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伊利:为消费者打造一杯“数字牛奶”
2022-07-29 10: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席卷全球,数字化成为互联网和实体产业融合的交汇点,正在驱动千行百业的商业模式、组织管理、业务场景等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数据生产要素的价值被彻底激活,在制造业领域,数字技术催生出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和产品全生产周期管理等多种全新的组织方式,这大大提升了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作为传统行业,乳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一条切实路径。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逐步提高,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试点企业,伊利集团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到了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推进“智慧乳业”建设。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时代,保持与时俱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头等大事。伊利将持续打造先进的数字技术系统、优质的数字资源体系、专业的数字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的“四全运营体系”。
 
 
  智慧乳业推进乳业智能化、信息化
  地处福建省漳州市梅州乡的鼎业牧场是伊利的合作牧场,在这里,现在只需要6名工人就能完成1400余头奶牛的挤奶工作,以前要30人才能完成;2020年平均单产达到35公斤,同期对比2019年提升了3公斤,全年牧场一年就多收入了800万元……看着牧场的养殖水平飞速发展,牧场主老林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他的目标是牧场养殖规模达到5000头,单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突破40公斤。为了打造现代化智能科技气息的智慧牧场,鼎业牧场配备了一套72位转盘挤奶设备,并安装了两台自动乳头刷附属设备,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挤奶效率。同时,牧场还安装了精准饲喂系统,确保奶牛吃的日粮营养均衡。
  这只是伊利推进“智慧乳业”建设的缩影。赵昕介绍,伊利在产业链的上游建设智慧牧场,运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提升奶源管理流程识别的精度和广度。在产业链中游以制造执行系统(MES)为核心,优化生产管理,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把控品质的目的。而在产业链的下游,通过大数据分析,洞察消费者所需,更高效地赋能产品升级、优化产品布局。
  当前我国乳业在数量和产值上都实现了快速增长。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2021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0年中国奶类产量达到3530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2780.4万吨。其中2020年国内100头以上的规模化牧场比例达到67.2%,奶牛单产达到8.3吨,比2008年增长了3.5吨之多,比1998年则增长了1.4倍。
  数字化应用的想象空间巨大,但是任重而道远,需要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共同努力来实现整个数字化链条的路径规划。在赵昕看来,对于伊利而言,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看的是业务,而业务的变化源自于消费者的需求。伊利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业务为导向,从支撑服务向赋能和引领转型。
  “伊利大力推进‘智慧乳业’战略构想,立足于人类多元化的健康需求,通过推进乳业智能化、信息化,将互联网贯通于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以及服务等全产业链,并且利用互联网工具对核心数据进行抓取、挖掘、分析、洞察等,为人类健康提供切实可行的个性化解决方案。”赵昕说。
  所有工厂实现智能化布局
  众所周知,乳制品行业的产业链较长,涵盖饲草饲料、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各环节之间联系紧密,一体化程度要求很高,真正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之路道阻且长。
  “数字化时代下消费者是‘人、货、场’的核心,乳业想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就要从产品服务、品牌等方面持续满足全年龄段、各圈层、各场景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深挖乳品市场消费潜力,通过提升消费者价值,促进乳品市场的繁衍,同时拉动内需增长,推动行业的发展。”赵昕对记者说。
  以伊利金领冠金海工厂为例,金海工厂一直在坚持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积极探索智慧乳业的进阶之路。通过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对包括设计、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全链条进行了数字化赋能,打造出了“无人工厂”。同时,伊利金领冠奶粉的生产日期、批次、生产者、诚信评价等各环节信息数据实现了全方位透明可追溯,消费者通过二维码、网络凭条一键可查。
  赵昕介绍,目前,伊利在全国的所有工厂均实现了智能化布局。从生产线到抽样检查再到装箱,所有环节均实行密封无菌自动化智能生产。在配套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缠绕机器人等各种机器人的辅助下,一座智能工厂每天能生产出1200吨、600万包产品,满足400万人的日饮奶需求。同时,通过从研发、成本管控、品质保障到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智能系统可以敏锐地捕捉到生产制造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使食品安全链条变得可视化、可数据化。
  “不创新,无未来”
  “不创新,无未来。”从一棵草、一头牛到一杯奶,伊利集团正全链条部署创新链,打造一流的乳业生产研发基地。
  赵昕举例道,伊利的大数据雷达系统,使伊利可以随时倾听消费者声音、实时洞察消费者需求。借助这一平台,伊利能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捕获消费者的新需求、新趋势,通过算法预测未来可能流行的产品口味、营养功能,同时实时关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产品的反馈评价,进而优化产品和服务品质。
  一直以来,伊利非常重视数字化技术的自主研发。2021年,伊利完成了近10篇自研软件著作权的申请。目前,伊利已经建设了以公有云为主的混合多云基础设施,通过敏捷模式推进各项研发实施工作。其中,私有化部署的AI中台为算法团队提供了一体化研发、建模、部署环境,已经初步应用于销量预测、智能调拨等业务场景。
  赵昕告诉记者,目前,伊利已经编制完成清晰的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升级战略,正在加速建设技术领先的全球化业务应用平台和高效敏捷的业务运营体系。赵昕介绍说,伊利近期推出“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联合微软加速器举办“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就是想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手段,进一步加速构建产业链数字化新生态。
  “伊利一直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战略目标、业务布局、运营管理到组织人才,积极构建全产业链数字化新生态,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赵昕表示。
  据悉,伊利“数字化生态创新大赛”正在持续招募中,应募企业已达数十家。伊利将借此大赛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与优秀科创企业一起,共同推动健康食品行业数字化创新变革。
  赵昕表示,未来,伊利将会紧密结合业务的实际需要,更主要的是结合消费者的体验诉求,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下、不同的营销触点上,持续不断地去探索、去应用、去复制、去放大,为消费者打造一杯科技感满满的“数字牛奶”。(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