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看上海如何优化抗“疫”时刻的金融服务
2020-03-26 12:03
来源:证券日报
字体: [   ]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上海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各区也积极探索创新,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小发此前已经发布了各区在“非接触式服务”方面的探索。关于“金融服务”,来看看各区的“招数”吧。

  普陀区: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企业融资服务。

  松江区:金融服务重心从应急保障转到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来,以更实的帮扶举措和更优的服务质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站好抗“疫”时刻的“金融服务岗”。

  普陀区

  疫情冲击下的资金短缺成为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头号难题”。普陀区创新突破、转危为机,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企业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区内企业的资金困难。

  精心梳理政策供给。梳理本区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政策,2月19日,通过“上海普陀”官方平台公开发布。同时,走访调研各家银行,了解政策细节,按政策优先、利率优先、额度优先、简便优先等不同维度,对防疫专项贷、中小微担保基金贷、科技履约贷、抵押类贷款、信用保证类贷款等排列组合,面向企业提供菜单式多样选择。

  条块结合精准宣传。除“上海普陀”线上渠道,还通过各地区投促中心、产业部门推送政策,排摸梳理所属辖区、行业企业融资需求,条块结合、应知尽知、主动服务。与区投资办、地区办合作,通过街道镇、园区、楼宇宣传融资扶持政策;与区科委合作,通过“科创加+”微信公众号定向推介科技类专项信贷支持政策等,扩大政策覆盖面。

  强强联手提速增效。联手团区委、区青联、交通银行普陀支行、农商行普陀支行、泰隆银行普陀支行组建51人的“抗疫复工金融服务青年突击队”,创设“银行初审信息结果每日反馈”“银行对接企业融资情况每日反馈”“区青联金融办联系企业需求每日反馈”三大板块滚动日更机制,全过程提速助力企业重返“赛道”。截至3月9日,突击队共计收到企业申请175户,意向融资金额6.3亿元。

  科技赋能云端服务。研发上线“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有21家银行机构入驻,发布总计135款信贷产品,线下有160个银行网点提供后续对接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投放线上产品,强化线上服务管理和保障,引导企业使用网银、手机银行等线上金融业务办理,目前,全区已有16家银行上线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

  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截至3月9日,全区已受理各类企业融资需求218家,意向金额20.9亿元,已完成对接约80%。其中,首贷8家获批,金额7.15亿元;续贷4家获批,金额2200万元,另有43家正在审批,拟授信金额9.64亿元,共计17.01亿元。

  提高业务对接效率。区内各金融机构和组织均对防疫物资生产、贸易、供应等企业建立了绿色通道,专人、专线、专办提供高效服务。如,参与火神山医院装机任务的柯渡医学,交通银行1天即完成1亿元额度的防疫专项贷款信贷审批。兴业银行开创视频核保先例,九州通医药获得兴业银行授信扩盘5000万元。

  松江区

  松江区按照中央、市委提出的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要求,金融服务重心从应急保障转到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来,以更实的帮扶举措和更优的服务质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站好抗“疫”时刻的“金融服务岗”。

  织密覆盖全区的金融服务网络。疫情发生以来,区发改委(金融办)积极发挥协调职能,建立金融服务防疫工作机制,将区内金融机构全部纳入快速响应机制,为精准高效解决问题提供了机制保障。做好金融服务下沉。借助金融服务网络,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认真排摸疫情影响重点行业、企业的实际金融需求和困难,按照融资、续贷、纾困等分级分类施策。精准金融服务供给。每周梳理汇总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产品信息,分类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提升金融服务供给的精准度。加大部门间协同。加强行业主管部门、街镇的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发挥协调机制的统筹作用,起到“1+1+1>3”的效果,确保受疫情影响重点企业金融支持全覆盖。

  抓实金融扶持政策的落地见效。区发改委(金融办)统筹协调抓好金融扶持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地,主要抓好三个关键。抓好政策落实的动态评估。对标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救助措施,对区内主要金融机构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考评奖励,提升政策的执行率和长效性。建立防疫重点物资企业银企对接机制。对于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协调区内银行机构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以最短时间、最低利率审批应急贷款,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防疫物资生产,资金“直奔”防疫企业的案例在松江频频发生。截止3月5日,各银行机构为重点防疫物资企业发放贷款5568万元,另有已审批待投放贷款1.61亿元,并下浮贷款利率25%以上。分类做好各领域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对于区内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企业,利用好政策性信贷支持,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延误建设进度。截止3月5日,排摸321家重点企业有融资需求,协调各银行机构已发放贷款9.6亿元,另有已审批待投放贷款11.14亿元。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结合“区26条”政策,提供小额贷款“及时雨”共度时艰。联合文旅局对文娱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开展专项排摸,并将需求企业名单下发至各驻松银行机构,推进银企融资需求对接。对于有较大资金周转压力的企业,“一企一策”积极做好金融纾困,如针对飞雕集团在疫情期间有6笔、总额近1亿元的贷款集中到期的困难,协调4家银行进行一揽子解决。

  打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道。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金融供给实体经济方面的促进作用,提升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下的发展韧性。加快“基金云”建设。依托G60科创走廊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创新运用“基地+基金+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引进和集聚一批支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的特色产业基金,同时,以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牵引,引导社会资本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发展,促进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助力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修复疫情造成的产业链损伤和实体经济企业“缺血”,区发改委(金融办)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与上交所的沟通,制定全区拟上市的重点企业实现走访“全覆盖”方案,已走访调研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帮助拟上市企业云汉芯城对接1.08亿元的银行贷款,进一步畅通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助力G60科创走廊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