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王队长携病妻“扎根”深山扶贫
2020-04-24 18: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字体: [   ]

  “爱人来后山村养病也好,免得俺一心挂两头。”4月22日下午,王伯周对记者说。王伯周是石门县交通运输局驻壶瓶山镇后山村工作队的队长,村民们都称呼他为“王队长”。王伯周的妻子叫吴丽华,是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的3月,吴丽华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受重伤住进医院。4月初,还未完全康复的吴丽华要求到丈夫所在的扶贫点村康复静养。

  妻子突遭意外进医院

  天有不测风云。3月25日早晨,吴丽华骑小黄车上班途中意外摔成重伤住进了县中医院。为了不影响丈夫驻村扶贫,吴丽华没有将受伤住院的事告诉王伯周“我是怕老王知道后着急而影响驻村扶贫,所以出事后没敢直接告诉他。”经过医院近半多月的手术治疗,吴丽华的伤势有所好转。4月上旬,儿子才将母亲受伤住院的事告诉父亲王伯周,此时王伯周已在后山村连续工作了2个月。得知妻子摔伤住院的消息后,王伯周顿时感到很愧疚,他知道是因为常年在大山里扶贫而忽略了儿子、妻子还有家庭,但有再大的事也不能把扶贫工作落下。于是,王伯周赶紧与县中医院主治医生取得联系了解妻子的伤情,得知需要康复静养后当即表示接妻子到点村由自己照料。

  (接妻子到后山村)

  夫唱妇随进驻扶贫点村

  在丈夫的倡议下,妻子吴丽华毫不犹豫选择跟随丈夫到后山村康复静养。县城到壶瓶山镇后山村约有160公里的路程,山路崎岖、路途遥远。医院里的同事们得知吴丽华要去几百里之外的深山感到很惊讶,都纷纷劝她就在医院康复静养。“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我不去后山肯定会影响老王的扶贫工作,我还是决定去后山村”吴丽华很感激地对同事们说。院领导担心途中颠簸影响到伤情,也劝说吴丽华就在医院里康复治疗,但最终拗不过她的坚持。4月8日,医院方被吴丽华的执拗所感动,决定派专车将吴丽华护送到了大山深处的后山村。“做梦都没想到你老婆会以这种方式和你一起扶贫,你为了不影响扶贫居然带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婆去驻村”王伯周的微信朋友圈里便有了这么一段话。

  (忙碌一天回到住地照料妻子)  

  成为点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壶瓶山镇后山村以前是全县最为典型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贫困人口135人。在石门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3年多时间的扎实帮扶下,村里的水泥路修好通向外界,村级茶叶、养殖等产业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2018年底后山村整体脱贫。后山村的脱贫,与驻村工作队长王伯周的真扶贫密不可分。如今,王伯周已成为后山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而来,疫情之下的王伯周焦急万分,他下村挨家挨户一边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也不忘着手帮助村民恢复春耕生产。只要有空闲,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总能看到王伯周的身影,不是为村民传授茶园培管和蜜蜂养殖技巧,就是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大山深处的后山村,晚上一片寂静,王伯周总是习惯性地泡上一大杯浓茶,便开始了伏案整理扶贫资料,或邀起村干部在办公室探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一聊就是大半夜。为了帮助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王伯周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到村里逐户摸底、动员,还多次跑到镇政府和县人社部门为拟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务工厂家。截止目前,在王伯周的帮扶发动下,后山村共有132名村民到县内或出县、出省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人。

  (入户走访了解民情)

  都说群众工作不好做,但王伯周认为“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那就没有处理不好的事。”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后山村的村民外出务工和产业发展相应受到了影响。3月份的一天,有村民找到王伯周反映,以前买头猪仔只要几百元,现在却要1500元左右,养不起猪了。得知这一情况,王伯周意识到产业发展不起来就是脱贫致富的硬伤,于是迅速与村支两委商讨解决办法,决定以提高产业发展奖补标准来解决贫困户的养殖成本问题。为了补齐贫困户增收短板,王伯周还协助村里免费为建档立卡户提供蜂桶和养蜂技术。

  “王队长是个好人、热心人,更是个好干部。他经常到我们贫困户家中坐坐,聊聊种茶、养蜂、养猪什么的,还问有没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忙,我们都很感谢他。”村里一贫困群众说。

  (指导村民春耕生产)

  扶贫工作不能出差错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作为扶贫工作队长的王伯周对记者说:“现在到了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如果今年的扶贫收官工作出了问题,我将对不起后山村的所有父老乡亲,所以我的扶贫工作必须做好,不能出半点差错。”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妻子,吴丽华深知丈夫把扶贫工作看得很重,更懂得自己的丈夫是一名有担当的共产党员。“老王到后山村扶贫这几年,家里的事基本上没让他沾边。这次我要来深山老林陪老王,就是不想让他分心挂两头。扶贫是大事,作为妻子我必须得支持他”这是4月8日吴丽华到达后山村下车时对关心她的医护人员和村民说的话。王伯周到后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这几年,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情谊,村民们信赖他、依靠他、敬重他。“村民们能亲切叫我一声‘王队长’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王伯周说。(石门县交通运输局 朱泽华 徐远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