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科创板开市两周年 医疗器械企业快速崛起
2021-07-30 15:07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字体: [   ]

  据上交所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3家,总市值4.95万亿元,IPO筹资超过3800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占比合计接近75%。医疗器械领域作为国内的朝阳产业,正以破竹之势快速崛起。众成医械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截至7月22日,科创板上市医疗器械公司达38家,数量占比为12.1%。

  行业持续向好 IVD企业成“登科”主力

  新冠疫情发生后,体外诊断(IVD)试剂产品需求激增,体外诊断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IVD企业亦成为医疗器械企业登陆科创板的“主力军”,不少已成为目前众多新冠概念股当中的佼佼者。

  众成医械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从细分领域来看,在38家科创板上市械企中,IVD企业以16家位居第一,数量占比为42.1%;高值耗材与医用设备领域均以11家企业数尾随其后。

  近两年,IVD企业频频“登科”,上市企业营收增长也最能体现市场带来的红利。2020年期间,上市企业年度营收前五位当中,3家均为IVD企业。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位居第一、第二。其中,圣湘生物以营收同比增长1203.53%,净利润同比增长6527.9%的年度“成绩单”在业内红极一时。

  最近,热景生物更是以净利预增818倍再创业绩神话,刷新了A股“预增”纪录。据热景生物公告显示,得益于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热景生物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3.8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70546.05%~81808.47%。

  不过,对于2020年度营收处于“垫底”的天智航来说,其仍以54.53%的最高研发投入占比保持着“硬科技”实力,并成为目前科创板上市医疗器械企业的“一枝独秀”,未来企业表现值得期待。

  股价喜迎“高涨主旋律” 纳微科技荣获榜首

  对于处于行业发展“黄金十年”的医疗器械产业来说,在科创板开市两年进程中,上市医疗器械企业以高涨之势尽情展现行业发展活力。

  众成医械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自科创板上市以来,38家上市医疗器械企业中有37家企业股价得到不同程度的上涨,平均涨幅接近300%(截至7月22日)。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只医械股,心脉医疗和南微医学两家企业在上市首日即冲为“百元股”,目前股价已翻两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涨的37家企业中共有27家股价涨幅突破100%,8家涨幅突破500%,涉及IVD、医美以及心血管等领域,所属企业分别为纳微科技、佰仁医疗、爱博医疗、东方生物、心脉医疗、海尔生物、华熙生物以及惠泰医疗。其中,涨幅最高的为IVD领域的纳微科技,其涨幅突破1188%,且曾以相对发行价1287.86%的涨幅数值成为科创板涨幅最大的个股。

  身处IVD“黄金赛道”的纳微科技不仅占据先天优势,其在技术研发上更是作为众多科创板“硬科技”企业的代表,因此得到投资者的极力追捧。

  资料显示,纳微科技所从事的高性能微球的制备与应用技术被列为制约中国工业发展的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并且该企业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家可以同时规模化制备无机和有机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的公司之一,其自主研发的单分散硅胶微球、单分散聚合物微球及手性色谱填料制备技术和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长期垄断的格局,填补了国内空白。

  除了纳微科技以外,身处前位的另外7家企业均为行业龙头,股价同样水涨船高。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家电巨头跨界的海尔生物涨幅位列前茅,在科技创新上,海尔生物的生物医疗低温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由此成为行业内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目前该公司聚焦科技生态战略,创新融合低温存储与物联网技术,在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四大应用场景市场持续领跑。

  华熙生物1437亿元占市值首位 两家龙头差异甚大

  从市值来看,38家上市医疗器械企业总市值达7102.46亿元,平均市值为186.91亿元;其中,总市值占据科创板的14.35%。与开市一周年相比,此次突破200亿元市值的医疗器械企业共13家,同比增加了11家。其中,华熙生物以1437.6亿元市值独占鳌头,并且位列科创板市值排名第四,仅次于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以及康希诺生物三家。

  一直以来,医美成为业内公认的暴利赛道。作为国内玻尿酸龙头企业之一,华熙生物以高覆盖率的玻尿酸原料业务占据行业优势。据了解,全球市场中36%的玻尿酸原料来自于华熙生物,主要应用于医美行业的医药级、化妆品和食品级玻尿酸。

  此外,华熙生物化妆品产业链也推动了企业在市场的发展,企业推出的“故宫口红”在2019年火爆,在口碑以及用户黏性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由此直接推动了企业市值上涨。

  不过,同处医美赛道的昊海生科在市值上并不亮眼,自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以来,昊海生科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时,其以上市以来10%的跌幅成为唯一一家股价下跌的械企。

  从年度业绩上来对比,昊海生科和华熙生物两家龙头企业反差更为明显。年报显示,昊海生科2020年度营收13.32亿元,同比下降16.95%,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下降39.86%;华熙生物2020年度营收26.33亿元,同比增幅39.63%,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幅10.29%,荣登科创板上市械企2020年度营收第三位。

  不过,受益于疫情得到控制以及经济回暖等因素,昊海生科也迎来科创板上市后首次业绩大增。昊海生科2021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昊海生科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亿-2.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2亿元-2.22亿元,同比增长699.21%-808.19%;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1亿元-2.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02亿元-2.32亿元,同比增长2582.03%-2965.17%。并且在预告发布当天,昊海生科在科创板以20%的涨幅实现涨停。

  总体而言,科创板开市两年,上市医疗器械企业无论是在科技创新还是营业收入上都亮点频现,由此云集了众多产业龙头。更为重要的是,“严把关”是科创板“大而强”和“小而美”并存独特属性的保障,尤其是在今年推出现场核查政策的情况下,上市审核规则将更加严格。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拟上市公司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材料的情况大幅增加,成为2021年的新现象。例如,丹娜生物、恒伦医疗、尚沃医疗以及奥普生物等企业均在科创板主动撤回终止IPO。这其中有不少企业由于疫情影响业绩大幅度下滑,导致企业不符合上市标准,而对市场销售模式的顾虑等也成为终止上市的因素之一。不过,随着经济回暖,未来“登科”械企数量无疑将进一步增加。(王浩成)(中国食品药品网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