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券商2021年分类结果出炉 A类券商比例提升
2021-07-28 12:0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   ]

   一年一度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日前,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今年共有103家券商参与排名,其中A类公司50家,B类公司39家,C类公司13家,D类公司1家。没有出现AAA这一最高级别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分类监管新规注重引导券商突出主业、差异化竞争。在监管的引导下,做优做强、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行业共识。

  近半数券商被评为A类

  在今年的分类结果中,103家券商被分为4大类9个级别。具体来看,AA级券商15家,A级券商35家;BBB级券商18家,BB级券商16家,B级券商5家;CCC级券商11家,CC、C、D级券商各1家。从占比看,A类占比48.5%,B类占比37.9%;C、D类占比13.6%。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业务活动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因发生重大风险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自2010年起开始公布分类结果,至今已有12年。2019年及之前除了个别年份,A类证券公司的比例均在40%左右。2019年以来,A类券商比例在逐步提升,但同时C类D类券商比例也在提升,位于中间层的B类券商比例在下降。今年A类券商共有50家,比去年新增了3家;39家券商被评为B类券商,和去年持平。

  华西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A类券商比例从2019年的38.8%提升至2021年的48.5%,C类D类券商比例从2019年的10.2%提升至2021年的13.6%,B类券商比例从2019年的51.0%下降至2021年的37.9%。华西证券认为,这与注册制以来行业面临的机会与风险均上升有关。

  几家欢喜几家愁

  每年的分类结果发布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比去年,一方面,本次结果有26家券商评价上调;其中东海证券上升最快,从去年的CC级升至今年的A级,连升5级,跻身A类券商。另一方面,25家券商评价被下调;其中,降级最大的是国都证券和恒泰证券,连降4级。

  今年获评AA级券商数量虽然与去年一样均为15家,但里面的证券名单变化,可谓“三进三出”。例如,广发证券再次跻身AA级,去年仅为BBB级;兴业证券则从去年的A级上升为AA级;东方证券也从去年的A级升至AA级。对比而言,去年曾为AA级的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和中泰证券均在今年降级。

  值得一提的是,瑞信方正、高盛高华、摩根士丹利华鑫、甬兴证券、金圆统一,作为“新面孔”首次参加分类评价,多为外资或新设券商。具体来看,瑞信方正获评A级;高盛高华、摩根士丹利华鑫获评BBB级;甬兴证券获评BB级;金圆统一获评B级。

  当前,外资券商在华布局正在加速。7月23日,北京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大和证券(中国)正式展业。7月中旬,外资券商高盛高华再获4张业务牌照。

  网信证券今年再次被评为D类。近期,网信证券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的申请,以化解公司风险。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了破产重整申请。2021年7月16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网信证券破产重整答记者问时表示,破产重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化解公司风险的常见做法,通过司法程序进行重组整顿,化解网信证券风险,恢复网信证券持续经营能力。证监会积极配合、支持网信证券破产重整工作。网信证券经破产重整后,如符合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公司将恢复正常经营。

  引导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那么,分类评价对券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常见的影响,一类是新设事项的审慎条件,如券商申请新增业务种类、发行上市等;另一类是受限事项的参考依据,如新业务、新产品的试点范围以及推广序列。此外,分类结果被下调也会影响公司形象。尽管监管部门不允许券商就分类评价进行宣传,但券商展业时评价为A类通常是一个亮点。

  事实上,分类评价是证券业贯彻扶优抑劣、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而分类监管有助于引导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近年来,分类监管制度对促进证券公司加强合规风控、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了积极的正向激励作用。

  证监会提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基础,结合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以及风险控制指标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整体状况。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在监管的引导下,做优做强、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行业共识。华金证券认为,我国目前正处于资本市场大发展的初级阶段,资本市场持续繁荣为各相关业务带来广阔空间,但对券商、资管等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和专业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预期优秀的证券公司与资管机构将形成交互促进的螺旋式上升态势,共同创造资本市场繁荣。监管层扶优抑劣下,占据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的头部机构将持续受益。金融时报 记者 杨毅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