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国家级新区
舟山群岛新区未来发展方向在这里
2021-05-18 16:0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
  数据显示,舟山市“十三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增速浙江省第一;人均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8.1万元增加到约12.7万元,居全省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到159.2亿元,年均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从44845元、25903元提高到63702元、3909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73缩小到1.63,居全省前列。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也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未来的发展,舟山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华伟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表示,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新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数字变革为动力,持续深化油气全产业链改革创新,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高水平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
  华伟介绍,具体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力争在数字贸易、数字监管、数字口岸、数字物流、数字金融、数字治理等方面,加大探索创新,建设多跨场景应用,打造特色亮点,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围绕油气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主动探索对接国际规则,进一步谋划建设数字口岸、船用燃料油智能调度系统、油气储运基础设施共享平台、保税商品登记平台等应用场景,加快建立完善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深化油气全产业链改革创新。深化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体制改革,以“期现合作”为纽带,逐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舟山价格指数”。全面提升贸易自由化水平,争取进一步放宽油品贸易资质和配额限制,优化贸易生态,打造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加快推动石油储备体制改革,推进建设用地地上、地表、地下分设使用权,创新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模式。
  三是谋划打造大宗商品双循环核心枢纽。选择条件合适的若干岛屿封关运作,全面对标国际国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油气等大宗商品,积极争取实施高度开放的贸易、投资、金融管理制度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进一步提升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务我国新发展格局。
  四是继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实施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高质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探索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深化口岸跨部门、跨关区一体化通关合作,探索无感监管,建设舟山数字口岸。推进信用舟山建设,构建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国际化社区、学校,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新华网北京 杨晓波)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