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每日优鲜:阵痛之后,能否扭亏自救?
2022-07-29 10: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7月28日,“每日优鲜回应关闭30分钟极速达”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当日晚间,有消息称,“每日优鲜融资未能交割成功,公司原地解散。”对此,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表示,“并非解散,而是暂时关停极速达业务,对人员也进行了调整。”受此消息影响,7月28日盘前,每日优鲜股价跳水,一度跌超40%。
  撤城、退守,每日优鲜正经历阵痛。
  七月初,每日优鲜大幅缩减前置仓数量,3天内关停了广州、杭州等9个城市的业务,目前,只在北京、上海、天津和廊坊4个城市留有站点。而被撤的城市只剩下了电商效率级别的业务。
  3天关闭9城业务,每日优鲜败退的背后,是濒临退市、巨额亏损的危机。现如今,其正值多事之秋,留给创始人徐正的时间不多了。对于每日优鲜来说,似乎已经来到了生死关头。“关店”之后,它是否能够打破亏损自救成功?
 
 
  前置仓是“烧钱”的一把好手
  生鲜电商的模式大致可分为4种:以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代表的前置仓模式、以盒马为代表的店仓结合模式、以京东到家和淘鲜达为代表的商超到家模式、以兴盛优选等为代表的社区团购模式。
  所谓的前置仓模式,是在城市建立小型仓库,这样就可以将种类齐全的商品储存在消费者身边1-3公里的地方,解决生鲜“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难题。对比这4种模式,前置仓的核心优势明显在于配送效率。
  每日优鲜率先开创的前置仓模式,为了覆盖面和效率,基本都是小仓,可以覆盖半径三公里的地区,且可以越开越密。
  这种前置仓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生鲜配送效率,开创者每日优鲜也因此一直备受投资人青睐,截至2021年6月赴美上市之前,6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获得了10轮共计超110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中金资本、联想创投、高盛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然而大量的前置仓也是“烧钱”的一把好手。具体来看,前置仓是重资产、重投入的模式,除了分选中心和前置仓的建设费用和租金,还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仓储工人和骑手,加上产品从分选中心到前置仓的物流运输,整体履约费用高企。
  从每日优鲜的财报来看,其2018年至2020年的履约费用分别为12.4亿元、18.3亿元和15.8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34.9%、30.5%和25.7%。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单季度就达到6.4亿元,占比又回到了34%左右。
  高履约费下,前置仓模式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盈利。
  2020年3月,盒马的前置仓业务盒马小站被全部叫停。今年5月开始,叮咚买菜也启动了“撤城”模式。据报道,叮咚买菜陆续在天津、唐山、廊坊、宣城、滁州、中山、珠海、清远、江门等十多个城市发布了《停止服务公告》。
  每日优鲜也发现了前置仓的弊端,开始大规模撤离二、三线城市,希望能先在更符合自身定位的一线城市站稳脚跟。它缩减的前置仓数量更多,从1500个减少至625个,这导致每日优鲜的月活跃用户数排行跌至行业第三,比2020年年底减少约78万人。
  业内人士分析,每日优鲜抛弃了二、三线城市,追根究底,是因为前置仓模式根本无法成功复制到低线城市或下沉市场。在人口密度小的低线城市,由于菜市场、夫妻店、社区店、超市等竞争多元,前置仓模式并不容易实现规模化,很难实现盈利。
  拿到救命钱?
  昔日的“生鲜电商第一股”每日优鲜在近四年的净亏损或超100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数据披露,2018-2020年,每日优鲜分别实现营收35.5亿元、60.0亿元和61.3亿元。虽然营收规模不断在扩大,但它实际上是在全方面“收缩”。2018-2020年,公司净亏损分别高达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67.9亿元。到了2021年,其亏损局面竟进一步扩大,2021年一季度净亏达6.1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1.95亿元净亏损额扩大超3倍。
  这几乎是把在资本市场融到的钱“烧”光了。
  此外,每日优鲜还收到了两次退市警告函。
  2021年6月25日,每日优鲜以每股13美元的发行价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今年6月2日因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上市合规标准的1美元,纳斯达克向每日优鲜发出了退市通知函:如果不能在180天内,即2022年11月29日之前,做到最低股价符合上市合规标准,每日优鲜将面临退市风险。
  坏消息接踵而来,资金面不容乐观。
  这样的每日优鲜终于等来“救援”。
  近日,其与山西东辉集团达成股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山西东辉或其指定关联方将认购每日优鲜约2.99亿股B类普通股,金额等值2亿元。公告显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每日优鲜和山西东辉将围绕农业运营、销售与营销交换各自的资源和最佳业务实践,并在品牌农业、订单农业等全产业链进行一系列的战略合作。
  徐正也表示:“这次合作将帮助每日优鲜提高生鲜食品的供应链能力,并将与东辉集团紧密合作,培育优质的农业品牌,追求卓越的农业供应链管理和顺畅的购物体验。”
  拿到山西东辉的投资,无疑解了每日优鲜的燃眉之急。
  有观点认为,此次股权投资合作“短期来看可以补充每日优鲜的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为公司扭亏为盈争取更多时间。
  长期来看,供应链能力是生鲜电商盈利的制胜关键,山西东辉集团在上游的深耕将有效助力每日优鲜的供应链升级,从根本上改善盈利难题。”
  “扭亏”进行时
  为了实现盈利,每日优鲜在加紧探索新的营收途径。
  “若每日优鲜继续重点做前置仓到家业务,至多也只能在生鲜和快消领域占到6%-7%的市场份额。”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曾表示。
  于是,每日优鲜做起了零售云和智慧菜场,并收购无人便利店品牌“在楼下”,发力智慧零售等平台型业务,去抢占“25%乃至40%的市场份额”。尤其是智慧菜场,这是每日优鲜重点发力的新业务。
  作为每日优鲜第二、三增长曲线的智慧菜场和零售云业务实现了高质量增长。
  数据显示,每日优鲜智慧菜场目前已扩展至20个城市;而其零售云业务自2021年上线以来已与50多家实体零售企业签订了合作,帮助部分客户的线上业务实现了20倍的增长。
  此外,通过与京东、抖音、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开展合作,每日优鲜在提供即时零售服务的同时,拓展了自己的用户触达场景和销售渠道。数据显示,今年3月,每日优鲜在上述第三方平台的月销售额已破亿元。
  第三方产业咨询服务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已达5640亿元,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以及用户网购生鲜习惯的养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生鲜电商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24年,行业规模将超万亿元。
  然而,数万亿元规模的市场却没有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大批生鲜电商玩家“一路狂飙”之后陷入了生存困局。
  对于智慧菜场和零售云业务,前有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分别通过末端数字化改造、菜场代运营等方式入局,后有华冠超市、永辉超市等线下商超以“社区新型市集”布局,每日优鲜发力的整包改造还处于起步阶段,能否获得一席之地并带来持续增长,尚未可知。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