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芜湖市打造研发创新平台 助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31 11:05
来源:高技术产业司子站
字体: [   ]

  近年来,芜湖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国家“全创改试验区”“合芜蚌示范区”等战略机遇,积极呼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行业认可的高端研发创新平台,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构建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全力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

  一、聚焦重点产业,推进平台建设

  芜湖市新兴产业发展布局,重点聚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通用航空、微电子(汽车电子)、新型显示、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互联网+及共享经济等领域,紧紧围绕高层次核心研发团队、高端研发装备及研发能力、创新成果、成果转化能力等关键环节,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谋划布局37个重点研发创新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加快新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做强核心创新链,为产业链各环节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在机器人领域,重点布局下一代智能工业机器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机器人焊接切割技术与工艺研究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布局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究院;在现代智能农机领域,重点布局现代农业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特种农业装备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在通用航空领域,重点布局中电科芜湖通航产业技术研究院、航瑞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在微电子(汽车电子)领域,重点布局太赫兹芯片与系统工程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新一代汽车电子公共研发创新中心;在新型显示领域,重点布局新型触控显示器件及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新材料领域,重点布局铜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中机精密成形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在节能环保装备领域,重点布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二、完善制度设计,构建管理体系

  芜湖市先后出台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实施方案、政策申报兑现细则、财政支持平台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平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构建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与管控体系。

  从部门分工看,芜湖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平台建设总体规划、前期论证,研究投资模式和出资主体,提出平台建设年度计划及经费预算等;芜湖市科技局牵头负责重大公共研发平台的组织认定、绩效考核,以及芜湖市政府直接投资的重大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运营管理。芜湖市财政局负责设立并落实产业创新专项资金预算,根据有关规定拨付项目资金。各载体单位具体负责平台建设,并会同平台运营主体提出平台建设投资进度、年度人才团队招引培育、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供给等全系列运营目标。

  从建设方式看,结合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具体情况,采用市政府主导建设(委托运营管理)、市(县、区)属国有企业主导、企业主导建设等多元化建设方式。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辅助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各类研发创新平台吸引战略资本投入,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资模式。可采用股权投资、投资支持、研发支持、运营支持、绩效奖励等多种财政支持方式,构建科学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快速推进平台建设,更好发挥平台公共效益。对重点研发创新平台经认定的设备购置、产品研发、样机试制、检验检测、示范应用、研发人员工资等研发费用,给予不高于30%比例的补助。

  三、优化工作流程,加快政策兑现

  明确要求。由芜湖市发展改革委会同芜湖市科技局、芜湖市财政局制定政策申报兑现实施细则,明确申报主体、申报范围、申报材料、审核程序、监督管理等有关要求。部署县区、开发区组织平台建设主体单位严格按要求申报。

  委托审核。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在芜湖市审计局提供的会计师(审计师)事务所中随机抽取4家,通过邀标谈判和竞价,确定2家作为第三方,承担审核工作。从芜湖市专家库中抽取4个设备及产业技术专家,对研发设备、研究费用支出以及研发人员投入再次进行复核,并出具专家审核意见,事务所依照专家审核意见出具审计报告。

  下达计划。研发费用支持计划审核完成后,报芜湖市政府审议;审议通过后,芜湖市发改委会同芜湖市财政局、芜湖市科技局下达平台支持计划。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