一家供电企业。不过在未来,这一印象有望彻底改变。

  “试想一下,你的电动汽车正闲置在车库里,刚好附近的电网正值用电高峰,电价比较贵。这时,你只要点一下手机,就可以把汽车电池内的电卖给电网。等到用电低谷、电价便宜时,再把电重新充上就好。”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部综合处处长易勇强告诉记者,数字南网建成后,无数这样的微场景将推动能源格局产生颠覆性变革。

  事实上,变革已经悄然开始。在广州的城中村里,用电高峰期负荷与低谷期负荷差距很大,整体用电情况比较紧张。“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传统做法只能是在城中村增建配电房。但实际上,因用地等其它因素制约,实施起来难度较大。”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网规划科副科长许苑说。

  为此,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和中国铁塔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探索合作建设“通信基站闲散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把城中村附近的通信基站中的退役电池重新利用起来,建设电池储能系统,在保证基站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通过软件定义能量交换机及云平台,进行储能资源的数字化、虚拟化处理,让退役电池向城中村内的电网供电,补充用电高峰期的负荷缺口。

  “目前已经渐成规模的风能、光能等,也将因为数字南网的存在变得更容易接入电网,把电力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娄山表示,届时,无论是大型电厂、售电企业还是个人用户等,都有望参与到电力市场的自由流通中。

  “这些仅仅是初步成果和设想,数字南网将在后续建设中,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用能想象空间。”娄山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