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清华校友总会创意创新创业大赛 增强校友创业生态圈
2020-03-19 00:03
来源:高技术司
字体: [   ]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师生,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上一层楼,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助共进的清华创业生态圈。

  大赛的举办始终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校友总会组织和主导、坚持服务校友创新创业和职业发展、坚持服务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坚持持续服务和讲求实效。2016年至今经过四届大赛的积累,大赛已成为校友总会组织开展工作的一个着力点,成为服务校友职业发展的抓手,成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抓手。大赛动员各界校友广泛参与和支持,有效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制和服务体系,促进校友创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和繁荣发展,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广泛动员各界校友参与,汇聚创新创业资源

  创意创新创业大赛自2016年第一届开展以来,逐步汇聚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得到学校、校友、企业、投资机构、各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大赛生态圈包括了创新创业项目、导师、投资机构和政府部门四大要素,在各界校友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四大要素形成有效汇聚。一是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的汇聚,从第一届到第四届,大赛报名参赛的项目数量逐年增长,分别为300个、305个、646个和799个,项目累计达2050个,并且参赛项目主要是围绕技术创新等硬科技创业领域。二是创业导师资源的汇聚,大赛组委会广泛邀请投资专家、产业专家、学术专家等各界的资深人士担任创业导师,累计聘请500多名创业导师,并形成导师数据库,持续提供创业辅导、参与竞赛评审和支持大赛系列活动等。三是投资机构的汇聚,第四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领投机构包括清控、启迪、同方、水木清华校友基金、英诺天使等以及IDG投资、北极光创投、达晨创投等知名机构,累计超过150多家投资机构参与大赛的项目评审、对接和辅导等活动。四是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包括重庆、天津武清、洛阳、嘉兴、西安、徐州、珠海等40多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参与和支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

  二、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组织机制

  在校友总会的统筹指导下,成立大赛组委会指导和协调开展大赛工作,设立秘书处负责大赛的常态化运营,建立领投机构制度等,不断完善大赛的组织机制。一是建立大赛组委会,由校友总会牵头,由清华大学团委与清华X-Lab等校内创业教育相关机构、各地方校友会、先进制造及AI大数据专委会等校友行业协会、清华河北院及海峡院等,以及同方、启迪等校企共同参与,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和开展大赛工作。二是设立大赛秘书处,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委托清数D-LAB专业运营团队负责大赛的常态化运营和主要执行工作。三是建立领投机构制度,邀请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并愿意为大赛贡献力量的清华系投资机构以及知名投资机构,重点参与大赛项目的评审、辅导和对接等。四是形成赛事组织制度,赛点初赛及赛区复赛由各地方校友会牵头举办,决赛按专业组别划分,在校友总会指导下各行业协会负责,并联合地方政府、当地校企及校友企业等共同参与。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是全方位、多层次、无间隙的系列活动,以一年一度的赛事为主线,开展创意创新创业峰会、创意创新创业论坛、创意创新创业嘉年华、创意创新创业对接会、创意创新创业校友行、创意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打造服务校友、创业项目、导师、投资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创意创新创业论坛邀请政府代表、龙头企业、行业专家、投资专家等共同分享和探讨行业的前瞻性发展趋势与机会。创意创新创业嘉年华是所有创意创新创业项目集中的展示平台,在清华大学校庆期间邀请优秀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在学校进行展示,面向在校学生、老师以及校友和社会人士开放。创意创新创业对接会搭建投资人和创业项目之间的对接平台,助力创意创新创业项目的融资进程。创意创新创业训练营结合地方的特色和需求,引进清华校友创新创业生态圈的优质资源,为当地创新者与产业界提供培训、辅导等。创意创新创业校友行根据地方政府和产业集团的特点和需求,组织有意向落户或者有市场拓展需求的校友项目走进地方或产业集团进行深度对接。创意创新创业峰会是复合型活动,可根据需要,选择创意创新创业论坛、创意创新创业对接会、创意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意创新创业校友行等活动的不同组合。

  四、建设创意创新创业管理系统,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为了更好满足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需求,大赛秘书处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开发建设创意创新创业管理系统,为大赛的各项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创意创新创业管理系统建立了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库、导师库、投资机构库等基础数据库,便于大赛相关的各类信息的高效组织和管理,同时提供赛事管理、活动管理等基本功能模块,为大赛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提供系统支撑。创意创新创业项目的动态跟踪服务正在开发过程中,后续创意创新创业项目的融资进展情况等将可直接通过系统获取。创意创新创业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完善,为服务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提供了系统化的工具,也为项目服务和管理提供了更高效的手段。

  五、大赛成效初步显现,推动创新创业落到实处

  随着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持续开展,服务校友、服务学校和服务社会的成效初步显现,促进了各地校友会、各地区校友的交流,为学校、校友企业与地方政府和产业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创新创业落到实处。一是全面覆盖。大赛已实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全覆盖,在北美、欧洲设立了赛区,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有清华校友参加比赛。二是重点支持。大赛对地方人才工作和招商工作的积极作用被广泛认可,洛阳市将办好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专业总决赛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徐州市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列为市校合作的一项内容;内江市委、市政府成为西南赛区初赛的联合主办方;总决赛的四个赛场,由清华校友总会分别与天津武清、洛阳市、重庆市、嘉兴市等地政府联合主办。三是讲求实效。大赛以校友创业项目为核心,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大赛系列活动,帮助大赛项目对接投资、推荐合适的落地场景、获取政府支持等,注重实效,促进大赛各参与方的互融合作。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