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湖南高质量发展:稳消费稳投资 转方式优环境
2019-03-17 11:0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社
字体: [   ]

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各地代表热议的话题。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湖南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释放内需潜力 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请问湖南如何稳消费增长、扩有效投资? 

  胡伟林: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顺应发展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去年,湖南消费、投资同比均增长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我们将继续精准发力,深挖释放内需潜力。 

  稳消费增长方面,重点是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 

  一是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提档升级吃穿用、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进一步放宽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提速发展网络、定制、智能等新兴消费,积极推行绿色、循环、共享消费。 

  二是做大做强本土消费型企业。发展壮大一批零售、批发、餐饮、酒店和电商企业,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力争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000家。推动“老字号”发展,推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 

  三是大力改善消费软硬环境。强化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以信用为核心、大数据为支撑的市场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宣传销售行为。改造提升一批城乡便民消费中心,高标准布局一批城市特色街区、智能商圈和新型商贸流通设施。 

  扩有效投资方面,重点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让政府投资更加有效、民间投资更有活力、投资增长更有后劲。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湖南省已在全国第一个印发出台省级层面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实施意见,并聚焦10大领域,筛选形成148个、总投资1.68万亿元的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 

  二是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产业链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为重点,持续推进“五个100”,实施“135”工程升级版,支持创建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三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落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各项政策,深入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定期向社会资本推介重大项目。 

  四是强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抓好煤、电、油、气、运统筹调度与平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围绕“十四五”、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战略规划,开发一批中长期重大项目。 

  量增质更优 全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请问湖南如何有效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胡伟林:新旧动能平稳接续是确保经济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的关键,也是湖南近年来经济工作的着力点。2016年底,湖南省就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战略,全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今年,我们将继续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一是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推进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项目。加快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以长株潭衡城市群为重点,加快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世界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建设信息安全和智能制造高地。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抢先布局,加大食品、石化、有色、建材、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三是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补齐科创、信息、商务、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短板,鼓励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产业,培育卫星应用、软件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持续推进“双百”工程和示范集聚区提升工程。加快湘江新区金融中心和基金小镇建设,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重点打造文化创意基地,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带动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以争创国家物流枢纽为抓手打造现代物流基地。 

  四是更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制定支持政策,大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能合作,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完善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机制,优化产业承接布局,重点引进一批绿色发展、成长性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企业,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排放等落后生产能力转入。 

  优化大环境 营商环境大有改观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湖南省在这方面有何经验? 

  胡伟林:营商环境是新时期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这一点上,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过去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比较大。因此。近几年,我们痛下苦功,瞄准问题,对标先进,改革创新,大力实施了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重点抓了5个方面。 

  一是持续放权限权,打开投资兴业的便利之门。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精简了65%以上,35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外省转移来湘企业已取得的省级资质(认证)可以直接认定,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二是严格规范监管,夯实市场竞争的公平之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政府合同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建立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和信用监督、警示、惩戒机制。 

  三是注重提质提速,破除政府服务的低效之弊。省级政府部门“四办”事项实现了依申请办理类审批服务事项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清理各类“奇葩证明”3400余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开。 

  四是突出降本增效,缓解企业运营的成本之重。自2016年起,每年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措施。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凝聚优化环境的磅礴之力。制定出台了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等综合性政策,研究制定政府规章《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在政策制度上形成了顶层设计与重点领域的全覆盖。 

  通过上述举措,全省营商环境大有改观。2018年,衡阳市、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评估,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长沙市软环境和营商环境排名分别为第二、第九位。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全省市场主体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长沙每千人市场主体达103个,超过北京、上海,与杭州接近。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