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石门:光伏发电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04-13 18:04
来源:湖南省石门县委宣传部
字体: [   ]

      “山包秃岭变电站,感谢政府帮咱们青山溪村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原来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由于缺少资金,想为民做些事都难,现在建成了光伏发电,产生的收入纳入乡管村用,用于公益事业中。”青山溪村支部书记唐生林欣喜的说道。近日,笔者参观了石门县壶瓶山镇青山溪村一组的光伏发电站。一片光秃荒坡上一排排太阳能光板整齐的安装在支架上,整齐气派的围栏,配套的通达公路和场地硬化地面,让这片荒岭勃勃生机。总装机规模为6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配备完美竣工,已经投入使用,村民们众口称好!这是石门县2017年以来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确保青山溪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由县发改局牵头,在帮扶联点单位市发改局的大力支持下,各大部门精诚协作,扶贫驻村工作队积极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开辟了这一壮大集体经济的新门道。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亩,总投资65万元,总年发电量达到7.3万度,发出的电全部并入国家电网,按照0.85/度的补贴标准计算,每年预计为该村带来6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2月份统计已盈收4000多元。村民们都说用电效果好,往日电压低的现象已经彻底“革命”。 

      近年来,石门县着眼抢抓光伏扶贫扶持发展机遇,探索创新推行光伏扶贫模式,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县级统筹、乡村负责、政策扶持、市场运作、量化标准、确保收益”的思路,由发改局牵头,各部门精诚配合,全县13个乡镇2个农林场共61个村村级光伏电站已全部建成、全部并网、全部产生收益。每个村装机60千瓦,总装机3660千瓦,项目总投资366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6691人。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光伏发电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为进一步服务好村级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作者为石门县委宣传部:陈化 盛炯 周尧阶)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