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青岛13个产业专班:提速动能转换
2020-07-05 00:07
来源: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体: [   ]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城市装配更强大的竞争力,载体在产业,支撑也在产业。

  如何抓好产业?青岛着眼城市未来产业布局,以一套创新的“专班推进”“顶格战法”,规划了产业集群发展、企业梯队壮大、推进重点项目、打造招商高地、加快技术攻关、提速动能转换的路线图。

  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专班责任统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起一套严密、有效的推进机制,聚焦主责主业,整合优势要素资源,成立13个产业专班,压实责任。

  这一方案融合了青岛推出的多项创新机制:常委挂帅专班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市级领导牵头、专班推进、智库支持、协会搭台、银行助力的工作协调机制;“一月一调度”的协同攻坚机制……数箭齐发,聚焦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

  顶格协调,流程再造,为青岛过去一年多的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青岛改变过去按照传统行政层级“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探索实行“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15个攻势的累累战果,验证了这一“打法”的实效。

  压实专班责任,推进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再次采用了“顶格战法”。

  这套战法,重在发挥好市级领导同志“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引领带动作用,打破以往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推动流程再造、体系重构和机制创新,形成高效工作新格局,让产业推进工作形成“一盘棋”,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统筹协调各方资源。青岛还建立了“五个一”工作协调机制,即1名市级领导同志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智库支持,1个协会搭台,1个银行助力。

  这一机制下,青岛实施“五长联动”助推产业发展:“市长牵总”谋划产业链,以顶格化方式加快产业链培育;“班长落实”夯实产业链,专班整合市直部门(单位)、区(市)、功能区力量,做大做强产业链;“校长支撑”提升技术链,发挥高校院所科研优势,推动一批“卡脖子”技术攻关;“会长搭台”培育生态链,商会协会组建产业联盟,加速优化产业生态;“行长助力”筑牢资金链,金融机构精准服务产业。

  产业专班重点任务责任清单中,还对市领导提出了服务企业的明确要求。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重点任务责任清单”要求市级领导顶格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每月走访和会见企业家不少于4次;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商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专题研究产业发展问题;牵头寻找项目合伙人,每季度提出1至2条招商线索。

  专班聚焦主责主业,整合优势要素资源

  重塑产业专班推进体系,是为了聚焦主责主业,高效配置优势要素资源。

  这一次,青岛对照山东省“十强”产业、青岛市15个攻势重新梳理,优化调整专班协调推进体系,成立了13个产业专班,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贸、商务服务、现代海洋、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高效农业、高端装备等产业。13个专班既对应省“十强”产业,又涵盖了青岛优势产业。

  《通知》明确了产业专班的责任。负责统筹推动政策、项目、基金、智库、协会等高效运作,在重大项目建设、“双招双引”、重大问题破解、产业集群培育、领军企业培强、产业基金落地等方面协同发力、集中突破。各个专班在各自的重点任务责任清单中,明确了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双招双引”、集群培育、开放发展、技术攻关、短板补齐、服务企业、工作创新等方面的具体任务。

  《通知》要求专班要聚焦主责主业,整合优势要素资源,充实加强专班力量,理顺内部分工和工作流程,集中力量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专班牵头部门要敢于负责,建立与参与部门间常态化沟通机制,进一步提升要素整合能力和工作执行能力;参与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加快形成协同攻坚格局。

  为破解重大问题,《通知》要求各专班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报告”要求,挂牌推进解决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改革攻坚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各专班牵头市级领导同志定期召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产业链培育过程中存在的产业规模小、龙头企业少、核心技术缺失、生态体系不完善等难点堵点问题。

  发力产业集群、企业梯队、项目突破

  提速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企业和项目是集中突破点,也是各产业专班的发力点。

  培育产业集群,《通知》要求13个产业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将重点产业集群培育任务落实到区(市)、功能区和企业,逐一研究确定产业集群培育措施。做好纳入2019年省“雁阵形”集群库的7个产业集群和2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培育和推进。在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现代物流、精品旅游等领域,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着眼于推动十大引领性未来产业发展,制定三年行动方案。

  壮大企业梯队。根据《通知》,相关专班将争取通过贷款贴息、专项奖励、后补助、股权投资、兼并重组联合、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布局等方式,支持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同时,大力扶持传统核心骨干企业和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提出创意创新想法,出台个性化助企政策。

  “双招双引”是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推进重点项目,打造招商高地。各产业专班将集聚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政策,抓实年度22个省重大项目、39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6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和33个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项目。建立完善市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各专班分别谋划落地补链延链强链重大项目或“双招双引”项目。落实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制定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招商工作方案,围绕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三大产业集聚区,采取“专班督导、区(市)落地”的工作方式,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配套设施,明确招商方向,建立“客商库”和“项目库”,靶向招引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实施“标准地”供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实施园区事园区办,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

  加快技术攻关。《通知》要求各产业专班对纳入2019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6个课题挂牌推进,在海洋智能超算药物组学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大功率智能充电、海藻生物转化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加快推进制约产业链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技术标准制定。聚焦新冠病毒、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争取更多课题纳入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库。

  为企业配置智库、协会、产业基金等各方资源,搭建惠企平台。各产业专班将向社会公布专班联系人及电话,设立服务企业专线,受理企业诉求,按责转办、跟进督办,及时解决企业困难;打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按照产业发展需求制定扶持政策,制作惠企政策“集成包”,推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机器人等产业政策下沉服务企业。加大对智库、协会的支持力度,鼓励商会协会联合专业招商机构,开展产业链招商,按政策兑现奖励。用好促进创投风投发展十条等政策,加快头部创投风投机构招引,吸引中俄能源基金、欧亚基金等金融机构来青投资;落实《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项目基金投资专题推介会,引导基金投资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优质金融机构集聚,推动青银理财公司等重点项目落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