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1-10-14 16:10
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字体: [   ]
   “鼓励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和机构发行绿色债券。”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在部署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举措时,对于绿色债券的发展再次作出强调。

    过去几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位,各类产品不断创新,绿色债券指数日渐丰富。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指引下,各项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发展轨道。

    绿色债券规模快速增长

    作为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融资工具,绿色债券的发展在国际上起步较早,近些年也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0734亿美元,其中,发达市场贡献72%,新兴市场贡献20%。

    从国内市场来看,2016年被认为是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启动的元年,并且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甫一启动,当年绿色债券发行量就成为全球最大。此后几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市场规模稳步攀升,并保持全球第二的排名。

    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0年,我国绿色债券累计发行规模为1.2万亿元,年均发行量超过2000亿元;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超过30%。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截至2021年8月,根据Wind数据统计,中国境内市场贴标绿色债券累计发行15158.69亿元,存量规模11020.27亿元。今年1月至8月,发行规模3493.64亿元。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主体更加丰富,创新品种不断涌现。

    发行主体方面,在我国绿色债券刚启动的3年里,绿色债券发行人以商业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为主,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占比较高。2019年至今,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显著增加,占比快速上升。

    随着发行人类型的丰富,我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包括债券市场大多数信用债品种,比如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等。同时,一些创新品种不断亮相,碳中和债、“绿色+扶贫”债、“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绿色金融债等创新品种相继落地。其中,于今年2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率先发行的碳中和债,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仅半年时间存续规模已达千亿元,成为绿色债券的重要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和机构发行绿色债券。这一政策部署,显然将进一步促进非金融企业绿债市场的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此前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在“双碳”目标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空间潜力巨大,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需求。马险峰表示,根据国内外主流机构测算,仅碳达峰支持的相关行业投资规模可达100万亿元以上,若其中10%的融资需求由发行债券满足,则绿色债券的增长空间将达10万亿元。

    绿色债券指数日渐丰富

    随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绿色债券指数也不断丰富和创新。特别是近几年,债券市场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持续推出较为多样的绿色债券指数。

    2016年4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开始发布了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目前,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还包括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中债—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等。

    其中,多个中债绿色债券指数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发布。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此前表示,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发布,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尤其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一是有利于向国际展示中国绿色债券及其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开放;三是有利于中国绿色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相关标准与国际的对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

    国内其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也相继发布了绿色债券指数。自2017年6月起,上证绿色债券系列指数在上交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同步展示。上海清算所于2021年3月18日正式向市场发布了上海清算所碳中和债券指数。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发布CFETS银行间绿色债券指数和CFETS银行间碳中和债券指数。

    此外,工商银行与中央结算公司合作发布的中债—工行绿色债券指数于近日亮相。据悉,该指数是业内首个基于最新市场标准、可跟踪复制的银行间绿色债券指数。业内人士认为,该指数的发布,对于扩大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吸引国际资本投资、促进资本金融项下人民币使用,也具有积极意义。

    政策引导力度空前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政策的有效引导和强力支持。过去几年,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我国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发展的有力措施。

    2015年12月22日,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拉开了我国绿色金融债发展的序幕;当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绿色债券发行指引》;2016年8月,人民银行、证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7年3月,证监会出台了《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文件接踵而至,初步形成了我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框架。

    今年以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相关支持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的举措加快了落地步伐。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

    今年4月,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首次统一了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有效降低了绿色债券发行、交易和管理成本,提升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定价效率。业内观点认为,这一目录的发布,将使我国绿色债券更加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更好地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赋能,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从国家战略层面,政策支持形成了绿色债券市场高速发展的基础。绿色债券作为实现绿色产业投融资的重要抓手,在我国经济绿色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作者 赵洋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