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生活甜如蜜,日子有奔头”——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易地搬迁安置点见闻
2019-12-04 21:12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   ]

  “侗戏表演最讲究入戏,表情和动作一定要到位,下面我们把之前的动作再认真来一遍。”12月1日晚,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木瓜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李艳梅正在指导村里的姐妹们表演侗戏《扶贫纪事》。 

  去年11月份,李艳梅一家搬迁到了安置点。李艳梅是一个“侗戏迷”,侗戏表演经验丰富,很快她的周围集聚了20多名“侗戏发烧友”,她们自编自导自演侗戏,为安置点增添了活力,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天气寒冷,却挡不住侗戏爱好者的学习热情。“跟我一起学侗戏的姐妹来自全镇9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让我们成为‘同村人’,白天大家在安置点上班,晚上唱侗戏娱乐。”李艳梅高兴地说,是党和政府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她们表演的侗戏《扶贫纪事》就是歌颂党的扶贫好政策。 

  “攻坚克难把安置点建设成群众的安居家园和致富乐土。”独坡镇镇长李利彬介绍,木瓜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7900平方米,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323人。 

  该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建起了85亩蔬菜基地、60亩黄金茶后扶产业基地,并引进藤盛电子商务公司开设扶贫车间,提供了75个就业岗位。 

  在安置点3号楼藤盛电子商务公司扶贫车间,灯火通明,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批批新鲜采摘的西红柿、辣椒从基地运来这里。“称重后,再包装发往桂林。”搬迁户王恩贵介绍。 

  王恩贵是独坡镇坎寨村人。一年前,王恩贵一家还住在偏僻、破旧的木房子里,生活艰难。现在,王恩贵不仅住上80平方米的新房子,还在藤盛电子商务公司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工资2200元。王恩贵患有语言障碍的弟弟也被安排在安置点从事保洁工作,每年有1万元稳定收入。“生活甜如蜜,日子有奔头。” 王恩贵很满足当下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道侗族自治县把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重点放在产业、就业帮扶上,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通过帮助搬迁群众参与入股分红、鼓励企业吸纳搬迁对象就业、资金帮扶发展种养业等方式为搬迁户拓宽增收渠道。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