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为“保交楼、稳民生”筑起金融保障
2022-09-08 16:0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   ]
                                             银行业积极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9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

  各家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及金融管理部门要求,为房地产健康发展提供金融保障。“最近,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保交楼工作在有序推进,相关风险正在逐步得到有序化解。后续,工行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同时,按照国家政策和监管导向,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继续做好个人按揭客户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

  从整体来看,上半年,银行业积极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支持优质房企融资需求,助力做好“保交楼、稳民生”相关工作,相关领域风险可控。后续,银行业将继续加大相关支持力度,更有前瞻性地做好风控工作,持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满足居民合理住房信贷需求

  “受益于住房消费支持政策的优化,6月份,建行按揭贷款的受理量和投放量有明显回升,当月分别达到889亿元和899亿元,环比分别增长了54%和49%,日均受理量接近30亿元,达到了上半年的相对高点。”建行副行长李运表示。

  支持居民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是金融助力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一环。银行业严格按照“房住不炒”的政策方针,在信贷投放上侧重满足住房合理需求。上半年, 农行个人住房贷款共投放4138亿元,净增1025亿元;县域个人住房贷款净增638亿元,占比达到62%。

  在结构方面,银行业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进一步向经济发展较快、房价相对稳定、购房者消费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城市倾斜。截至6月末,在招商银行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一二线城市占88.44%,同比提升4.2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期末余额中,一二线城市占86.29%,较上年末提升0.25个百分点。

  “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着力服务好百姓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持续发挥下沉渠道的优势,抓住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区域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大对新市民群体的购房信贷支持。”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表示。

  保障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6月末,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中优先支持类的客户余额占比超过了57%,贷款支持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余额占比超过85%。房地产开发贷款中住宅开发贷款的余额占比超过85%。”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表示,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稳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

  银行业下一步将继续助力“保交楼”。“未来,我们将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有序安排房地产贷款投放,优先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普通住宅开发项目,持续优化房地产贷款结构。”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

  据了解,建行将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并购贷款、并购在建等多种方式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服务。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表示,未来,平安银行将大力支持优质刚需性和改善性住房项目,各类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以及优质房企并购出险企业项目的融资需求。

  据郭世邦介绍,对于存量业务,该行将加强授信资金提用管理,严格审核工程进度和建设资金需求;跟踪项目工程进度,防范完工风险;强化销售资金管控,确保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和该行的授信本息的偿还;并提前做好风险应对预案,针对已发生风险的项目,配合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做好协同。

  “对于增量业务,一方面,我们要选好项目,重点支持人口净流入、产业有支撑、去化周期短的一二线城市,积极支持一二线城市的租赁住房项目以及政府主导的配套、条件较好的区域保障房项目;另一方面,我们要管好项目,强化资金全程封闭管理,落实好主体与项目风险的隔离。此外,还要提升征信保障效果,严格落实应抵尽抵,审慎评估,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设定抵押率。”郭世邦表示。

  相关领域风险可控

  “目前,房地产业对公贷款资产质量压力有所上升,但主要风险集中在前期盲目扩张、负债水平较高的少数大型房企,房地产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下半年,农行将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的原则,结合房地产市场和风险形势,持续完善房地产信贷政策,引导房地产信贷业务平稳运行。”农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

  中报显示,各家银行涉房地产业务风险整体可控。上半年,工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31%。6月末,建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7628亿元,不良率2.98%,较上年末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6.48万亿元,不良率0.25%,比上年末上升了0.05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方面,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2.95%,较上年末上升1.56个百分点;同时,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抵押率33.28%,优于上年末1.10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整体风险可控。兴业银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6343.20亿元,不良率1.85%。

  谈及住房金融领域的风控经验和后续工作,程远国表示,一方面,建行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用于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房地产领域的投放较以往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建行前瞻性布局住房租赁战略,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了住房租赁领域,6月末,租赁住房贷款余额达1806亿元,较年初新增472亿元,相关贷款不涉及风险暴露问题。此外,建行持续优化房地产客户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资产抗风险能力较强。

  “建行将房地产业务纳入了集团一体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重点,充分利用智能风控工具持续做好房企监测预警,加强涉房类贷款资金封闭管理,规范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管理,因城施策制定业务发展策略和风险防控措施。”程远国说。

  “在区域布局上,我们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根据地方经济发展、人口水平、市场需求、商品房库存等因素,建立地市级房地产风险监测模型,在不同的区域进行差异化授权,合理地调配信贷资源,防范区域性的信贷风险。”姚红表示。

  在渠道管理方面,邮储银行从项目区域、定价、开发企业等维度设立了比较严格的准入标准,坚持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全面监测二手房中介等合作渠道运营情况,做好分层管理,加强优质渠道合作。此外,该行持续优化数字化风控技术,不断优化迭代模型策略,提升客户风险识别和洗钱风险防控能力,目前该行高评级的客户占比在持续提升。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