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铜川:让协同之“花” 开满创新硕“果”
2020-07-03 09:07
字体: [   ]
  

“此次调研铜川的项目,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启发很大”。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在铜川调研时表示。

    630日,2020年关中协同创新发展调研座谈会在铜川市召开。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作出批示,省长刘国中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主持,副省长赵刚出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关中各市区及有关县(区)、开发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参加座谈会并发表了阐述讲话。

    胡和平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关中各市区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项要求”及“六稳”“六保”工作中,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

  刘国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完善举措,狠抓落实,以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通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联动性、整体性,完善产业布局,落实项目规划,用关中地区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

  近年来,铜川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协同创新发展思路,搞研发、办企业、推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有色、冶金、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升级转型,还培育壮大了金融、会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互动。尤其是达美轮毂的建成投产,完成了美鑫电解铝建设之初的夙愿,再加上混合所有制企业典范天众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新材料、新产业在铜川已初具规模。毋庸置疑,铜川已经开辟出一条由传统产业向高新产业、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协同创新之路。

  省长刘国中再次指出:“铜川近两年城市建设速度较快,新区规划水平较高,此次来铜川改变了过去煤炭、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的原有印象,切实感受到了铜川在协同创新方面迈开了步子,5G产业、数字化产业、航空航天产业、金融小镇虽刚刚起步,但前景较好,势头令人振奋、令人鼓舞,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前景,希望铜川把后续的工作做好,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过去完全是依靠传统产业,铜川的基础优势虽然无法和宝鸡、咸阳和渭南相提并论,但铜川现在发展的势头很好,各地市应学习借鉴”。

    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总结阐述了2019年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二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三是区域协同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三个经济全面发力;五是社会民生与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同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全力促投资、稳增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区域联动,促进协同发展;四是持续壮大三个经济,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五是强化绿色发展,促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六是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协同创新将日益社会化、平台化、网络化、数字化、国际化,正如一粒种子从种下到发芽成株、开花结果,需要阳光、雨水、空气和土壤一样,创新也是一个生态系统协同作业的过程。铜川充分发挥了建设协同创新的示范效应,在体制改革、载体平台培育、创新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吸引了更多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厚植创新“沃土”、激发创新活力,在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使协同之“花”开出创新硕“果”。薛栓民)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