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平台”共筑新兴产业集群 “合创汇”打造双创服务品牌
2020-03-19 00:03
来源:高技术司
字体: [   ]

  合肥高新区紧抓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的重大机遇,依托合肥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科技型龙头骨干企业聚集的优势,全力打造涵盖协同创新平台、综合战略性平台、新型产业研究平台、开放共享平台的双创平台集群,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新产品新企业孵化、研发团队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协同发展。高新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整合各类双创服务资源,联通线上线下,聚焦各类双创主体在场所、资金、政策申报、中介服务、路演培训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打造“合创汇”双创服务品牌,集松散、零星的双创服务于一体,亮出“组合拳”,打好“持久战”。

  一、“四平台”协同发力,共筑新兴产业集群

  一是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为打破科技成果转化壁垒,推动产学研合作由短期松散型向长期系统型转变,高新区建设了中科院技术创新工程院、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平台,探索事业单位企业化、技术开发契约化、成果转化资本化运作模式。例如,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虽是事业单位,但无级别、无预算、无编制,完全按企业模式运行,符合条件的研发成果迅速作价入股,目前已孵化科技企业200余家。2017年10月,出台合肥高新区支持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即“创新十条”政策),计划5年时间安排10亿元资金,重点突出两大“新”方向,聚焦源头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重点鼓励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营造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环境。

  二是建设综合战略性平台。发挥合肥大科学装置多且集中的优势,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四大领域,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性平台,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催生变革性技术和新兴产业。目前,科学中心各大平台建设进展迅速,离子医学中心启动实施,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质子重离子超导医疗设备2017年底出样;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开展科研及产业化工作,量子信息与量子科学创新研究院也已开工建设。

  三是组建新型产业研究平台。聚焦精准医疗等领域,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五所、中科院广州生物院等机构合作,组建了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合肥研究院等多个信息产业研究平台,打造面向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平台载体。例如,研究院建设软件质量与信息安全、电磁兼容等7个基础技术研究中心和电磁兼容测试、元器件筛选等10个平台,为省内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四是打造开放共享平台。着力构建开放、低成本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力量,陆续建设了中安创谷技术转移孵化平台等5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为双创企业提供技术转移、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等服务,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五是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省内第一家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安徽政务服务网合肥高新区分厅着力改造提升实体服务大厅信息化水平,构建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服务新模式。目前,合肥高新区线上线下平台汇集7家单位、21个业务系统,可为企业、群众在线办理工商登记、规划许可、生育证核发等25个主题172个服务事项,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合创汇”全面提升,融合线上线下资源

  “合创汇”由线上互联网+双创服务平台以及线下双创品牌活动组成,从中介服务、政策服务、住房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双创活动等方面激发双创主体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一是在线上平台方面,包括“合创券”“政策通”“房源汇”“金融超市”“双创活动”等五个线上平台,其中“合创券”自2016年启动以来,累计发放1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729家次,165家科技服务机构入驻平台,发生科技中介服务5110项,带动科技中介服务市场需求过亿元,实现政策扶持前置、线上线下结合、企业服务精准化“三大突破”。出台支持双创的九条政策措施(“创九条”政策),围绕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各阶段需求,每年安排1.6亿元,从闲置厂房改造、房租补贴、培训支持和天使基金参股等9个方面进行“定向爆破”,精准支持众创空间建设。

  二是在线下活动方面,“合创汇”品牌自2016年以来举办活动15期,开设“资本项目路演”、“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合创之星”等各类活动近400场,吸引50余个路演项目、100余家投资机构、2000余位创业者参与,路演企业累计获得风险投资达2.8亿元。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资金需求情况,设立安徽省首支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双创孵化引导基金,推出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创新贷、政保贷、创业担保贷、订单贷等金融产品,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2017年投入资金1.2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1891家,融资42亿元。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使命,全面参与全球竞争,着力打造产业创新中心。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探索打通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转化为产业的通道,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吸引各类双创要素集聚,整合各类双创服务资源,联通线上线下,聚焦各类双创主体在场所、资金、政策申报、中介服务、路演培训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为进一步营造优质双创生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值得在更大区域推广。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