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Lightning 与 USB-C 之争:玩家如何左右游戏规则?
2022-11-30 20:11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雯
 
  从接口发展历程上看,欧盟曾试图依靠行业自律的方式解决充电接口,但不太成功。无论是Micro-USB还是Lightning,都随着USB Type-C接口的横空出世而黯然失色。而当USB Type-C将接口的游戏版图颠覆以后,苹果是否会低头?要知道,“标准”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标准制定的一方,加上有能力左右标准制定的一方,往往不会给其他玩家留下做选择的空间。
  10月4日,欧洲通过有关统一便携智能设备充电接口的法案。法案规定,从2024年底开始,所有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便携式导航系统等便携智能设备新机都必须使用USB Type-C的充电接口。从2026年起,USB Type-C还将成为笔记本电脑充电器的标准接口。
  天下苦充电头不统一久矣。这项规定为什么没有早些推出、早点落实,把我们的桌面和抽屉从数据线的泥沼中拯救出来?技术上的限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利益的博弈则是另一方面。
  在Lightning出现之前,市面上还没有一个插头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正反盲插,更不用说快充了。那么USB Type-C是如何“后来居上”的?
 
 
  接口统一标准之时
  恰是“诸神的黄昏”
  USB-C的前身是USB-A、USB-B吗?USB不只是指物理接口,实际上应该是一个外部总线标准,它的全称叫做通用串行总线(Universal Serial Bus,USB),用于规范电脑和外部设备的连接和通讯,是依赖于物理接口才实现上述传输功能。
  从使用的经验来看,似乎可以简单地认为,USB-C的前身USB-A、USB-B,都不可正反盲插,到了USB-C实现了技术变革,从而造就了一统天下接口之势。然而查阅资料我们会发现,USB-C的发展从来不是独自美丽,它的演变离不开USB技术的升级。我们习惯上说的Type-C,而从USB-IF官方资料来看,是没有Type-C这个叫法的,官方推荐的叫法是全称USB Type-C,及简称USB-C。只不过USB-A、USB-B都依附于具体的USB规范,如USB 1.0、USB 1.1、USB 2.0等,USB-C则成为了一个可以和USB规范“平起平坐”的新规范。
  1996年,USB 1.0正式发布,最大的特点是支持热插拔。2000年,USB 2.0发布,最高传输速度提高到480Mbps。
  USB的发展历程中,Micro-USB值得单独讨论。Micro-USB是USB 2.0标准的一个便携版本,2007年9月OMTP公布Micro-USB为全球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
  OMTP即开放移动终端平台组织(Open Mobile Terminal Platform),由美日欧几大电信运营商创立,支持OMTP的主要企业有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等,协议的达成也有欧盟积极推进的因素。
  当时我国手机充电器标准与国际标准兼容,但是对充电器与手机间的接口没有做统一的规定。比如2016年工信部发布的125项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其中《移动通信终端电源适配器及充电/数据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对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进行了修订,将手机与充电器的连接变成三段式结构,在手机侧规定了圆柱型、Mini-USB、Micro-USB这3种接口,实现同一充电器可对不同品牌型号的手机进行充电。
  当然,这个时候也还没有人预计到日后手机市场将如何风云变幻,更不曾料想巨头不久后即将跌落神坛。在当时,渠道最广、最通用的方案成为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在内的各大厂商迫切的需求,也自然成为统一的标准。
  Lightning、USB-C相继面世
  不久,苹果的里程碑产品iPhone 4于2010年6月8日面世,而后在2012年iPhone 5的发布会上公布了Lightning这一苹果专属接口。Lightning可通过电流达2A,接口占用空间小了80%,更重要的是支持正反盲插,实现的方式是Lightning接口两侧都有8 Pin触点,有两个通过芯片控制的独立差分通路,两边的触点通过内部通路连通。因此,Lightning一度被苹果前营销主管菲利普·席勒称赞为“未来十年的现代接口”。
  但无论是Micro-USB还是Lightning,都随着USB Typc-C接口的横空出世而黯然失色。2014年8月,USB Typc-C接口与USB 3.1标准几乎同时推出。USB Typc-C接口采用USB 3.1标准可以提供高达100W的功率输出,可以通过USB Typc-C接口实现双向供电,既可给设备自身充电,也可给外接设备供电,设备充电时间也可得到相应缩短。USB Typc-C有24个引脚,每一边12个。没有连接时,两边的引脚定义是中心对称的,所以和Lightning一样,可以实现正反盲插。2017年,USB 3.2发布,最高速度达到了20Gbps。从USB 3.2开始,USB Typc-C是唯一推荐的接口方案。
  截至2019年,欧盟范围内只有苹果一家公司销售非USB接口的手机;采用USB Type-C、Micro-USB和Lightning接口的设备分别占44%、38%和18%。
  Lightning垂垂老矣
  USB-C“不完全”进入苹果生态
  从iPhone 5开始,Lightning接口一直在iPhone上搭载,“未来十年的现代接口”Lightning,确已服役十年。相较于USB Typc-C,Lightning接口会略逊一筹,除了速度慢,还有生态圈不通用、配件要专门认证等困扰消费者的问题。消费者对于便捷的需求,有的时候并不在商业博弈中被优先考虑。
  对于苹果而言,Lightning接口不过是其封闭生态圈的一环,第三方充电设备厂商要想来进入苹果外设生产领域,必须“交税”。通过MFI(Made for iOS)认证,苹果获得了高额且稳定的利润分成,每年收益可能超过百亿元。
  因此,关于欧洲议会10月4日要求所有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智能设备新机都使用USB Type-C的充电接口这项新规,如果苹果最终遵循,将丧失高额的授权利润来源,不仅是苹果,整条供应链上的厂家都会受到波及。
  从接口发展历程上看,欧盟曾试图依靠行业自律的方式解决充电接口,但不太成功。从2009年开始,欧盟在规定了手机端应使用Micro-USB接口的同时,也试图统一接口标准,最初采用的方法正是鼓励而非强制。但当时市场充电接口的应用还一团乱麻,Micro-USB的便捷性也差强人意,苹果不买账而推出Lightning,不仅不是制造混乱,反而给出拨云见雾的方案,被认为是不盲目迎合标准的创新态度,作为对欧盟规定的回应,苹果只要推出Lightning转MicroUSB的转换器就实现了兼容。
  而当USB Type-C将接口的游戏版图颠覆以后,苹果是否会低头?
  其实苹果早就动摇了,否则2015年3月发布的MacBook也不会毫不犹豫使用USB Type-C,这个时候的苹果,更换接口速度倒是比别的品牌领先了不少。MacBook产品2016年开始全面部署USB Type-C接口,iPad Pro 2018年开始就换成USB Type-C,使其外接4K显示器能给出更好的体验。事实上,苹果已经在除iPhone之外的几乎所有主力设备上都提供了USB Type-C端口。
  那么,在这场接口之战中,苹果是向谁低了头?是欧盟、是USB-C、还是利益?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标准”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标准制定的一方,加上有能力左右标准制定的一方,往往不会给其他玩家留下做选择的空间。
  工信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5080号(工交邮电类553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提出了推动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并鼓励终端企业设计并生产接口统一、快速充电技术兼容的智能终端设备,在终端销售环节制定不同配件搭配方案,并进行合理定价,为消费者提供按需购买机会,进一步降低资源浪费。
  也就是说,面对这场接口之战,一方面,我们需要意识到继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需要多方合力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中。期待不久后,手机充电线可以一条连天下,也希望在关于各类游戏规则的制定中,更多地见到中国企业的身影。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