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长江经济
九江市奋力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9-10-18 12:10
来源:江西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   ]

  九江,集山、江、湖、城于一体,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湖交会于此,江西152公里长江岸线全在其境内,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江西唯一的通江达海口岸。近年来,该市以“共抓大保护,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努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

  把筑牢绿色屏障贯穿示范区建设的全领域,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绿色发展开辟路径,提供经验

  九江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去年5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九江与上海崇明岛、湖北武汉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九江以此为动力,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绿色发展开辟路径,提供经验。

  在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九江重点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力争形成示范效应,努力实现“水美”“岸美”和“产业美”。

  ——水美。九江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采用PPP模式,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进行治理,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着力实现“水美”。九江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一期投资77亿元的6个项目已开工,切实改善中心城区水环境。

  一期的6个项目建成后,将全面优化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安全格局;健全市政管网系统,减少污水处理中存在的破损渗漏问题;扩大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服务范围,减轻污水直排长江造成的污染,保障取水口水源安全;减少排入其他河道或湖泊的污染物,缓解地表水的水污染状况,消除明显黑臭水体;通过流域水环境治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沿河片区城市品质。

  ——岸美。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该市开展长江保护修复“八大行动”,持续推进沿江岸线、山体复绿和绿色廊道建设。坚决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产业项目,坚决淘汰一批污染水环境的落后产能。近两年来,全市共关停整改“小散乱”企业1000多家。

  长江岸线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是最为宝贵的自然资源。该市大力整治沿江违规建设码头行为,保护好每一寸长江岸线资源。目前,全市沿江非法码头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完成,已拆除74座码头、85个泊位。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才能把底色“擦亮”。该市大力建设滨江生态绿线,堤外重点抓滩涂造林绿化,堤内重点抓“一公里范围内”的环境改善,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生态景观森林体系;对岸线森林抓好美化、彩化建设,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和森林景观,实现“全视角”连线呈绿、联片成景,建设百里长江风光带。目前,沿江7个县(市、区)共实施项目117个,总投资57.2亿元,已完成投资46.1亿元,沿江岸线栽植各类乔木、灌木共427.4万株,累计关停矿山340家、治理废弃矿山5700亩。

  ——产业美。该市抓住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契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产业升级全过程。大力实施“555工程”,推进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现代轻纺、装备制造、电力能源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现代轻纺、石油化工、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五大特色千亿产业集群,加速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方大九钢公司位于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内,濒临长江,是一家年产钢55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按照“环境景观化、企业环保化、生产安全化、管理智能化”的标准,投入资金10亿多元,在进行环保项目技改升级的同时,实施生态景观园建设、长江最美岸线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全力建设旅游式工厂,厂区绿化率超过25%。

  近日,该公司钢铁文化休闲体验区内的VR实景厅播放的是该公司钢铁生产的全过程,全方位展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游客来我们公司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看到钢铁冶炼的火热场景,亲身感知钢铁的炽热和机械的力量,还能欣赏长江沿岸的旖旎风光。”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孙丹亮说。

  把壮大绿色经济贯穿示范区建设的全业态,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九江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一产利用生态,提升“吐绿量”。该市大力拓展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的功能,向规模要效益,向生态要安全,向市场打品牌,用科技求创新,促进生态农业健康发展,打响鄱阳湖、庐山等生态品牌,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该市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建设标准化、生态化茶园,实行无公害种植。同时,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加强新品种引进、推广和选育工作,不断提高茶叶品质。如今,仅庐山云雾茶就初步形成含濂溪区、庐山管理局、庐山市、柴桑区的环庐山产区,含修水、武宁、永修、瑞昌、德安的庐山西海产区,含彭泽、都昌、湖口的鄱湖产区。目前,该市茶叶种植面积达20万亩,已建成千亩以上标准茶园28个,万亩以上乡镇1个,5000亩以上乡镇7个,总产7000多吨,综合产值10多亿元。

  ——二产服从生态,提升“含绿量”。该市严格坚守发展底线,确定了“三线一单”,即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明确了7个方面内容不得准入,严把工业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的项目,不管投资多大,税收多高,一律不引进。近两年来,该市否决了1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该市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工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实力,提升工业经济质量,以“含绿量”来提高发展的“含金量”,让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同时,扶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大产业绿色化改造力度,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近年来,永修县紧紧围绕星火有机硅厂的副产品和生产废物进行产业招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力争做到企业微循环、工业园区大循环。目前,该县星火工业园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开发出有机硅及下游产品10大系列100多个品种。

  ——三产保护生态,提升“储绿量”。该市积极探索“生态+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生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彭泽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契机,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投入资金6.18亿元,打造凯瑞田园综合体,已成为九江“生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凯瑞田园综合体规划总面积3.5万亩,对农民土地进行流转,然后通过“返包倒租”的方式,分给大户经营。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现代农业展示厅、风情小镇、红色教育基地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凯瑞田园综合体一次可接待游客1000人,带动了周边村庄的旅游业发展,不少农民洗脚上岸,从事农家乐,每天都能接待游客200多人。

  把创新“绿色制度”贯穿示范区建设的全方位,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九江在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把创新“绿色制度”贯穿示范区建设的全方位,建立健全“绿色制度”,依靠制度、依靠法治,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确保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造福人民群众。

  ——以机制倒逼责任落实。九江既是一个生态资源富集地,又是一个生态保护敏感区。为此,该市在抓好显性污染问题整改的同时,进一步抓好隐性污染问题排查,把污染“存量”逐步消减掉,把污染“增量”遏制住,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对显性污染问题列出任务单,画准路线图,定好时间表,动真碰硬,彻底进行整改。对隐性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排查不彻底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做到污染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该市压实领导干部责任,对今后再出问题的将严格问责。同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企业不履行环保责任导致污染的,严惩不贷,让企业付出应有的代价。

  该市继续抓好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的落实,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离任查责、从严问责、终身追责,实行环境影响“一票否决”,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用市场配置绿色资源。该市强化生态有价、绿色资产的观念,推动“山水入市”,提升绿色资源转换率。庐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2%,是“天然氧吧”。该市以庐山为龙头,按照“山上做精,山下做大”的要求,重点推进牯岭艺术小镇、东牯岭石雕公园、海会特色小镇等一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环庐山旅游,打响“庐山天下悠”品牌,推动庐山旅游上市。同时,构建沿长江旅游经济带,做好“揽山入城、拥江抱湖”文章,把沿江区域建成集大江风貌、生态湿地、传统文化、现代都市风情于一体的旅游集群区。构建沿鄱阳湖旅游经济带,把环鄱阳湖地区建设成为集湿地与鸟类科普观光、山水休闲度假、湿地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世界著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际知名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

  该市大力培育一批从事生态保护修护与治理的专业化企业和机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保设施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湖口县聘请国内知名风景园林设计单位,按照国家级高新区和风景园林行业标准,对工业园区进行生态化改造。目前,该县财政已投入资金3亿元,对5条主干道路共20多公里的绿化带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了5个湿地公园和6个生态停车场等,工业园区绿化率达35%。

  ——法治融入生态环保。该市加大生态环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立法,大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对那些不遵纪守法、屡教不改牺牲环境谋取利益的行为,铁心硬手、依法惩处。

  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全市14个基层法院中,已有武宁等4个法院设立了专门环资审判庭,其他基层法院设立了环境资源合议庭,基本实现刑事、民事、行政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归口审理,初步建立了覆盖市县两级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目前,在九江环资审判案件中,刑事案件居多,都依法惩处。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