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凝聚合力勇攻坚 踏平坎坷成坦途——新田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9-12-03 18:12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   ]

  “只要春蜜不偷懒,何愁秋后蜜不甜”。50多岁的新田县大观堡村贫困户王光军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下,流转村里近30亩土地发展种植业,如今一家人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一跃成为村里公认的“脱贫之星”。 

  枧头镇大观堡村周小梅,一个患有被医学上称为“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柱炎的女孩,通过电商创业不仅实现了自家脱贫,还帮助其他村民网销山货,实现脱贫。 

  舂陵大地,这样的脱贫故事不断上演,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2014年至2018年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8697户76404人,贫困发生率由24%降至0.95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8.2%…… 

  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扎实的工作使新田广大干群更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打一场翻身仗,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在骥村镇肥溪源村,团省委派驻第一书记余秋璇在遭遇意外车祸后的第二天,便出院回村开展扶贫工作;在龙泉镇小岗村,县住建局派驻第一书记眭玲艳因忘我工作、不知伤病痛的无私奉献,村里人都称她为“狗不叫干部”…… 

  向往着人民的向往,追逐着人民的追逐。新田县委书记唐军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体到新田而言,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是我们必须秉承的初心,确保实现脱贫摘帽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时代使命。 

  今年以来,新田县狠抓责任落实,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干部作风建设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推动干部作风好转、精神面貌提振、人居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向好和党的建设加强,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责任体系不断夯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不仅深入全县103个贫困村、更是走遍所有行政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四大家”班子成员每人联系5个行政村,带头夜宿农家,采取“四不两直”调研、召开现场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及时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领导示范带动、常抓严管,在全县建立了五级责任体系,压实了县级领导、行业部门、后盾单位、乡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形成了“责权一致、分级负责”的良好格局。 

  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从2014年起,全县共整合筹集各类扶贫资金41.25亿元,重点用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产业扶持等方面。同时,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等规定,坚持公开公示、监督检查,提高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度。 

  尽锐出战不落一户。定点帮扶持续发力,中国光大集团定点扶贫四年来,共投入无偿帮扶资金5748万元。省市工作队勇挑重担,县职能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各单位派出最精干力量,实现帮扶力量“五个全覆盖”:即所有行政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选派第一支书全覆盖,县直单位包村全覆盖,县级领导挂乡联村全覆盖,结对帮扶全覆盖。 

  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扶贫举措落实落地 

  陶岭镇周家村,柏油路穿村而过,徽派风格的民宅与绿树池塘相互映衬,成为新田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的缩影;枧头小城镇,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与特色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搬迁户“搬得出”“能就业”“快致富”…… 

  今年以来,新田县狠抓扶贫政策落实,尤其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逐村逐户查漏补缺,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良好态势日益显现,真真切切的幸福感浸润了百姓心田。 

  ——聚焦促进稳定增收,因户施策找准脱贫路径 

  产业扶贫走在前列,大力挖掘硒锶特色资源,今年以来,共整合涉农资金5900余万元,建设14个产业园区,对14703户贫困户进行了有效扶持,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新田在湖南省产业扶贫现场会、永州市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就业扶贫全省典型,通过探索“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基地+企业”劳务协作脱贫模式,帮助2.8万余人实现转移就业,累计发放交通补贴1655.65万元。创新模式被省人社厅、省扶贫办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省推介。 

  生态扶贫做实做细,全县选聘和续聘12个乡镇27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担任护林员,明确管护补助标准为1万元/人·年。 

  ——聚焦提升保障水平,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教育扶贫阻断传递,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达100%;全面实施“送教上门”行动,全县6-15岁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今年1591名建档立卡贫困生获“雨露计划”资助。 

  健康扶贫“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医保住院政策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贫困人口参保和家庭医生签约均达100%;为每个建制镇至少配备3名以上全科医生,全面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 

  易地搬迁提前完成,共搬迁贫困户3245户14878人,搬迁入住率达100%。积极开展“四扶四建”搬迁后扶工作,建立24个扶贫基地,引进20多个就业扶贫工厂和扶贫车间,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后扶率达100%。 

  危房改造全面推进,纳入今年危改的1201户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已竣工1158户,竣工率为96.4%。认真开展房屋鉴定,全县“四类对象”29227户、“非四类对象”62702万户,均已鉴定完毕并张贴上墙公示。 

  特困救助送上关爱,加强低保信息与扶贫信息对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按规定程序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聚焦改善生活条件,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脱贫之路更通畅,全县所有贫困村实现了主干道通畅、村组公路通达,所有行政村和25户100人口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路。 

  安全饮水有保障,今年全县投资500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项目58个,惠及人口8.97万人,改善自来水人口数6.77万人,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电网光纤全覆盖,全县农村实现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行政村4G和宽带覆盖率达100%。 

  公共服务满需求,全县224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运转达标,办公设备全面配齐,功能室、活动场所均能满足群众需求。 

  数据不会说谎,变化最具说服力。贫困群众无需言说,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就是最生动的语言。 

  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立下愚公志,誓圆小康梦。一户户贫困家庭脱贫增收,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项项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新田县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高质量迈进。 

  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群体,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扶贫产业、公益岗位等方面给予倾斜,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十项举措”,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围绕问题整改不止步。针对领导批示、联点督查反馈等省市各级交办和逐村逐户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新田县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摒弃侥幸心理和闯关心态,采取“乡乡过关、村村过关、户户过关”的办法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和验收。目前,省市交办和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巩固脱贫成效,作风是保障。今年,新田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专门出台规定,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1-10月,共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91件,其中立案审查80件89人,组织处理231人,印发典型案件通报和问责通报12期,推动了全县上下转变作风、强化执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整改。 

  历史的使命,人民的期盼。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如今,新田全县上下正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保持定力、注重质量,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