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普洛家园药业:打造一流CDMO融创平台
2022-07-29 10: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李子吉

  伴随着全球制药产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明确,新药研发由于风险高、收益高,逐步由创业型生物医药企业担当主力,大型跨国药企再根据新药早期临床数据选择是否收购。大企业要降成本,小企业要压缩成本,全球CDMO的格局就此火热。而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也成了众多制药企业转型升级、进军CDMO赛道的重要途径。
  CDMO,即定制研发生产机构,主要为药企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临床新药工艺开发和制备,以及已上市药物工艺优化和规模化生产服务。它与企业在各个环节深度对接,从临床前研究到临床试验,再到最终上市商业化生产销售,为企业带来了更规模化的生产过程与服务,工艺研发方面也为企业带来了不少创新。
  浙江普洛家园药业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普洛药业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近年来,积极推进CDMO研发设计制造服务融合平台建设,致力于为全球制药公司提供从临床早期研究直至药品上市全生命周期所需的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定制研发生产服务。
 
 
  01
  数字化改造,建设高效智能工厂
  《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推进建设智能工厂,发展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普洛家园药业也是将智能工厂的建设看作是解决现有业务难题和引领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公司致力于推动“连续化、微型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积极引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
  走进普洛家园药业的车间,可以看到反应釜、离心机整齐地排列。在以前,离心机分离原料后,需要工人去打开盖子,取出原料,再送到下一步工序。而通过数字化改造,车间以物联网控制系统平台为中心,连接边缘计算和传统DCS/PLC自动化系统,做到最大技术兼容性,升值自动化资产,同时也能支持未来基于5G网络的无线数字智能仪表应用。
  现在只需要通过离心机控制柜里面的按钮,就可以控制各台离心机,员工只要轻点按钮,离心机就会自动工作,结束后自动输送到下一道工序,通过实现“一键启动”,省人又省心的同时,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且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同时使生产更安全高效。
  普洛药业总经理徐新良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公司完成了普洛药业私有云建设、实现了多个基于机器视觉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环节的应用,实现了多个基于机器学习的PAT技术在生产环节的应用,完成了多个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制造项目,完成了多条国际化水平的连续化、微型化、自动化、高危工艺的cGMP生产线的建设等。
  公司运营效率及生产制造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交货期、价格竞争力、服务能力等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
  除了具体的生产环节,在智能工厂的整体运行方面,普洛家园药业也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公司智能工厂总体建设架构采用“总部+分厂”的模式,总部采用以ERP为核心的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并进行云化部署;分厂采用以MES为核心的多个生产管理执行系统,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搭建企业决策层。最终将工厂建设成为“无人值守,少人操作,绿色柔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智能化制药厂。
 
  02
  减污降碳,打造节能绿色工厂
  绿色制造是生态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工厂要“绿色”,要满足绿色制造建设要求,减污降碳十分重要。在减污方面,普洛家园药业采用微通道反应器、全封闭式进料等高精尖设备、技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生产过程溶剂挥发,减少末端污水、废气排放,对不可避免的废气废水进行有组织的收集处理。另一方面,普洛家园药业通过建设能源管理系统、提升设备能效、余热回收等方式,从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入手,节约能源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当然,能够成为“绿色工厂”,普洛家园药业所做的努力不止于此。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联合技术、质量、安环、工程等部门,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绿色工厂建设工作小组,积极践行普洛药业“强科技研发、高标准合规、低成本制造”新发展理念。
  科技研发方面,普洛家园药业积极推进科研技术平台建设、高端科研技术人员引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流体化学、合成生物学及酶催化、晶体与粉体三大工程技术平台。高标准合规方面,严格执行科学规范的GMP和EHS管理体系,守护质量、环保、安全等生产红线,形成了以质量体系、EHS体系为核心的新型竞争力,为公司产品绿色生产管理引入了重要的体系法则。低成本制造方面,紧抓科技研发及制造成本,通过科技研发降低原材料、环保、安全成本,以微型化、连续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四化建设为目标,打造智能工厂,实现绿色、低碳、高效的生产制造运行模式。
 
  03
  培养复合型人才,建设专业化服务团队
  在徐新良看来,推动两业融合的关键是专业化服务团队的培养。
  原有的传统医药制造模式所生产的产品主要以中低端原料药、中间体为主,所配备的科研技术团队也存在一定的单一性,创新性不足;而目前CDMO研发制造模式所承接的都是国内外的前沿高端技术产品,需要技术水平高、技术领域广、团队合作能力强的专业化科研技术团队才能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目前普洛家园药业有科研技术人员260余名,其中博士34人、省领军型创新人才4人,建有省领军型创新团队、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建《绿色药物合成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与浙江工业大学共建《生物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药物创新联合研究中心》等校企平台。
  但是,尽管普洛家园药业在人才引进方面已经十分成熟,在徐新良看来,人力资源结构仍有继续完善的空间。“生产一线人员人岗匹配度不合理,导致生产效率较低。我们还要继续加强人才与产业的结合,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特别是与应用型与技能型人才院校的合作,引进实用型人才,改善人才结构。”
  平台的建设与高端人才的引进,为普洛家园药业的两业融合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智能工厂的建设,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及安全环保保障,同时在产品管线的切换上,缩短了转换周期。生产效率的提升及生产周期的缩减,让公司有充裕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多领域、多品类产品的技术开发、验证生产,整体上实现了产品生产种类、数量的多元化发展。
  公司以CDMO业务为抓手,着力提升公司研发设计及生产制造服务能力,以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研发设计、制造生产服务能力,及外接国内外创新药公司订单服务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CDMO融创平台,为国内外医药企业提供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到注册的完整产业服务链。
  但这也只是普洛家园药业两业融合之路的一个开始,徐新良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推行CDMO生态链建设,联合创新药技术开发公司、原辅料及设备供应商、医药销售公司、物流公司等,打造一个以CDMO产品为核心,集技术开发、物料供应、生产制造、销售流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