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历届双创周主会场巡览之五:阳光雨露双创周 映日小镇花更红
2020-10-14 11:1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2019年6月,第五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浙江省杭州梦想小镇成功举办。一年多来,梦想小镇充分借助全国“双创”周带来的传播效应,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双创品牌更加响亮、双创人才更加汇聚、项目招引更加高端、创新平台更加集聚、金融资本更加密集,各项指标实现了高位快速增长。2019年与2018年相比,注册企业数增长53.85%;企业营收和税收分别增长24.9%和6.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申报成功数分别增长68.46%和75.56%;企业专利申请和获得专利授权数分别增长15.58%和24.18%。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梦想小镇各项数据仍表现出较强韧性,呈现出新经济新动能逆势增长态势。2020年上半年,较活动周前同期注册企业数增长20.36%,企业营收和税收分别增长14.2%和4.9%,企业专利申请和获得专利授权数分别增长23.67%和12.74%,在品牌打造、理念提升、资源集聚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创新高地和生态圈已然成形。

  (2019年第五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杭州梦想小镇)

  打响一个品牌,即“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特色品牌。双创活动周期间,梦想小镇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密集报道,小镇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梦想小镇借助“双创周”的曝光率,带来了空前的影响力,“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极大增强。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先后在上海设立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与合肥共同打造合杭梦想小镇,成功实现品牌模式输出。各类全国性、国际性活动争相在梦想小镇召开,进一步浓厚双创活动氛围,双周活动周举办以来,首届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大会、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等大型活动相继在活动周主场馆举办。

  坚持一个理念,即“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核心理念。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举办,大大激发了人们参与双创的热情,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不断壮大,创业项目不断增多,创业投资不断增长。2018年至2019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增幅达到13.56%;梦想小镇创业人才增幅达19.48%。2020年上半年,较活动周前,新增海外高层次人才增幅达到15.22%,梦想小镇创业人才增幅达16.28%。

  (梦想小镇外景)

  集聚一批资源,即名校名院名所的优质资源。双创周活动开展以来,梦想小镇优越的创业生态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项目、头部企业,一些一度中断的洽谈项目主动联系,有项目甚至主动降低诉求、希望尽快入驻。双创周结束以来,相继与中国信通院、赛迪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遥感所、上海交大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国内重要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签约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项目、字节跳动华东中心项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华东运营总部项目等头部项目71个。

  形成一个高地,即辐射全省的创新高地。双创活动周以后,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梦想小镇所在地未来科技城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落户了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中的3个(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浙江人才大厦先导区块、浙江(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园、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数字·健康小镇先后投入使用,梦想小镇法国村项目也顺利启动。2019年国家孵化器总数占全余杭区的80%。新势力创业营、创梦空间、纵贯会等8家获评2020年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总数达到18家,较去年的10家,增幅达到80%。

  打造一个圈子,即资智融合资本融通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借力双创活动周效应,加快集聚金融服务机构,构筑“人才+资本+孵化”的创业闭环。吸引一大批PE、VC、天使投资机构参与创新创业,有力助推了小镇内创业项目的成长。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集聚各类资本管理机构1443家,管理资本3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6%和4.63%;218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27.7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33%和15.87%。

  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但双创周的影响没有过去。梦想小镇将继续高举创新大旗,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周”,未来将在培育发展动能、强化人才支撑、做强主导产业、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等方面继续努力。

  (2019年第五届全国双创活动周吉祥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