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逆势加速,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1.2%
2022-07-26 15: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雯
  备受关注的2022年经济“半年报”亮相了。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1.2%。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一度达到今年上半年以来低点,而5-6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消费政策显效,国内消费稳步回升。特别是从6月情况看,国内市场销售已出现积极变化,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明显改善。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宏观政策研究室主任冯煦明表示,在三重压力叠加、经济承受下行压力的同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并未停步、有的领域甚至逆势加速。
  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就是实现“逆势加速”的领域之一。
 
 
  抢抓关键窗口期
  一季度以来,汽车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加大。4月,受到物流、芯片、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影响,汽车消费市场结束了1-3月增长态势。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为10年来同期月度最低;1-4月,汽车产销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下降10.5%和12.1%。
  “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5月11日,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信息发布会上表示。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乘用车市场实现零售194.3万辆,同比增长22.6%,环比增长43.5%,环比增速为6年来最高。中汽协发布消息,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年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负责人郭守刚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汽车产业发展受到了一定冲击,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保障产业平稳运行的有效途径。”6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5月下降7.0%转为大幅增长16.2%。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较5月加快的3.2个百分点中,汽车制造业就贡献了1.3个百分点,起到显著支撑作用。
  从保有量来看,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汽车3.10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新能源汽车上半年新注册登记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从时间阶段看,2009-2015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推动时期,补贴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导入期、成长期并进入快速增长期,2016-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渐渐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去年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达到300万辆,同比累计增长超过160%,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1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10%的时候,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就表示,“这样发展的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这样的数据也是令人欣喜的。”
  换道超车,新能源汽车进出口增幅可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6月,汽车出口形势良好。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品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新能源汽车中有部分企业已成功进入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市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
  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121.8万辆,同比增长47.1%,增幅可观。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成为当前出口亮点。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带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快速提升。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满意度已经追平了传统燃油汽车。在全球十大畅销新能源汽车车型中,有6款是中国品牌。
  在燃油车赛道竞争激烈的市场,我国如何通过新能源“换道”,实现“超车”?根据叶盛基的分析,在动力电池方面,主流纯电动乘用车电耗降低至每百公里12.5kWh,续航里程提升到400km以上,系统能量密度最高达194.12Wh/kg,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客车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同时,2020年中国厂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2021年1-11月中国国内电池装车量接近130GWh,同比累计上升超过150%,这也是与整车销量的大幅提升相对应的。电机功率、功率密度、最高转速等关键指标不断突破。电机功率密度从2011年的2.7kW/kg左右提升至目前的4.5kW/kg以上,转速从5000rpm到16000rpm甚至更高,电机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电驱动带来的驾乘体验逐渐被市场接受,能源消费结构也由此被逐渐改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得汽车成为又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新能源市场化发展的基础在夯实、速度也在加快。如今,软件定义汽车形成行业共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是,汽车与ICT企业加深融合,智能汽车加速产业化。
  在国内汽车市场遭遇近10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的“黑色4月”之后,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新能源以及广汽埃安等新能源车企销量均破万。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13.4万辆,同比增长224%;上半年累计实现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由此,比亚迪超过特斯拉,成为上半年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造车新势力之一的零跑汽车则以9087辆的4月销量,首次登顶新势力月度交付量排行榜。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车企应当强化供应链韧性,提升供应链战略规划、管理及执行能力。相关车企也要在现有供应链体系中,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测能力,快速准确地评估重大风险对企业销量及利润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
  新政策展现带动效应
  汽车市场获得增长的原因是什么?车市自身因素是一方面,政策驱动则带来了组合叠加的效果。
  例如,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与2009年、2015年的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相比,此次实施范围更广,受益面更大。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放宽汽车限购等促进汽车消费的系列措施。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规定等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政策已经收到了初步成效,多项产销指标回暖,6月的复产复工呈现良好的全面恢复特征,主力汽车生产城市全面恢复,各企业努力抢抓进度实现增量。
  这些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有刺激作用呢?虽然这一次的购置税减免,直接享受到优惠的主要是燃油车和混合动力车购买者,但我们可以看到,新政颁布以后,各地纷纷推出各类补贴政策整体汽车市场全面向好,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了带动效应。
  另外,7月7日,郭守刚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2020年和2021年的下乡车型累计销售142.6万辆,同比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据悉,今年的下乡活动已经于5月份启动,首站活动在江苏昆山举办。下一步,将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丰富形式、创新思路,持续组织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纵观历年数据,即使是在今年4月份,中国汽车市场总产量和总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并创下近10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的时候,我们也能看到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情况依然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整体汽车市场的有力支撑,长期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仍有很多订单,近期又有一大批新车上市进一步活跃市场,这些都将保障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快速增长。
  关于汽车市场的产销趋势,乘联会认为,目前各地积极出台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对车市复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当前看刺激政策能支撑销量回暖,但随着市场全面复工复产,7月份汽车市场供给将基本恢复常态。预计7月车市产销同比实现20%左右增长,进而实现“淡季不淡”的良好局面。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