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发挥“一带一部”优势发力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专访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2019-12-17 10:1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体: [   ]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2017年底,湖南省委作出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5100”,即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00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此,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牵头部门负责人——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中国经济导报:湖南作为中部地区,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对落实“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有何重大意义? 

  

  胡伟林:2013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殷切寄语:“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从战略高度重构湖南发展新坐标,指明了湖南前行的方向。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新定位化为发展新优势,加速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拥抱全球、走向世界,书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2016年底,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湖南充分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坚持“稳”字当头,坚定“五个坚持”,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在全省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对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和落地落实,落到一个个项目建设上,加快解决湖南产业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等短板问题,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提升湖南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湖南发展新动能,沉着应对复杂多变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发力引擎。 

  

  中国经济导报:湖南持续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进展和效果如何? 

  

  胡伟林:通过两年努力,“五个100”已累计完成投资2600亿元,新增产值1670亿元,完工项目新增税收近100亿元,产业项目建设已成为展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成为凝聚各方发展力量的“一面旗帜”,有力带动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增长。今年1~10月份,湖南省规模工业保持了8%以上的快速增长,超过经济增幅,为全省经济在面临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局面下,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发挥了关键作用。具体来看: 

  

  一是创造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五个100”实行了项目、技术、产品、企业、人才“五位一体”、循环联动的新机制,形成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推进的新格局。 

  

  二是培育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引进建设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标杆产业企业。岳麓山创业园、马栏山文创园“两山”建设快速推进,新增企业超1000家。 

  

  三是锤炼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本领。在产业项目建设的“竞技场”上,湖南各地各部门你追我赶、竞相比拼,培养锻造了一支懂产业、会招商、敢担当的干部队伍,探索出一些新模式、新经验。 

  

  中国经济导报:湖南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胡伟林: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了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制度,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任总召集人,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出台了《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总体方案》,实施了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重点工程制度,省委、省政府领导既挂帅又出马,亲自联系协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每季度组织一次全省产业项目推进重大活动,多次组织召开高规格现场推进会,树立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二是坚持一以贯之。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集聚资源要素的优势,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短短3年,建成3800余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6000多家企业。今年又推出了“135”工程“升级版”,再扶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引进5000家以上制造型企业,实现园区动能、功能、效能“三能”升级。 

  

  三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对接北上广深,编制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出台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黄金机遇期。近5年,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6万个,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每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 

  

  中国经济导报: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胡伟林:下一步,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以“五个100”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坚持把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谋划和争取布局一批事关长远的产业项目。重点着力“四个聚焦”: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一批产业项目,抓好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四个协同,补强湖南省产业体系的薄弱环节;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一批产业项目,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信息安全等产业链抓增量、拓空间;聚焦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一批产业项目,以项目为纽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聚更多产业项目;聚焦转型升级推进一批产业项目,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努力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为明年全面小康决胜年能够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奠定基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