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21.05%
2021-11-16 15: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体: [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2021年9月,企业债券发行54支,发行规模45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2%和1.94%;与上月相比,发行数量环比增长10.2%,发行规模环比下降5.05%。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债券累计发行380支,发行规模3552.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79%和21.05%。近日,中证鹏元评级发表研究报告,对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发行情况进行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表现为净偿还23.67亿元,上年同期表现为净偿还1178.11亿元。从地区分布看,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依然呈现两极分化,多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本年度尚未发行企业债券。
    前三季度,浙江省发行企业债券规模最大,累计672.7亿元,其次为湖北省、四川省、江苏省和山东省分别发行395.3亿元、390.3亿元、353.4亿元和27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有13个省份的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加,其中,浙江省同比增加263.4%,涨幅最大,其次是四川省增长98.8%,新疆因去年基数较低,今年累计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50%;与上年同期相比,共有9个省份的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比下降,其中,天津市和云南省同比分别下降83.3%和77.8%,降幅较大。
    前三季度,建筑装饰行业发行规模1859.6亿元,占比52.3%,发行数量230支,占比60.5%,仍是企业债券的主要发行行业,与上年同期相比,规模占比提升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7年期品种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为252支,1906.4亿元,占比分别为66%和54%。与上年同期相比,7年期品种规模占比上升4个百分点,5年期品种规模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AAA级企业债券占比57%,AA+级占比35%,与上年同期相比,AA+级及以上的高级别品种数量占比上升3.5个百分点。
    从发行主体等级看,前三季度,AAA级主体占比24%,AA+级占比26%,AA+及以上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有增信的债券占比42%,较上年增长2.8个百分点。从趋势看,自2021年7月以来有增信债券占比相对平稳。
    此外,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无增信也可发行。截至2021年9月30日,共有12家主体成功注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9家主体已成功发行10支企业债券,其中8支债券采用外部增信,未增信的有2支债券分别为“21宁乡专项02”和“21桐庐债”。
    “21宁乡专项02”的发行主体为湖南省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其注册发行的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规模为15亿元,10.5亿元用于宁乡经开区美妆谷一期项目。发行人分两期发行规模为11亿元和4亿元的企业债券,其中,“21宁乡专项02”发行规模4亿元,未采用外部增信,同期发行的“21宁乡专项01”由湖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担保,因而发行利率较第一期上浮75BP,发行利差扩大90BP。
    “21桐庐债”的发行主体为浙江省桐庐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体级别AA,2019年来共发行14支债券,规模合计79.5亿元。
    上述两家主体,2019年来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活动相对活跃,分别发行79.5亿元和71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
    整体看,成功发行的10支债券中,6支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利差低于发行当月同信用等级债券的平均水平,4支债券发行利差高于当月同信用等级债券平均水平。缘于这4支企业债券发行主体在债券市场融资规模较小,其中,四川省成都市兴蒲投资有限公司为首次发行,湖北省阳新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发行过1支债券后无其他新增(不含本期),湖南省醴陵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以来发行22亿元(不含本期)。从增信的影响看,外部增信可以降低发行成本,但还需考虑发行人自身偿债能力情况。
    从既有案例看,3家主体采取分期发行,发行时间可同步或不同步,增信方式也有所不同,主要取决于发行人对成本的要求和自身偿债能力情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