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波动中回升:上半年产业链转型升级势能积聚
2022-07-14 17:07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 图:媒体吹风会现场。
 
  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赵志丹提到的几项数字引起关注。
  他介绍,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重点行业稳健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9%。同时,高技术产业、技术改造等成为投资新增长点。1-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5%,制造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7%,分别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4.3、9.5个百分点。
  2022年是复杂而动荡的一年。从全球环境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CPI连续走高,通胀压力陡增,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国际局势风云突变。从国内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对部分地区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冲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
  我国经济以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稳住态势,顶住波澜动荡的变化压力,在波动中回升,产业链积聚突破势能: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出口增长13.2%。今年前五个月,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5%,制造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7%。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提出,要在培育新兴产业链中育长板,把握前沿领域发展先机。我国制造业31个大类、工业的207个中类和666个小类齐全,具备天然的稳定性和优势。而对于产业链上的部分卡点堵点,采用多种手段注入“营养剂”,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仍是当前重要的统筹工作内容。
 
  关键环节:
  支撑作用稳步增强
  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总体稳定运行,成绩来之不易。实际上,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今年3月以来,部分地区出现人员流动受限、跨区域物流受阻、疏港运输不畅等问题,对部分地区、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冲击。
  赵志丹向记者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切实加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体系建设,落实风险报告制度,强化风险预警处置;督导有关地方建设和启用物资中转站,着力畅通运输通道保障生产物资通达;建立并动态调整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链和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达产。”
  同时,产业链的一些关键环节支撑作用持续增强。赵志丹介绍,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取得突破,多个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不可用到好用”的重大跨越。一批大国重器成为国家名片,头部企业产品畅销全球,中小企业加快专精特新发展。同时,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成为创新发展新高地、区域经济新引擎、保链稳链新载体。
 
  产业升级:
  附加值稳步提升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和水平后,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由企业主导、市场驱动的必然产物。而要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不可避免地需要借助高端服务业的加值效应。产业链的最小单元是企业,对于越来越复杂的分工与交易活动,企业更是需要依靠企业间的相互关联,在产业链中实现升级,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力。
  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汉权认为,产业融合通过产业渗透、交叉和重组等方式,引发了产业功能形态、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附加值提升,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塑造了国际竞争新优势。
  高端服务业融入制造业产业链全程的程度较深,已经形成了一些值得推广和借鉴的经验与做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早期研发介入合作,提供定向开发服务,缩短产品研发周期。一些在两业融合方面做得较好的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制造工厂的“柔性化定制”,其产品设计以目标为导向,从生产初期就引入了市场需求监测机制。不少企业还选择建设智能工厂、发展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应用,在生产的全过程中实现数据跨系统采集、传输、分析、应用,从而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此外,物流、快递企业也进一步融入制造业采购、生产、仓储、分销、配送等环节,优化节点布局,完善配套设施,鼓励物流外包,发展零库存管理、生产线边物流等新兴业务。
  上半年,我国产业链长板优势得到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位势持续攀升。5月,工业出口大幅回升,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1.1%;5G网络设施和应用全球领先;显示器件出货面积全球占比超过50%,产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光伏组件产量全球占比超过3/4,累计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技术水平国际先进。
 
  经济大盘:
  强劲趋稳回温
  我国经济运行在3月下旬到5月中旬出现波动。但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6月份经济实现了较快的企稳回升。这体现了我国经济大盘的稳定与韧性,为产业链发挥长板优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介绍,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出口带动作用明显,居民消费持续回升。从投资先行指标看,前5个月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26.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3.3%。近期又新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8000亿元,创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00亿元,项目建设保障力度加大,投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外贸增速有所加快,6月份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4.3%、22%、4.8%,增速比上月分别加快4.7个、6.7个、2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稳步恢复,端午节期间市场消费明显回暖,网络零售较快增长,6月份全国电影票房比上月大幅增长1.7倍。
  而对大宗商品、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等的保供稳价工作,更是有效防范了供给和价格过度波动可能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系统性冲击。
  袁达提出,从经济走势看,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持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破除瓶颈制约,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