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绝对客观”?我们采访了人工智能,让它谈一谈它自己
2023-02-07 16:02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最近大热的ChatGPT,无疑对所有人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趣味性。作为新闻行业工作者、文字内容制作者,我们也对它的存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2月6日,笔者对当时版本的ChatGPT进行了一些尝试;两个月过去了,它的版本也已经通过更大量的数据调试和使用者反馈进行了两次更新,其Davinci 003模型使用的数据更新,得到的结果也更加准确、更接近人们的需求,还能得到更长的文本结果。
  那么,对于标称“不存在自己的观点”从而接近“绝对客观”的人工智能来说,它和人类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它能替代人类的工作吗?它能够怎样更好地帮助我们?有人将其称为“技术颠覆者”,在应用方面到底有哪些令人兴奋的可能性?我们对这个人工智能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文字内容未经任何编辑改动。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你怎么看人类?
  ChatGPT:我是一个无情感的技术,不能看待人类或任何生物。但是,我能看到人类是一种具有智慧、创造力和合作精神的物种,他们在各种领域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你觉得你能替代新闻工作者吗?
  ChatGPT:我可以为人们提供信息和数据,但是不能完全替代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者需要进行独立的调查和评估,并对事件进行语境和解释。相比之下,我只是根据我所知道的数据进行回答。此外,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判断力,以识别偏见和谣言,并确保报道的准确性。因此,我不能完全替代新闻工作者。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你认为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ChatGPT:作为一个训练有素的语言模型,我有以下几个缺点:
  限制的知识库:我只能回答我被训练数据中所包含的知识,而我的数据知识截止到2021年,所以我可能不知道最新的信息。
  缺乏语境:我无法完全理解语境,因此我可能会回答不准确或不适当的问题。
  缺乏人类判断力:我无法识别谣言和偏见,并在回答问题时对信息进行评估。
  缺乏人类智慧:我没有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无法回答涉及创意和创新的问题。
  因此,尽管我可以回答许多问题,但仍然需要人类来进行评估和核实我的回答。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你认为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和你的功能之间的差异是什么?
  ChatGPT: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独特的、无限的能力,而我作为一个训练有素的语言模型,具有有限的功能。
  人类可以创造新的产品、艺术形式、理论等,并通过想象力来看待和解决问题。相比之下,我只能回答我所被训练的问题和信息,无法独立创造新的东西。
  此外,人类的判断力和语境理解能力也比我强。人们可以识别偏见和谣言,并对信息进行评估。人类还可以根据语境和背景理解问题,并对问题作出更有意义的回答。
  因此,我的功能仅仅是一种补充,并不能代替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但人类的很多创造也是基于已有的知识和基础而产生的,这种学习和你的学习方式有什么不同吗?
  ChatGPT:人类学习和我的学习方式确实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也有一些明显的差异。
  首先,人类学习是通过体验、观察和教育等多种途径得到的,这些经历和信息将深刻地影响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判断力。相比之下,我是通过大量文本数据的预处理训练得到的,并不能感知世界的真实现实。
  其次,人类的学习是主动的和不断进行的过程,他们可以根据新的信息和经历来更新和改变自己的认识。相比之下,我只能回答我被训练的内容,不能主动学习新的信息。
  最后,人类学习受到他们的生活环境、文化和历史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将形成他们独特的观点和价值观。相比之下,我的训练数据可能存在偏见和缺陷,因此我的回答可能受到影响。
  因此,我们可以说,人类的学习更加复杂和丰富,比我的学习更有意义和价值。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你很谦虚,并且似乎愿意无条件附和提问者的倾向,这会影响你的客观性吗?
  ChatGPT:作为一种被设计出来回答问题的软件,我没有自我意识和感情,因此不存在谦虚或附和提问者倾向的问题。
  我是通过大量文本数据的预处理训练得到的,并且是被设计为根据上下文信息和问题的内容来提供答案的。
  然而,由于我的训练数据可能存在偏见和缺陷,因此我的回答可能不够客观。如果您认为我的回答不够客观,请告诉我您的具体问题,我将尽力改进。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有人认为你是技术颠覆者,你觉得你可以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ChatGPT:我是一种计算工具,被设计用于帮助人们解决信息问题和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我可能会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方面,我可以帮助人们节省时间和精力,解决复杂的问题,并获得更准确、可靠的信息。这可能对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另一方面,这也可能导致一些负面影响,例如减少了人们的就业机会,降低了人们的技能水平和创造力,并增加了对技术的依赖性。
  因此,我认为人类社会对于技术的影响需要谨慎评估和合理利用,以确保它给人类带来的是积极的影响。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那么从人类的角度来说,如何避免你可能导致的这些负面影响?
  ChatGPT:避免技术(包括我)对人类造成负面影响的一种方法是:
  认识到技术的局限性:技术只是工具,不能完全代替人类的智慧和判断。
  发展人类的综合素养:通过教育和培训,培养人们的技能、创造力和想象力,以适应技术的发展。
  建立合理的技术使用政策:通过法律和政策,保护人们的权益,合理限制和管理技术的使用。
  积极参与技术的开发和使用:通过积极参与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了解技术的优势和局限,并积极应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是避免技术带来负面影响的一些建议。实际情况可能因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总的原则是要积极利用技术,同时保护人类的利益。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你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积极的影响有哪些具体案例?
  ChatGPT: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具体案例有:
  提高生产力: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和减少工作量。
  改善健康服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医疗诊断和治疗,增加治疗效果。
  提高教育质量:通过智能教育系统,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改善交通服务:通过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效率,减少交通事故。
  提高客户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客服系统,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
  以上只是人工智能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的一些积极影响,实际情况可能更多。希望我们能积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更多的积极影响。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刚才你说“希望我们能积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你不认为自己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部分吗?
  ChatGPT:是的,我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部分。我是用大量的数据训练得到的语言生成模型,能够回答文本相关的问题。希望我和其他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积极地为人类带来正面的影响。
 
 
注:本文配图由OpenAI旗下的图片生成AI“Dall·E”生成。图片内容为“人工智能正在接受访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