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系列解读】李克强全国“双创”活动周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之四:在人才、改革与创新的联动中推进“双创”
2019-06-21 11:06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吴朝晖  浙江大学校长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既充分肯定了创新创业的时代价值,又深刻阐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客观规律,为创业者指明了努力方向。他指出,“双创”的实质是改革和解放生产力,是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社会的创造力,是更大限度地激发每个人都拥有的内生的动力和创造力、活力,可以说是因众而得势,因创而显强。理解总理的这一科学论断,需要从“双创”汇众力、聚众智的特点进行认识,需要从人力、改革与创新这三个关键要素加以思考,人是主体,因聚集联合、苦干实干而成就了我国人力资源这个最大的市场竞争力;改革是方法,充分拓展了创业的广阔空间,释放了创造的无穷活力;创新是内容,为创业赋能,让我国的经济社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三层要求。
  一是发挥人力加法优势。从大处来讲,创业者的聚合,可以形成创新创业风潮,积极带动就业、保障民生,提升社会的整体创造力,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从小处来看,创业者的聚合可以互通有无,彰显公平竞争,促进合作但有差异地发展,让奋斗精神得到弘扬。
  二是坚持改革减法效应。国家倡导以更实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生态。“放管服”改革是牛鼻子,可以制造“双创”需要的“阳光雨露”,为创新创业者减负减重,让其在优良的环境中轻装上阵,对推动创新创业、稳增长保就业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是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三是集聚创新乘法能量。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教育革命的加速汇聚,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等科技与制造、服务、农业、健康等领域融合创新,“科技+创业”成为典型的创业方式,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重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加速打造经济社会的升级版。
  浙江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积极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主动适应互联网等科技发展,加快创新与创业的联动;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加快创新创业与育人实践联动;自觉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创新创业与社会服务联动,打造了创新创业“金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获得了我国高校首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国家“三大奖”一等奖7项、二等项36项;在《自然》《科学》《细胞》等世界顶级期刊发文量快速增长;发明专利等创新指标稳居全国高校第一;承办了“互联网+”、“创青春”等重大创新创业活动;近五年浙大学子在各学科竞赛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在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机器人世界杯赛等赛事中频频荣获最高奖。
  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创新、学科与人才优势,争取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走在前列、勇当表率,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