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海尔集团公司“人单合一”、“产城创”等实践成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20-03-19 00:03
来源:高技术司
字体: [   ]

  海尔集团公司自2005年起开始探索人单合一模式转型,已经从制造产品型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海尔双创示范基地的使命就是要引领战略转型方向,使封闭的大企业组织变成开放的创业平台,激发全员创业激情,让每个创客包括社会的创业者都可以利用海尔的平台资源进行创业,让每一个创客成为企业的主人,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并分享收益和成果。

  一、夯实企业双创文化根基,以“开放、专业、共享”三大特点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开放:海尔集团不仅开放孵化器以及一般的创业服务支持,并且开放以国家级模具中心为基础打造的创客工厂、以国家级实验室为基础打造的创新资源平台等企业核心资源,为广大创客提供海尔平台上全要素的创业服务。

  专业:海尔开放丰富的行业资源、管理经验,创客搭建了一个专业的“大共享”平台,涵盖了创业、设计、制造、销售全流程和创业服务,为创客、小微提供财务管理、人力管理、知识产权、专利管理等一站式的专业创业指导。

  共享:为保证海尔“人单合一”战略转型以及双创示范基地落地,海尔探索出一套创客激励机制,即“创客所有制”,通过量化企业股份,激励每一位创客创新创业,为创客打造利益共享、共创、共赢平台,每一位创客都有公平、公开创业发展机会。

  二、培育双创服务环境,以五种孵化模式推动企业探索双创新职能

  海尔双创平台提供了企业内部孵化模式、脱离母体孵化模式、草根创业孵化模式、科研转化孵化模式、生态投资创业模式5种孵化模式,帮助创客实现创业梦想。

  一是企业内部孵化模式,主要通过海尔投资驱动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投融资孵化服务,在创业初始阶段提供启动资金,创业者可领取基本薪酬;在拥有客户的起步阶段,创业者还可分享超过既定目标的利润;小微公司实现可循环发展后,创业者出资拥有小微公司股份并分享公司分红;形成相对成熟的产业生态圈、商业模式后,引入海尔的“天使基金”以及外部投资人,做大上市,并获得更多回报。

  “雷神”是海尔内部孵化的典型代表,在海尔工作的三个“80后”发现游戏本领域的用户痛点并创业成立雷神公司,海尔双创平台对雷神公司提供了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资孵化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该公司只用了半年时间产出第一款产品,创业第二年销售额就超过2亿元,创业第三年成功挂牌新三板,创造了“雷神”速度。

  二是脱离母体孵化模式。海尔有住网的创始人曾是海尔家居部门的营销人员,后离开海尔自主创业。创业过程中,平台继续为他们提供资源与服务,并协助有住网获得社会资金支持。目前有住网完成了B轮融资,目前估值5亿元。

  三是草根创业孵化模式。家美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服务于家装领域相关软硬件开发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由于缺少硬件产品开发生产经验,难以将图纸和创意转为现实产品。加入海尔双创平台后,平台仅用20天就为该公司提供了产品设计方案优化、模具开制和小批量生产。目前,“美家量房测距仪”产品销量突破2万支,整体成本节约近30%,成为业界第一品牌。

  四是科研转化孵化模式。Vinci是由两位麻省理工的校友共同研发的全球第一只智能头机,在北美众筹网站曾创下近百万美金的众筹记录。海尔创业平台大力支持其回国创业孵化,共享海尔的供应链、物流、渠道,以及外部地方政府、高校、创投基金等资源,助力创业者成为创业家,企业成为行业独角兽。2018年1月Vinci智能头机作为首个中国科技品牌登上了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的舞台,开创中国智造科技品牌的先河。

  五是生态投资创业模式。海尔以“资本+平台+技术”链接产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传统农业资产压力重、投资周期长、价格波动、盈利能力差等行业痛点。在蛋品农业,建立起包括设备供应商、饲料供应商、政府、蛋品零售商以及终端消费者在内的蛋鸡金融生态圈。目前海尔生态圈已有1100万羽商品蛋鸡,鸡蛋的直接产能30亿枚,生态圈产能100亿枚;行业投资周期从1100天缩减为270天,重资产率下降35%,养殖利润率从10%增至15%。

  三、“产城创”发力彰显人单合一模式实践成果,打造中国城市转型升级新模式

  海尔的产城创生态圈模式,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实现产业集群平台、智慧生活体验平台、国家级双创示范平台的相互融合,以产业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形成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生态基地。“产”,即智能制造平台,凭借海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用户全流程参与的COSMOPlat,打造全球先进的产业平台;“城”,即智慧生活平台,通过智慧生活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创”,即双创平台,以新技术推进双创平台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海尔上海产城创基地已初步展现生态化的优势和成效。通过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城创基地在上海已连接180多家生态资源,服务企业1000余家,为800多家企业提供了大规模定制示范线培训;同时打造了产学研共创的创新生态,与相关高校、企业等建设联合实验室。此外,海尔双创基地海创汇平台已与宝钢、上汽等十余家大企业,以及复旦、同济等十余所高校开展全面合作,打造一站式、全流程的双创服务平台,目前已服务130多个创业项目,创业项目估值80亿元。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