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 转型升级助推新突破
2017-07-26 15:0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字体: [   ]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调整经济结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2012年以来,湖南立足本省实际,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紧扣目标要求,在经济总量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转方式、调结构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一、新常态下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步入新常态。全省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平稳较快的发展区间,努力做到了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2016年,湖南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578.37亿元、13087.87亿元和14578.44亿元。2012年至2016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总量从22154.23亿元扩大到31244.68亿元,五年间增额接近万亿;2013年至2016年,年平均增速为9.0%(见图1)。

  二、新环境下增长方式发生转变

  十八大以来,湖南将政策和工作的重心向新动能、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倾斜,因地制宜地倡导鼓励创新,大力发展新经济,引领和实现了全省经济增长方式的逐步转变。

  (一)新动能逐步凝聚。五年来,在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一系列相关政策的综合作用下,湖南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逐步向消费与投资共同拉动转变,消费逐步凝聚成助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7%,比2012年的39.8%提高了12.9个百分点,五年中首次超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见图2)。

  (二)新产业蓬勃发展。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针政策下,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产业蓬勃发展。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较快发展。2016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3499.24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2%,比2012年的10.3%提高了0.9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6年,年均增长11.4%,比全省经济增长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见图3)。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动力强劲。近年来,湖南以高新技术创新及实际运用为抓手,大力发展科技生产力。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859.20亿元,与2012年相比实现翻番;2013年至2016年,年均增速达19.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也逐年攀升,2016年达22.0%,比2012年的15.0%提高了7.0个百分点(见图4)。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额的比重也逐年提高,2016年占比达14.6%,比2012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湖南高新技术产业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三)新模式成效显现。在科技引领和新兴产业助力下,湖南经济发展的质量日益提高,能耗逐步下降,排污量逐年缩减,经济发展新模式提质减排成效显现。一是节能降耗稳步推进。十八大以来,湖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2013年至2016年,年均降幅达5.81%。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由2012年的6708.6万吨标准煤,缩减为2016年的5946.2万吨标准煤(见图5)。二是防污减排成果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呈逐年削减态势。其中,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自2012年以来的五年间,年平均削减率分别为2.09%、4.40%、2.35%和7.00%(见图6)。

  (四)新业态方兴未艾。从市场主体看,非公有制经济占据“大半壁江山”的新业态已然形成,且方兴未艾。2016年,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8739.90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年平均增长10.5%,高于全省平均增长速度,发展势头向好;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0.0%,比2012年提高2.3个百分点(见图7)。从发展模式看,以“互联网+”、“城市综合体”等方式的新业态发展壮大。全省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076.60亿元,是2012年601.62亿元的10.1倍,年均增速高达78.3% 。 

  三、新政策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本省资源禀赋,遵循产业结构演变规律,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新政策,成效斐然。

  (一)三次产业结构演变趋势向好。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3.6:47.4:39.0,演变为2016年的11.4:41.9:46.7。其中,一、二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第一产业占比降低了2.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降低了5.5个百分点。三产业占比则逐年提高,且占比呈逐年显著加大趋势,提升了7.7个百分点(见图8)。根据产业结构由低级向高级演进的普遍规律,地区产业结构演进由低到高可大致分为三个类型,即第一产业为主的金字塔型产业结构,第二产业为主的鼓型产业结构,及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倒金字塔型产业结构。近五年相关数据表明,湖南产业结构目前已处于第二演进类型的中后期,而且逐步向更高层级的第三产业结构类型演进。

  (二)第二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制造业比重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工业中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0021.41亿元,是2012年的1.3倍,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90.5%,比2012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而资源消耗量较大、附加值相对偏低的采矿业,比重则明显降低。2016年全省采矿业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降至4.1%,几乎为2012年占比水平的一半(见图9)。二是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2012年至2016年,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逐年提高,而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总体呈降低态势。2016年,全省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8.0%和11.2%,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3.4个和3.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则为30.6%,比2012年降低了0.9个百分点(见图10)。

  (三)第三产业内部结构档次提升。一是生产性服务业稳步发展。2016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914.09亿元,是2012年的1.5倍;2013年至2016年,年平均增幅为10.4%,高于全省经济增长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2012年至2016年,生产性服务业一直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始终维持在两成左右。2016年,生产性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0%,比2012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见图11)。二是与改善民生相关的服务行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增加值769.22亿元,是2012年的2.3倍;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530.49亿元,教育实现增加值1063.03亿元,卫生和社会工作实现增加值635.76亿元,均达到2012年的1.9倍;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实现增加值1704.53亿元,是2012年的1.7倍。以上5个服务行业2016年增加值占当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的比重,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1.4个、1.3个、0.7个、0.4个和0.3个百分点(见图12)。

  四、新举措下需求结构日趋合理

  十八大以来,湖南围绕构建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适度控制投资总规模,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有效投资与质量。通过五年努力,全省需求结构日趋合理。

  (一)消费内部结构呈现提质转变。十八大以来,全省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悄然发生变化,人民群众为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支出比重逐步降低,而对提高生活品质的消费支出逐渐增加。这表明湖南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层次不断提高,生活质量逐步改善。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在食品和衣着方面的人均消费支出占总人均消费支出额的比重分别为29.9%和7.8%,分别比2012年降低了7.3个和3.3个百分点;而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比重则明显增加,由2012年的6.3%提高到2016年的13.2%,占比提高了6.9个百分点(见图13)。与此同时,省内农村居民的消费构成中,食品和衣着支出占比同样逐年下降,而除了医疗保健支出占比不断提升外,在交通和通讯,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两个方面的开支比例也明显提升。2016年,湖南农村居民在食品和衣着方面的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额的比重分别为31.7%和4.8%,分别比2012年降低了12.2个和0.6个百分点;用于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三个方面的支出比例分别为10.2%、13.9%和9.3%,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1.7个、5.7个和2.5个百分点(见图14)。

  (二)投资内部结构调整成效显现。一是投资重心逐步向第三产业倾斜。2016年,湖南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6119.86亿元,是2012年的2倍。近五年来,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占全省总额的比重逐年提高,2016年该占比达58.2%,比2012年占比提高了4.1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2016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额1774.40亿元,是2012年的近3倍。五年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额占全省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由2012年的4.1%上升到2016年的6.4%,提高了2.3个百分点。三是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逐年减少。湖南六大高耗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占全省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12.8%下降到2016年的9.6%,降低了3.2个百分点(见图15)。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刻理解、正确把握、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稳增长的同时,着力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优化,全省经济呈现出发展来势向好、质量总体提升的局面。展望未来,推进结构优化、转型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湖南要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培育新动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改善需求结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注释:

  1.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相关指标为初步上报数,下同。

  2.高新技术产业、非公有制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能耗相关数据为快报数。

  3.电子商务交易额及增速数据,取自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电子商务报告》。

  4.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相关数据为快报数。

  5.生产性服务业数据为快报数。

  6.消费结构分析用数据,取自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湖南城乡居民收入与支出情况》。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