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小米:用生态链搭建两业融合的桥梁
2022-07-29 10: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两业融合开展了探索和实践。
  小米集团多年来以“手机×AIoT”为核心战略,让以智能化、5G、AIoT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模式、新业态愈来愈多地走入现实。小米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小米未来的方向是要做“制造的制造”,全面赋能制造业。小米会直耕制造业,助力社会成长。
 
 
  “手机×AIoT”是立身之本
  “以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这是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提出的小米3条“铁律”。
  这反映在了小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上。据统计,2021年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9亿,市场占有率14.1%。
  上述负责人介绍,小米在全球62个市场智能手机销量领先,小米智能电视去年全球出货1230万台,实现了逆势增长,在全球收获了超过5亿的MIUI月活用户,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有近1.3亿,AIoT平台连接设备数也达到了4.34亿(不包含智能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
  上述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小米的核心战略是“手机×AIoT”,也就是IoT产品和手机产品,利用它们之间倍增的效应来推动技术产业的发展,这是小米的立身之本。
  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市占率为14.1%,年度出货量及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出货量同比增速最快。
  快速增长的背后与小米注重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密不可分。小米集团副总裁、CFO林世伟表示,2021年小米投入了132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同比增长42.3%。人工智能管家小爱,以及小米智能电视、空调、可穿戴设备、路由器等产品,都在努力让用户的生活“有更多惊喜”。
  据介绍,小米北京科技园内有117个实验室,其中全球领先的网络实验室可以自动模拟全球主要运营商和各个国家的网络环境,不出园区即可测试全球通讯网络和进行相关研发创新。2020年,承担制造、研发双重重任的小米亦庄智能工厂与公众见面,绝大部分设备和系统为小米和小米投资的公司自主研发。目前,小米智能工厂第二期已经在北京昌平开工,预计2023年底开始投入生产,预计年产量达到1000万台。
  未来3-5年
  将带动生态链销售额突破千亿元
  自动结账的智能食堂、内部人脸识别道闸、入园路线规划等管理系统……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小米科技园内随处展示着智能办公和生活的新体验。如今,智能化成为了小米数字化进程中一个缩影,而这背后是依托于原有的品牌、产品、技术、渠道以及供应链获得的优势。
  从充电宝、耳机等手机周边,到插线板、智能灯具、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家用硬件,如今,越来越多的产品以“小米”或“米家”品牌进入市场,而那些为小米或米家品牌代工的公司统称为小米生态链企业。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小米最先在消费电子行业开展生态链建设计划,致力于推动更多行业和领域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米的生态链模式,带动了多个行业的变革,成就了一大批创业者。
  “小米生态链商业模式不仅帮助了生态链企业快速和稳定发展,同时也实现了小米自身产品和销售的高速增长。”上述负责人说。
  在小米生态链早期,诞生过一个又一个百万、千万级别的爆款。如今,小米生态链跑出了华米、石头、九号、云米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九号和石头已经分别成为市值超过500亿元、1000亿元的公司。还有的公司也在快速发展,比如新晋的“明星公司”追觅,近两年营收已经超过15亿元。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小米对于生态链企业,如同是航空母舰,是一支舰队的核心舰船,也为其他船只提供补给,并提供空中掩护,同时指挥作战。”
  上述负责人介绍,小米生态链模式经过8年多的发展,通过“投资+孵化”方式成功培育了一批生态链产品生产商,由他们负责产品研发、生产和交付等工作,小米则利用其市场、渠道影响力及供应链管控能力,为生态链公司提供销售服务和共享供应链资源,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小米生态链借助小米集团实力,通过器件标准化、模块化,集中各家生态链企业对产品生产物料的需求,建立以小米为核心的集中采购平台,帮助生态链企业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大对生态链企业的孵化及带动作用,未来3-5年将带动生态链销售额突破千亿元。”
  一家智能硬件生产制造厂商
  当前,不少互联网厂商也在布局智能生态和企业业务,谈及小米做企业服务最大的优势,小米集团总裁王翔曾表示,小米是一家智能硬件生产制造厂商,不是一个纯互联网厂家,这是小米最大的优势,因为硬件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很多企业都想在硬件领域有所突破,但是非常难,硬件要求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品控、供应链的管理、销售渠道管理等,是非常复杂的,这是小米最核心的优势。
  “我们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硬件,提高硬件生产、制造、销售的效率。这是小米的核心。”上述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2021年四季度,小米共投资超过390家公司、超过4000余家企业与开发者接入小米AIoT平台,实现智能家居全品类超过2000种以上智能硬件产品的大规模产业化,拉动上下游产值突破万亿元,具有很强的示范推广作用。
  在小米集团内部投资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支是战略投资基金,目前已经投资接近300家企业,小米绝大部分的物联网、AIoT产品都是用投资的方式奠定起生态基础。而在产业投资方面,小米与长江产业基金共同发起募集总规模为120亿元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主要投资小米相关的制造业上游技术和核心元器件,目前已投资近80家企业。
  “我们会做制造业上游的事情,目前小米已经自研了大量的高端装备,并已设计完成了全自动化的高端手机的生产线,生态链行业已渗透至智能家居、生活用品、可穿戴设备和出行等多个领域。”上述负责人称,“我们会坚持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在继续和代工厂真诚合作的基础上,深度参与制造业。”(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