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国家级新区
天津滨海新区:积极化危为机 一季度大项目投资额超千亿
2020-04-22 10:04
字体: [   ]
  (张赫洋、李佳萌、记者王敏)
  4月20日,在第12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滨海新区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加大复工复产工作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大投资者信心提振力度,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截至3月底,新区4210家正常经营的外资企业中,有3877家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92.09%。其中,百强纳税外资企业100%复工复产。678家“四上”外资企业100%复工复产。2020年一季度招商引资情况具体如下:
  新区实际使用内外资完成情况
  实际利用内资情况。一季度,新区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47.6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年计划的24%,占全市比重38.7%。一季度到位的内资项目中,到位15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经开区的天津厚朴融灏壹号投资有限公司实缴30亿,用于开展投资管理业务;东疆的一汽租赁有限公司,增资18.75亿,用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保税区的中电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缴16.5亿,用于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
  从行业看,一季度新区实际利用内资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其中:金融和租赁业到位资金152亿元,占比61%,居各行业之首;文化、广告和企业管理等其他行业项目到位资金37亿元,占比15%;房地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2亿元,占比13%;
  从资金来源地看,一季度来自北京的到位资金69亿元,占全区到位资金的28%,位居首位。来自广东的到位资金65亿元,占比26%;来自浙江的到位资金21亿元,占比8%,排名第二和第三。
  实际利用外资情况。1-3月份,新区实际使用外资预计完成8.9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23.8%,占全市比重约为71.7%。实现资金到位的重点企业包括:位于东疆的路易达孚(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到位4000万美元;位于高新区的天津影维天下投资有限公司到位3797万美元;位于保税区的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到位2800万美元;位于经开区的嘉实多(天津)润滑油有限公司到位2400万美元;位于生态城的仕艾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到位2210万美元。
  从产业方面看,一季度新区实际使用外资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到位4.07亿美元,占比45.22%,居各产业首位;金融业到位占比14.1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到位占比12.67%;制造业到位1.07亿美元,占比11.9%;批发和零售业到位占比7.5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到位占比6.33%;住宿和餐饮业到位占比2.44%。
  从资金来源地看,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主要来自香港,到位资金7.23亿美元,占全区的到位资金比重为80.3%。其余19.7%分别来自新加坡、英国、荷兰、美国等。
  1-3月,各开发区招商签约落地内资项目1580个,投资额1076亿元。外资项目40个,投资额28.9亿美元。当前累计半年内可落地内外资项目272个,预计投资额474亿元;当前累计在谈内外资项目522个,预计投资额1969亿元。一季度实现签约落地的项目主要特点如下:
  在大项目方面,1亿元以上的项目投资额共115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90.5%。其中,北京市燃气集团在开发区投资180亿元,设立北京燃气LNG项目,规划建设1座LNG船泊位、10座20万立方米储罐及300公里进京管线,可实现10亿立方米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保税区投资100亿元,设立中铁致远和中铁致城两个产业投资基金项目。
  在战略新兴项目方面,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项目共6个。其中,湖南中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发区投资101.5亿元,设立中伟锂电池新材料项目,主要经营新材料,电池及新能源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在经开区投资2.3亿,建设中电建新能源开发项目,提供风力、光伏、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电力行业信息咨询服务。
  在新业态项目方面,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等项目共692个,占项目总数的42.7%。其中,山西建龙实业在保税区投资1亿元,建设无车承运人科技平台项目。
  下一步举措
  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化危为机。加大网上招商、不见面招商的工作力度,推动在谈项目进展,力争实现一批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深化重点产业链式招商,充分发挥已落地企业转型升级或其产业配套的“滚雪球效应”。同时,推动企业尽快恢复满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并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消费品、远程通讯等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产业机会,科学评估,提前谋划,抢占时机,支持企业发展。
  深化重大项目跟进机制,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对规上重点项目、投资额大的外资项目,建立问题沟通协调机制,密切联系项目动态,加深信息互通和交流合作,加大“双万双服”力度,分企分类精准帮扶。针对外籍人员入境困难问题,对相对低风险地区人员入境条件适当放宽,保证三星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人才保障。针对企业供应链问题,提高物流企业复工效率,对低风险地区适当开放货物进出口渠道,打通供给通道,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用足用好现有政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国家发改委稳外资11条、商务部20条、天津14条等各类援企稳岗政策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稳定企业投资发展信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