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持续创新开展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 助力企业债券高质量发展
2021-12-01 16:1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体: [   ]
中国经济导报  李鑫  吕娅珊
记者  邵鹏璐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2015年起委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对企业债券评级机构开展一年一度的信用评级工作。
    作为受托机构,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交易商协会持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2020年度评价中,引入违约率倒挂次数、违约前风险揭示程度、更换机构级别上调比例等体现评级质量及风险预警能力的市场化指标。
    交易商协会审核评估服务部主要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用评级机构作为债券市场的‘看门人’,通过发布企业评级结果和风险状况,向债券市场各方参与者揭示信用风险,发挥预警功能。这需要信用评级机构注重修炼内功、合规展业,坚持行业标准,不断审视评级理念、方法、体系,改善评级质量和服务能力,准确揭示受评对象信用风险,维护评级行业整体公信力。为切实防范企业债券市场风险,落实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的‘五早’风险防控机制,当前尤其需要信用评级机构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对可能影响受评企业偿债能力的重大事项,及时启动跟踪评级程序,提前充分揭示风险,客观公允呈现评级结果,确保预警功能不失灵、不滞后、不下线。”

创新依托信用管理手段完善企业债券市场管理

    中国经济导报:在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过程中,交易商协会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交易商协会审核评估服务部主要负责人:企业债券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至今已连续开展了6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创新依托信用管理手段完善企业债券市场管理,对信用评级机构实施“年度信用评价+日常行为管理”,推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从无到有、由表及里,搭建起完整的评价框架和指标体系。
    二是结合每年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在定期向各评级机构摸底调研基础上,研究优化评价方案和评价指标,完善评价体系,促使评级结果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地展现受评机构的制度建设、业务能力和市场评价等情况。
    三是具体组织实施信用评价工作,包括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发布工作通知,遴选评价评分的市场机构,沟通省(市)发展改革部门、受评机构、发行人、投资者、市场专家等主体并发送回收评价表,开展违约率、利差等指标分析,收集汇总评价表后进行综合性评分评价,扎实高效推进信用评价各项工作。
    四是做好评价结果的报告和反馈,评价结果发布后逐一反馈各家受评机构评价表现、得失分以及需要改进的问题,推动评级机构不断提升评级质量和区分度,助力评级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风险预警作用,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

信用行为在评价工作中地位重要

    中国经济导报:6年来,为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标准不断更新,请具体介绍下各项评价指标情况,及这些年评价标准的变化、亮点?
    交易商协会审核评估服务部主要负责人:根据最新的信用评价方案,评价体系分为信用行为、业务能力、专家及机构评价三大类、55项指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每大类分值占比分别为50%、26%和24%,这充分凸显了信用行为在评价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从具体内容来看,信用行为指标主要考察受评机构在评级业务开展中出现的失信失职行为及社会征信状况,包括企业债券违约及违约处置情况、业务合规和受处罚处分情况、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档案系统中的不良记录及核查评级机构的业务合规性和申报阶段负面行为等情况。业务能力指标主要考察受评机构业务制度与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架构及制度建设、业务开展及创新情况、业务研究能力、业务透明度、评级结果检验和配合业务管理等情况。专家及机构评价指标集合了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债券受理审核和登记托管机构、企业债券发行人、投资者、主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有关机构及相关领域专家对受评机构的评价。
    近年来,我们根据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新特点,持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度评价中,新增关于所评优质企业债券发行支数等相关指标,并适应性调整了部分指标权重。2020年度评价中,前瞻性地引入违约率倒挂次数、违约前风险揭示程度、更换机构级别上调比例等体现评级质量及风险预警能力的市场化指标,与五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关于评级机构应当长期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的要求相契合。
    中国经济导报:根据信用评价结果,您认为在评级机构评价过程中,信用评级机构应注意哪些方面?
    交易商协会审核评估服务部主要负责人:结合历年的评级机构信用评价方案和五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一方面,各家受评机构在信用评价过程中的表现差异较大、特点不一,总体而言,信用评级机构应认真对标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结果反映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各项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尤其是分析师队伍建设,优化评级体系方法,提升业务开展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评级机构的合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信用评级机构应认真对照、扎实落实《通知》各项要求,重点按照文件中的“23个应当、4个不得”开展企业债券评级业务,坚守评级独立性,加快完善以评级质量为核心的评级方法体系,提高信用评级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增强评级结果的区分度,加强数据资源收集和信息化建设,扎实提升评级质量和行业竞争力。

不断完善评价指标和实施方案


    中国经济导报:信用评价工作已开展6年,您认为评价结果对整个企业债券市场有何深远影响?
    交易商协会审核评估服务部主要负责人:一是创新方法为市场提供了具有连贯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价结果,获得了市场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奖优惩劣”发挥积极成效,为发行人和投资人等市场主体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二是连续开展信用评价,形成评级机构信用评价横向纵向比较,帮助各家机构找准信用级别区分度不高、跟踪评级不够及时、内部治理水平和业务流程合规性有待提升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部分评价指标前瞻性地引导评级机构跨前一步发展,促进了评级行业发现问题改进不足、规范展业提升质量,维护了评级行业整体水平。三是通过指标设置和评价结果应用引导评级机构重视制度建设、改善评级方法、聚焦功能定位,推动评级机构在企业债券防风险、促发展工作中归位尽责、积极作为,提升风险预警揭示能力,对防范化解企业债券市场风险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价相关工作?
    交易商协会审核评估服务部主要负责人:今年上半年五部门发布《通知》,为未来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管理和信用评价等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按照《通知》要求,高质量地推进信用评价等工作。
    一是优化年度评价指标。结合企业债券市场情况,充分考量《通知》立足提升信用评级质量,强化评级结果的一致性、准确性和稳定性,通过信息技术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作业效率等要求,将相关因素融入下一年度信用评价的指标体系之中,不断完善评价指标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适用性。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在注册审核工作中加强对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和合规情况的审核,尤其对评级虚高、级别不合理、评级报告质量较差、不同机构级别差异存在双评级等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和审核,对于存在不诚信、不专业行为的信用评级机构,将记入企业债券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强化日常监督。
    三是进一步扩大评价结果运用。对于评价结果优良的评级机构,鼓励和支持其积极参与企业债券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竞争环境促进其塑造品牌公信力,在政策研究、品种创新等方面提供更多机会和条件,同时加大对排名靠后评级机构的管理督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