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态势,5G用户半年增长1亿户
2022-07-22 15: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在稳投资、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王鹏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2.7%,电信业务收入增长8.3%,高于GDP增速5.8个百分点,为拉动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成为电信业发展重要动力,上半年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1624亿元,同比增长36.3%,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9.9%。
  5G从当初的不敢用、不想用到如今的应用尽用,真正让“5G改变社会”的愿景成为现实。
  01
  加速5G基站建设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的影响,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信息通信业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成为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亮点。工信部数据显示,电信业收入增长8.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预计保持两位数增长,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在会上表示,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上半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4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5G投资完成898.8亿元,同比增长29.6%。适度超前建设“双千兆”网络,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55亿户。
  此前工信部发布的《2021通信业务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4G移动电话用户为10.69亿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5亿户,二者占移动电话用户数的86.7%。
  与2021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5G用户数在半年之间增长了1亿户。
  同时,5G正式商用以来,为推动新基建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强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统筹谋划系统化推进5G、千兆光网建设,深化数网融合、算网融合、云边协同发展,提升覆盖深度和广度,体系化构建能力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坚持融合引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构筑技术创新引领优势,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助力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水利、智慧城市等建设发展,构筑融合发展的坚实支撑。
  此外,2022年,各省明确了新建5G基站数目标。例如《北京市数字消费能级提升工作方案》提出,2022年,力争实现全市5G基站新增6000个,千兆光网用户新增10万户;上海在2022年将全面完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新建5G室外基站8000个;湖南加快5G网络和IPv6规模化部署,2022年将新建5G基站2.5万个,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云南将提升昆明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服务能力和物联网接入能力,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新建5G基站2万个,推进5G融合创新应用;河南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大力推动数字河南建设,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新增5G基站4万个。
  02
  融合向纵深迈进
  目前信息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一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以5G应用征集大赛为抓手培育典型应用标杆,5G融合应用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全连接工厂建设进一步提速。
  而作为5G商用最重要的赛道,工业互联网亦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数据显示,标识解析国际根节点建成上线,各地建成二级节点208个,“5G+工业互联网”行业专网数量超过2500个。加快普及融合应用。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各领域广泛落地,并在绿色低碳、数字防疫、应急管理等领域开始发挥出重要作用。
  王鹏表示,目前,“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纵深推进,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其中二季度新增项目700个;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孵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超6000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进程进一步提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表示,当前5G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云网融合。5G的发展不单是通信技术的发展,还是通信技术与IT技术的融合发展。二是分布化、高敏捷与高韧性。随着云网融合,5G等数字技术将呈现分布式、更敏捷和高韧性的特点。5G的发展将带动“云边端一体协同发展”,边缘应用通过云端部署到边缘侧,各行业可以在边缘侧获得业务应用能力。三是业技融合。未来各行各业数字原生新业态新模式逐渐涌现,将很难界定为业务或者技术,抑或为生长在数字技术上的数字原生业务。
  03
  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5G行业应用虽已蓬勃发展,但是较高的网络运营成本、较贵的5G行业终端价格,都可能成为制约5G行业应用的规模复制的“最后一根稻草”。
  栗蔚认为5G行业融合应用面临以下挑战。一是业技融合待进一步深化。当前,5G与行业间的融合度不强,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在产品设计、标准制定等方面缺乏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容易出现“5G通信技术人才不熟悉其他行业,行业人员不熟悉5G通信技术”“技术人员很懂行业标准,业务人员不是特别懂”等问题。二是场景化产品标准体系待建立。当前,在融合技术发展的趋势下,一项新应用可能包括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需要不同领域人才协同完成。从供给侧来说,还需要更成熟的、场景化的产品标准。
  这些痛点促使5G应用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不断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加快5G网络建设、关键产品和器件研发及产业化进程。
  王鹏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持续加快推进网络建设和融合创新应用,不断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畅通信息大动脉。深化5G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继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力争全年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超过200万个。二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一体化推进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提升百姓获得感。深入实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升级工程,加强电信和互联网用户权益保护,进一步规范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经营行为,营造良好信息消费环境。四是扎好安全防护网。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健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领域安全管理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说,当前5G应用呈现出垂直行业市场和传统消费市场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未来应抓住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聚焦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深耕重点行业,培育领军企业,打造典型场景,加快推出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