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新兴产业这一年:既要迎接重大挑战,又要抓住时代机遇
2023-01-12 15:01
  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年
  以“新”为马,勇毅前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即将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回顾这一年,作为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脚步不曾停歇,成就使人振奋,经验给人启迪。本期,我们将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出发,见证这一年一个个政策礼包助力改革成果加速落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实现稳步增长,正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新兴产业这一年:
  既要迎接重大挑战
  又要抓住时代机遇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逆势上扬,保持增长,是2022年以新兴产业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大特点。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迅猛,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保持增长态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需更加依靠创新发展驱动,已成为各界的共识。
  这一年,创新引领作用凸显,新动能继续成长。对于企业来说,在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的今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需要把新技术与传统业务进行结合,以“鼎新”升级“革故”。在2022年举办的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巡厂机器人、灭火无人机、数字工地、云协同研发平台……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模式创新,“创新”二字成为工业制造业领域显现出的新亮点。在跨界创新的驱动下,传统制造业正在变得更轻、更强、更有智慧。
  这一年,产业结构优化,新业态蓬勃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建设的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已经成为众多区域的发展新引擎,数十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与此同时,各地新兴产业更加注重特色发展,上海印发“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的行动方案”,广东要打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山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贵州贵阳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重塑区域发展新动力的同时,促进了区域之间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2022年2月,随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以及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无疑将加快推动算力建设,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新需求打开新空间。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首次标注了数字职业,包括“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库运行管理员”“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等。数字职业不断增多,反映了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及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体现了新技术、新趋势、新需求。同时,2022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信心和预期得到修复和提升,比如新能源汽车,通过采取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等措施,从部委到地方密集部署,加速推动汽车消费回暖。
  不过发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新兴产业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中小企业在技术应用上正面临着技术、人才和资金等门槛。原材料价格高企及外部条件等因素的约束,使得高技术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逐渐升高,也限制了相关企业的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关键技术持续实现突破,优势基础还需着力夯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的当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既要迎接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又要抓住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千方百计激发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力,更好地用改革和发展的方式迸发创新活力。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