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石门县禁捕退捕“回头看” 专项整治行动如火如荼
2020-08-07 09:08
来源:石门县畜牧水产局
字体: [   ]

  7月30日,石门县召开全县禁捕退捕工作汇报会。与该项工作相关的7个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本军主持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县禁捕退捕“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已在全县范围掀起了新的高潮。

石门县召开全县禁捕退捕工作汇报会

  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成立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石门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回头看”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随后,全县各相关部门雷厉风行,通力协作,一场禁捕退捕“回头看”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随即在全县如火如荼全面展开。

  这场行动,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批示,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湖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重点水禁捕退捕工作“回头看”的通知》精神而展开的。具体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转产安置、保障退捕渔民生计;加大投入力度、落实相关补助资金;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加大市场清查力度,斩断非法地下产业链;加强考核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具体目标是,通过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全县长江流域“清船”、“清网”、“清江”、“清湖”。

  为了加强领导,石门县成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时任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凯,副县长兼公安局长王汝国,副县长谭本军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等2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安凯和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柳赛圭分别任办公室正、副主任。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是这场行动的重要举措。这次禁捕退捕工作一律实行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职、协同配合、整体推进。目前,从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行动快速。7月22日,县委办、政府办督查室分为2组,还对7个乡镇及相关单位禁捕退捕回头看及打击非法捕捞、清理“三无”渔船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证明,所有工作责任全部得到了落实。

  禁捕退捕“回头看”专项整治还开展了四项专项整治,由此把该项工作迅速推向了高潮。

  一是由县公安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乡镇街道参与的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7月17日至18日在楚江、东城、宝峰三个工商所管辖区域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收缴了一批地笼、铆钩、渔网。通过对重点河段、重点水域、重点人员的严密监控,以及定点蹲守,在禁捕水域使用电力、刺网、地笼、虾笼、拖网、抬网、手网、迷魂阵、小钩、鱼叉、锚钩、水下视频钓鱼的非法捕捞行为受到了强大的震慑。

  二是开展清理地笼网具专项整治行动。8月4日,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公安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参与,乡镇街道为主体,对辖区河段水域的地龙、虾笼、渔网进行了清理,并对收集的非法捕捞网具、渔具进行了集中销毁。

  三是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公安局配合,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参与,开展了打击销售非法捕捞渔具、非法渔获物产业链专项整治,

  四是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公安局配合,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参与、乡镇街道为主体,开展了重点水域“三无”船舶专项整治。皂市镇、新关镇、宝峰街道、楚江街道、永兴街道、二都街道、易家渡镇等7个单位,对辖区河段“三无”船舶进行了入户登记编号、人船同框拍照、清理上岸、集中封存。集中封存的船舶,将依省禁捕退捕政策进行适当补偿后,按规定程序进行拆解销毁。

  当前,经全县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已掌握的335只渔船已全部清理上岸,此外,对原在湖里以捕捞为生、非农户口、无田无土、捕捞收入占家庭总收入60%以上、且具有合法许可证及合法渔船渔具的68名渔民,也全部清理上岸,并正在依照相关规定做出适当安排。

   (通讯员 覃君玲)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