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北京大学和湘潭大学共建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
2017-12-18 13:12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字体: [   ]

       本刊记者 龚德贤 从湖南省科技厅了解到 12月14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京对北京大学和湘潭大学共建“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清华大学朱静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等高校院所的13名知名专家参加论证。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在会上讲话,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周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主持。 

  赖明勇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湖南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提出了实施“5个100”,即 “实施10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省科技系统主动适应新常态,大胆改革探索,出台了省级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二十条”,建立了“1+2+2”高层次科技人才支持体系,全省综合创新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2位。湘潭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是落实湖南省政府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对增强湖南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意义重大,也是加快探索科技交流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提升全面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各位专家积极为研究院建设把脉,为研究院的发展支招,共同推动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省科技厅将主动做好服务和协调推进,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做好汇报,争取各方支持。 

  今年7月,湘潭大学与北京大学签署协议,共同建设“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院由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彭练矛教授团队领衔,该团队使用新材料碳纳米管制造出的芯片核心元器件“晶体管”,在世界顶级刊物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整套碳纳米管CMOS集成电路和光电器件的无掺杂制备新技术入选201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得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研究院将重点开展碳基纳米电子器件、新型传感器、传感器系统应用、纳米传感器用材料等四个方向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并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会上,曹健林为专家组组长的各位专家对研究院建设的技术先进性、可行性和产业化前景等进行了论证,一致认为,研究院建设目标明确,技术方案可行,经费预算合理,同意通过论证。专家组认为,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和湘潭大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开展碳基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等相关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开发及相关产业培育,有助于推动湖南省在电子信息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推动成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转移转化高地,引领相关产业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京大学、湘潭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科技厅合作处、高新处的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